第十二期(二○○○年十二月)

关长圣诞新年贺词

随新一年快将来临,我谨祝各位同事及各位的家人圣诞快乐及新年进步。

过去一年,由于各同事的热诚、创意和所作出的努力,海关的工作获得空前的成功。我期望在新的一年各同事能够继续努力,使部门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长曾俊华


香港海关举办亚太区联络员会议

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第十届联络员会议已于二○○○年十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在香港举行,会议由香港海关以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副主席的身分举办。

为期四日的会议由关长曾俊华主持开幕。于开幕致辞中,关长指出日趋跨国化的罪行在新纪元为海关人员的执法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因此,海关组织有需要加强在地区层面上的合作。

今次会议由助理关长黄秀培出任主席,来自十六个区内会员组识的二十七位与会人员及两位分别代表世界海关组织及大洋洲海关组织的观察员就一系列与海关工作有关的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应用国际公约以利便商贸、加强区内在执法工作上的合作以打击跨国罪行、探讨海关组织行政互助协议之可行模式、配合电子商贸发展的海关新策略、培训与技术援助、改善地区内讯息交流等议题。

另外,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敦豪国际 (香港)有限公司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新空运货物中心,并与业界就速递货物清关及管制的题目进行讨论,获得良好的效果。


制订发展策略纲领蓝本

二○○一至二○○二年度「地区发展策略纲领」的制订是今次会议当中最重要的成果。该份纲领将成为未来区内海关工作的蓝本。作为地区副主席及「地区发展策略纲领」的整体统筹,香港海关将于未来两年带领区内成员组织展开一系列的工作项目。当中包括加强海关组织的整体执法效能,特别针对打击网上盗版及贩运安非他明类型兴奋剂及其前体等跨境犯罪活动。

此外,香港海关会就海关组织多边合作协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加强地区合作。部门亦会致力推动海关组织与商界建立更紧密的工作关系。

地区联络员会议是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每年一度的盛事,让各海关组织联络员可以聚首一堂,深化彼此的友谊,并就一些重要的议题进行磋商。

在饯别宴上,关长多谢与会人员对今次会议所作出的贡献。他表示今次第十届地区联络员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亚太区海关合作的另一里程碑。

世界海关组织课


关长出席货物研讨会

关长曾俊华在监督谭耀强陪同下于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三日前往美国进行访问,并出席了于九月二十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十届空运货物论坛。这个半年一度的研讨会是由国际空运货物联会举办,主题为「空运货物新世纪」。

在演讲中,关长与六百位与会者分享香港海关经验,如何透过制定服务承诺、签署谅解备忘及成立空运货物顾客联络小组这三个方向,与空运货物业建立良好的策略性夥伴关系,务求保证海关在执行法纪的同时,亦能达到便利营商的目的。

这次美国之行,关长亦藉机会展开连串宣传活动,包括作礼貌性拜访位于三藩市、洛杉矶、华盛顿及纽约不同政府部门及私人机构,介绍香港海关的最新发展计划,期间更获各界高度讚赏香港海关的杰出执法表现。

助理关长黄秀培在二○○○年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期间,率领一个代表团出席在汶莱举行的二○○○年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第二次海关程序小组委员会会议。代表团成员包括监督廖长成、高级督察何晃理及马少芳。此次会议共有十九个经济体成员的代表出席,亦是二○○○年度最后一次在汶莱举行的会议。

在这三日的会议内,海关程序小组委员会集中讨论如何推动各个利便商贸的小组计划及进一步改善海关程序。成员并商讨一系列策略性的行动以应付电子商贸对海关所带来的挑战。于此大前题下,委员会成员批核了一项名为「省免纸张商贸」的新集体行动计划,日内将在亚太区推行。成员亦对七大工业国将推行的简化清关货物资料的计划进行详细的比较及分析,并考虑日后采纳。

为进一步利便商贸发展,海关程序小组会议成员更采纳了一套「非约束性的利便商贸原则」,将在亚太区内落实执行。成员更研究如何进一步促进与商界在互助互利的大前题下紧密合作。是次的重要决定,如有关「省免纸张商贸」及「提高海关人员诚信」的集体行动计划,将会提交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商贸及投资小组作最后批核。

