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

关长李树辉于八月三日率领一香港海关代表团前往北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代表举行「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合作交流正式会议」。

在会中双方同意加强两地海关合作及扩大情报交流,以打击两地走私活动和确认了本年初双方在本港初步探讨未来合作协议。双方并签署了「