香港海关代表团于是次会议扮演了一个非常活跃的角色。我们已取得海关程序小组委员会的同意,将于二○○一年四月在香港举办一个推动「世界海关组织」速递货运清关指引的研讨会。我们亦将会与澳洲海关合作协调一项有关「提高海关人员诚信」的共同合作计划及参加一个新成立的工作小组,对推动海关及

世界海关组织课


美国副部长讚扬香港海关

美国商业部副部长兼专利和商标事务办公室主任迪金森于二○○○年十月十七日访问香港,以瞭解特区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所作的最新政策及执法行动。

迪金森在抵达位于柴湾政府物料营运中心的版权及商标调查科証物仓时,助理关长潘扬光向其介绍海关处理侵犯版权案件时的証物鑑証工作。

迪金森讚扬香港海关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及资源,并表示美国政府希望香港海关能够在未来继续严厉打击盗版及冒牌货活动。

新闻组


行政长官颁赠奖章予杰出的海关人员

行政长官董建华于二○○○年十月十四日在香港礼宾府举行之勳衔颁授典礼中,颁发香港海关卓越奖章及荣誉奖章予六位表现杰出的海关人员。

副关长李伟民获颁香港海关卓越奖章,以表扬他在香港海关服务三十三年的卓越成就及对社会的贡献。

此外,总监督曾庆鑑、高级监督王文安及梁灏、监督司徒林丽萍及退休监督周永强则分别获颁香港海关荣誉奖章,以表扬他们公正无私的良好品德及长期以来竭诚服务的工作态度。


处理检获物品成立督导小组

由于部门在反走私行动及保护知识产权上取得佳绩,检获物品的数量近年大幅上升,因而增加了部门在妥善储存及处理有关物品方面的压力。

有见及此,部门随即设立一个督导小组及一个执行委员会,负责决策和监管有关处理检获物品工作事宜。这个督导小组及执行委员会的主席分别为副关长李伟民及助理关长潘扬光,在他们的指导及各科系同事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处理检获物品方面取得显着的成效。

现时我们采用了更有效率的销毁方法处理翻版光碟及冒牌货品,例如用机器取代人手销毁冒牌钱包、运动鞋及成衣等。我们亦僱用了一间备有强力切割机器的承办商,以协助销毁充公的光碟。该切割机器是经特别设计,可同时切开光碟及其包装物料。之后,所有塑胶料会送回工厂循环再用。在追求效率的同时,我们亦顾及环保。

成绩显着 有赖各方努力

检获物品如能尽早处理,可带来以下的好处:

同事们在处理检获物品方面的参与和努力,无论多寡,亦对我们所达到的成绩有极大贡献。请继续支持有关工作,以确保我们达到尽快处理检获物品的目标。

财务管理科


善用自学中心

对社会的急促转变,我们皆感到有急切需要进修以充实自己,但繁重的工作使我们未能抽空参与训练课程。然而,你有否考虑运用现有资源 - 自学中心 - 呢?在自学中心,你能够借用或下载学习资料于任何地方进行学习,包括办公室及家中。

代表团参观了拱北海关海上缉私基地及观看反走私快艇的表演。双方亦讨论了近期的走私趋势,并同意加强交换情报和合作,尤其针对在二○○○年六月至七月的休渔期间可能上升的走私活动。


海关巡逻艇下水典礼

七月十七日,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一艘海关海域巡逻艇,由关长曾俊华伉俪在广州黄埔主持下水典礼。在掷瓶仪式过后,新海关巡逻艇徐徐滑入水面,准备成为海关一份子,新船将会增加多项现代化设备,既有以往一般海上执法功能外,更成为海上指挥中心。

位于荃湾的自学中心由一九九七年开始为各同事服务。中心旨在提供崭新的设备及迎合特定学习需要的素材,包括条例、政府规例、海关通令、工作手册,以及逾七十套由训练及发展组制作的内部训练录影带。

资源及学习中心

贸易管制处的工作有别于其他部门,负责有关贸易管制的工作,包括调查纺织品产地来源及巡查工厂。于一九九九年成立的贸易管制资源及学习中心,是特别为配合从事贸易管制的同事的专业发展需要而设。该个位于旺角的学习中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各同事借阅自学材料、多媒体自学教材、互动光碟、录影带、期刊及其他相关参考资料。

分享学习经验

除了向外购买的学习材料,学习中心亦备有关其他同事在本地及海外研习的经验分享资料。为配合部门的训练政策,所有参与海外训练或参观的同事均须提交报告。而有关报告是根据类别存档于自学中心或贸易管制资源及学习中心,以供参阅。各同事能够透过阅读这些报告汲取海外交流的经验。各同事亦欢迎捐出相关的学习素材及课程参考资料予学习中心。

除了两所由部门开设的学习中心外,位于北角政府合署的公务员培训处及位于湾仔的资讯科技署自学中心亦提供类似的自学服务。前者集中于提供关于政府实务学习需要的资料,而后者则集中在资讯科技的培训方面。中心的开放时间较为弹性,让同事能在办公时间也可享用中心的设施。

公务员培训处网上学习中心能随时为已接通互联网的同事提供服务,以达到为所有现职公务员提供自助形式学习和发展的目的。网上学习中心的主要内容,包括管理、语文、资讯科技、中国事务及政府实务等。

未来的计划

部门现积极筹备增设更多学习中心及研究其他可行的学习途径。计划包括在部门的办公室邻近地方设立学习中心,如上环、启德、葵涌、大榄涌、粉岭及赤?角,而中心的开放时间亦会因应邻近办公室的办公时间而作出调整,以方便同事们学习。

为配合各同事的需求,各学习中心皆存有一系列针对个别科系的资料,如为检控组而设的香港法律个案、为资讯科技组提供的电脑参考资料及为财务调查组而设的会计参考书藉。我们亦会继续为所有同事发展网上学习。

训练谘询及统筹组


玩具安全规定讲座

商品标准调查科最近为贸易商举办一连串讲座,以协助业界,尤其是零售商方面,进一步瞭解《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及《消费品安全条例》所订定的有关玩具、儿童产品和消费品的安全规定。

首个讲座已于十月十五日举行,商品标准调查科人员于当日为一家主要家居产品连锁店约三十名员工简介玩具安全规定。另外,一家百货公司约六十名管理阶层人员则出席了十月十九日的讲座。

讲座的首要目的,是协助提高业界对于供应安全玩具、儿童产品及消费品方面的警觉性,以及确保他们遵守有关条例所列明的安全规定。

透过详尽的演讲及随后的问答环节,参加者进一步认识到规管有关产品安全的要求和执法程序,并了解他们在履行有关条例的安全规定时,所担当的角色和责任。

商品标准调查科


捣破以猪场作掩饰盗版工场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于二○○○年九月二十六日成功捣破元朗一个以养猪场作掩饰的地下光碟生产工场,同日一并侦破该集团旗下两个盗版光碟仓库。行动中,海关并拘捕集团主脑及六男三女,扣押两条光碟生产线及配套设备; 及检获十六万张盗版光碟和二百三十多张母碟,货物总值超过九百万元。海关藉此嬴了漂亮的一仗,再次向版权业界及公众人士展示香港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盗版的决心。

盗版集团一网成擒

这次行动的成功,有赖情报人员经过两个月锲而不舍地监察集团成员的活动,由零碎的分销活动作起点,亦步亦趋地追寻盗版源头。经过既冗长又艰苦的追踪,终于掌握了集团核心成员的活动模式,并确定生产基地的位置。

盗版集团挖空心思,选中了新界北区牛潭尾军营毗邻的养猪场,在密密麻麻的猪棚中央设置地下生产工场,企图掩人耳目。队员为了找寻合适的监控岗位以便部署突击行动,不惜攀山越岭,在乱草、杂树丛生的崎岖山头,开僻一条小路从而进驻山岗地带,每天抵受烈日和骤雨的洗礼,但他们依然坚忍地监视歹徒的行踪。直至盗版集团终于一网成擒时,所有队员对于艰苦得来的成果,感到无比的喜悦。

版权及商标调查科


高级督察方永佳获关长嘉许状

在二○○○年九月八日举行的嘉许奖状颁授典礼上,于众多位获嘉许的同事中,站于最前的正是高级督察方永佳。在颁奖台上从关长曾俊华手中接受嘉许奖状及花笛绳的一刻,方督察内心充满了喜悦,对于其努力获得上级的认同,他感到十分鼓舞。

方督察一直抱尠「自我鞭策,刻尽已任」的精神,竭诚效力香港海关。在十二年多的服务中,方督察表现卓越,屡建奇功,于多宗毒品案件中共获得八次关长级长官嘉许。

方督察在过往处理的众多案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今次获关长嘉许的毒品案件。因为整件案件是由他带领的小队一手发掘与跟进,及后更与深圳公安局联手,于深港两地同步追查。案件中,深圳与香港两地人员首先捣破了集团的主要货源,并拘捕了十多名毒贩,包括集团主脑及部份要员,及检获约三十公斤高纯度海洛英。

对于能成功瓦解一个贩毒集团,方督察强调他的队员的拼劲及努力居功至伟。最后方督察认为「锲而不舍的精神,灵活变通的手法,是达到目标的重要元素」。

海锋记者 督察袁国强


海关阻止偷运人口悲剧发生

当海关人员于二○○○年十月十八日晚上约十一点十分在葵涌货柜码头成功截获一个「偷运人口货柜」的时候,他们同时亦可能阻止了一齣悲剧的上演。

在我们发现这个拟运到美国长堤的四十呎货柜的时候,里面是挤满了二十六名从福建来的男性偷渡者。当时货柜里严重缺乏空气。别说要在里面困上两星期才能从香港到美国,单是要这一大群人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熬上一天,也不是我们可以想像到的。

在这次行动中,部门在年头引进的二氧化碳探测器充份地发挥了它的功能,令二十六名偷渡者的「金山梦」 彻底幻灭。当关员使用它去初步探测货柜内有没有人的时候,探测器的读数在数秒钟内嘠升至每百万分之二千二百度,这告诉关员有很大可能性货柜内会有人或其他生物存在。

这为关员提供了一个强烈的讯号,提醒他们在把货柜打开作详细检查前做好预防措施。后来关员把货柜的一边门徐徐打开时,从门缝中看见有人躺臥在门边的地板上。稍后在超过二十名警察支援下,这二十六名偷渡者终于在亳无反抗的情况下被捕。

蛇头把货柜改装

为了令这个「偷运人口货柜」有足够的空气,蛇头把货柜改装。关员在柜内的地板共发现了六个活木门,如果把它们搬起来的话,就可以为躲在里面的人提供空气。但我们却非常怀疑单靠这些活木门能否为二十六人提供足够的空气,尤其是当货柜被放进船上的货柜仓内。

海关稍后将非法入境者交由警方的有组织罪行及三合会调查科调查这宗案件,他们已被定罪及被判入狱。当天气转凉的时候,会为利用货柜走私人口这种犯案手法的不法之徒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届时我们必须加强执法去打击这种不人道的罪行。香港海关会坚定不移地防止香港被利用作一个偷运人口的中转站。

探测器发挥功能

为了侦破躲在货柜内的偷渡者,搜船及货物科在年初特别购置了五部二氧化碳探测器,每部价值九千元。这简单易用的仪器是专门设计用来量度在一个密封环境内的二氧化碳含量。在一般的户外环境下,二氧化碳含量是在每百万分之四百度左右。但是如果柜内有人或生物存在,他们就会呼出二氧化碳。这样的话,二氧化碳的含量就会因应柜内生物的多寡和逗留时间的长短而相应增加。我们只要把一支探针插入柜内三分钟,就可以在无需打开柜门的情况下,量度出柜内的二氧化碳含量。

搜船及货物科


公务员体制改革

公务员事务局最近发出通告,公布有关发放、暂停发放及延期发放增薪等条文已经修订,而现有的考绩关限制度亦已废除。为加深各同事对上述修订的了解,部门在九月三十日举行部门研讨会,由内务秘书区张惠霞向各与会者作出讲解。

在新修订的规定下,所有评核报告均应增设「增薪」一栏,以供评核人说明是否认为受评人应在下一个增薪日期获得增薪。若员工在评核期内的品行、工作态度或工作效率均未达标准,该名员工将由下次增薪日起遭停止或延期发放增薪。所有暂停或延期发放增薪的个案必须由部门/职系首长亲自审批,而部门亦会以书面通知有关人员遭暂停或延期发改增薪的原因。

一般而言,在工作表现评核报告中获第五级或第六级(即在不同的报告中诠释为「不足」、「差」、「劣」、「甚差」或同等评级)的整体评级者,其增薪会在下一个增薪日遭暂停或延期发放。对于获第四级 (例如「可」或同等评级)的整体评级者,则部门管理层会注意该员工的情况,并向有关人员提供辅导、指引和协助,以帮助他在下一个评核期内改善表现。

因应新的制度,部门将会为二级工人及炊事员安排撰写评核报告,并将于稍后发出内部常规通告,当中会就新的安排作出指引。

内务行政科


资源增值计划

在资源增值计划下,部门须在二○○○至二○○三年的三个财政年度,削减百分之五的经常基线开支,相等于九千一百五十万元。由于个人薪酬佔部门经常基线开支达百分之八十八,部门无可避免地须透过削减部份职位,以达到增值计划的目标。

部门预计在这三年内,削减二百八十七个职位,包括二百六十一个海关部队人员职位 (包括三十五个督察职系职位和二百二十六个关员职系职位),和三十四个贸易管制主任职系职位,另增加八个一般及共通职系职位。

在将削减的海关部队人员职位中,有一百四十七个是驻守在保税仓的职位。我们预计在二○○二至二○○三年度「开放式保税仓系统」实施后,所有保税仓将无须海关人员驻守,因此这些职位可予删除。另外,由于部份将被削减的海关部队人员和贸易管制主任职系职位所负责的工作,例如驾驶船只工作和处理报关清单工作,将由一般及共通职系人员取代,部门因而须额外开设一些共通职系的职位加以配合。因此,在扣除将削减的职位后,一般及共通职系职位将在这三年内增加。

精简工序

部门在决定削减那一些职位前,已作出详细的考虑,并会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重订工作的优先次序、精简工作程序、合理调配人手、重新分配职务、推广以情报为本的运作模式、利用资讯科技、及采用新技能和方法等,以确保个别工作岗位的工作量和责任可维持在合理水平,而服务质素和水平亦不会下降。此外,部门亦会确保在削减职位后,不会有因出现人手过剩而须进行裁员的情况。

在削减职位的同时,部门亦会在这三年内削减八百七十万元部门开支。部门将会透过严格控制购买办公室设备和其他设备、采用合约服务协议、以折扣价格获得车辆维修服务等措施,务求在不影响部门运作的情况下,达成这个目标。

部门从构思到推行资源增值计划,一直有透过不同渠道,例如部门谘询委员会及员工协会等,听取同事的意见,以了解他们的关注及向他们汇报进展。日后我们将会继续以往的做法,并维持一贯的透明度。

提供支援

部门亦体会到在资源增值计划下,部份同事或须面对工作上的一些改变,而同事亦须在削减财政和人力资源的情况下,维持甚至提高服务质素和水平,及提供新的服务,可能会对他们构成压力和引起焦虑。因此,部门会为同事提供适当的支援,例如指导、培训等,以协助他们适应新的工作程序及方式,掌握新的技能,及增强他们面对这些改变的信心。

我们深信,在各同事同心协力下,部门的资源增值计划将得以顺利和成功地推行。

内务行政科


市民来函讚扬关员敬业乐业精神

关长先生:

本人丘瑞真,在一九九○年开始,取得可进出中港的私家车行车証。在这些年来,本人看尽不少入境处职员和海关关员铁面无私,目无表情的面孔,每次经过文锦渡的关卡,有些人员甚至递回证件时,也不会把手伸前一点,要司机尽量伸手才可取回证件,此情形并不是每个公务员如此,但大部份的人员也摆出一副不友善的面孔。

但是,在最近的两年,海关关员已经大有改善,面孔变得温和了很多,尤其是一名关员七六二一,当本人过关时,无论早、午、晚,他必定笑容满脸,友善地说声早安或晚安,及会问一声有没有东西要报关,如此和霭可亲的面孔给人们一个舒服的感觉,这种敬业乐业的精神,是一个公务员的模范,连我在警界服务三十多年刚退休的丈夫也讚不绝口,激发起我执笔写这封信,讚扬这位关员的服务精神。

并祝

身体健康 工作愉快

李浩民
丘瑞真
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注: 七六二一为高级关员蔡国兴,现驻守文锦渡管制站。


含硫量测试机助打击非法燃油活动

为了进一步打击非法燃油活动及配合通过对含硫量超过百分之0.05的汽车燃油推定为未完税燃油的修定法案,柴油管制组早于本年六月已购入六部全港最先进的燃油含硫量X光测试机 - Oxford Lab - X3000。

该X光测试机由英国生产,每部价值二十五万元。它可于五十秒内测试出百分之0.0001至0.6的燃油含硫量。

该六部测试机是轻便携带型,机身只有0.7米长及0.5米阔; 而重量也只有约十二公斤。据测试机代理公司提供的资料,现时全港各大燃油入口公司也是用这种测试机来测试燃油的含硫成份,只是型号没有我们的先进。

X光测试机发挥作用

虽然高硫燃油的推定法案在今年十一月初才在立法会审议,但燃油含硫量X光测试机早已发挥了作用。于今年七月中,柴油管制组人员发现有油缸车于一空地上出售汽车柴油,当他们上前调查时,有关的司机即时出示油公司发票以証明该等柴油己经完税。但经测试机的验証后,发现该等汽车柴油的含硫量远超过正常的标准。

在得到有力数据的支持,柴油管制组人员决定拘留两名司机作深入调查,并最终落案控告两名男子。如没有测试机的数据,前线工作人员可能在没有表面証据的情况下而要把该两名男子立即释放。我们深信有了新引进的燃油含硫量X光测试机,各同事在非法燃油案件方面的举証及检控将更为有效及快捷。

柴油管制组
海域及陆上行动科


海关官员协会25週年大会

香港海关官员协会 (协会)欣逢二十五週年银禧纪念,理事会成员与嘉宾及会员在二○○○年九月八日晚上,举行二十五週年大会,共商会务及聚餐。协会荣幸地邀请了关长曾俊华、副关长李伟民、四位助理关长及政务秘书抽空出席; 香港世界宣明会总干事赵焕明也是大会的主要嘉宾。

是晚协会并发起慈善筹款,凡每一位会员出席大会,协会将捐赠一百元予香港世界宣明会,而到贺的嘉宾及会员,亦可自由参加捐献。最后协会共筹得十二万二千三百元,并在名誉核数师S N Tsang & Co稽核后,全数捐赠给宣明会,用以资助在中国西北宁夏彭阳县兴建一间小学。

协会现已拥有自己的网页,网址为: www.aceso.org.hk,欢迎会员、友好浏览及提供意见。

展望未来,协会将继续以客观、理性及实事求是的精神,关注会员的专业地位、薪酬、福利、宿舍、员工训练及公务员政策。

过去一年,协会曾表达以下的立场:

香港海关官员协会主席林正石


二○○○年水运会刷新九项纪录

在一片紧张刺激及欢乐声中,部门二○○○年水运会已经于十月二十一日在大环山泳池圆满结束。这次共有一百八十九位参赛者分成十队竞逐二十九个项目。纵使比赛在微风细雨下进行,各参赛者仍表演出色,发挥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使大会全日共刷新九项纪录。

关员谭智辉以破三项大会纪录的成绩夺取男子组个人全场总冠军,而女子组个人全场总冠军则属于首次参与部门水运会的关员陈雅文。「边境及口岸队」在以上两位健儿及其他同事的努力下,勇夺全场队际总冠军,而「海域及陆上行动队」则以些微分数落后而屈居亚军,季军则落在「版权及商标调查队」手中。至于接力邀请赛,消防处再次蝉联冠军。

此外,当日各队还派出啦啦队为参赛者打气,尤其「海域及陆上行动队」及「版权及商标调查队」两队啦啦队更为大会增添紧张及欢乐气氛。若当日有啦啦队比赛的话,定必有一番龙争虎斗。在此,再恭贺各得奖队伍及运动员,更感谢当日在百忙中抽空为我们颁奖的各位嘉宾及各位大会工作人员,最后多谢数百位出席参观的同事,他们实给与参赛者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二○○○年水运会筹委会


员工动向

晋升

「海锋」编辑组仝人恭贺黄任民及张细欣于二○○○年十月十四日获晋升为首席贸易管制主任; 及林容好于二○○○年九月十三日获晋升为高级文书主任 (人事)。

嘉许

高级督察方永佳于二○○○年九月八日获关长嘉许; 而另外八十四名各级人员亦于同日获助理关长嘉许。

新同事

一级会计主任莫庆强,统计师杨安达,高级行政主任陈美英及新闻主任周晓灵分别于二○○○年八月至十月期间加入本部门。

退休

下列同事已分别于二○○○年八月至十月期间退休:

首席贸易管制主任 黄振光
高级贸易管制主任 万壎宜

讣闻

前督察林景濂及总关员谢干生分别于二○○○年九月及十月不幸逝世,「海锋」编辑组仝人深表哀悼。


纪律部队之夜

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于二○○○年九月十五日举行纪律部队之夜,当晚邀请各纪律部队首长,包括警务处处长许淇安、入境事务处处长李少光、消防处处长曾广豫、惩教署署长伍静国和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毕耀明出席会所晚宴。当晚,关长曾俊华席上致辞时妙语连珠,嘉宾笑声不绝,把现场气氛推至高峰。


高级官员会所纪念品

对于海关纪念品,你有何了解呢?以下的资料可能对你有帮助。

问: 最近有甚么新的海关纪念品出售呢?
答: 新推出的纪念品有女装全丝丝巾、丝领呔、呔夹、多用途証件电话绳、男女装手等。
问: 如欲购买海关纪念品,有甚么优惠呢?
答: 每当有新推出的纪念品,传统的首月优惠可让大家以低廉的价钱购买各项产品,再者,连同新纪念品一同推出的产品有时会以成本价出售。
问: 如想知道更多纪念品的资料,有甚么途径呢?
答: 大家可到海关网页主目录一页选择高级官员会所 / CESSOM,便可看到纪念品的相片及价钱。
问: 何时可到会所写字楼购买海关纪念品呢?
答: 请于办公时间内到海关会所写字楼购买纪念品。为方便会员购物,我们亦会安排于圣诞节及暑假期间的午饭时间于会所售卖纪念品。

高级官员会所纪念品小组


海关新巡逻船启用仪式

二○○○年十月二十七日,一个阳光普照的上午,关长曾俊华在西贡大庙湾主持了两艘总值八千五百万元的新海关巡逻船八号「海诚」和九号「海信」的启用仪式。当日出席的嘉宾,包括水警及消防处的高级官员、中国海关官员、各国海关驻港专员、海事处测量师、船厂及仪器供应商代表和退休海关人员等,合共一百二十多人。

在简单地介绍了建造新船的计划后,关长在副关长李伟民、助理关长潘扬光和海域及陆上行动科总指挥官梁灏的陪同下登上该两艘巡逻船主持参拜仪式。在参观两艘新船期间,众嘉宾对于新船的设计和装备,特别是各种先进的电子仪器,如第三代热能探测系统、可侦查毒品及爆炸品微粒的离子探测仪和全球定位仪及电子海图仪等均感到莫大兴趣。

八艘海关充气小艇的汇操表演将整个启用仪式带进高潮。首先,两座安装在新船上,全亚洲最先进的吊艇系统在巡逻船航行中迅速及安全地将其中两艘小艇卸下 (其中一艘由女关员操控)。两艘小艇随即汇合其余小艇示范各种在海上的小队前进模式。最后各小艇队员将小艇排成一线,昂然地向关长及各嘉宾敬礼。

海域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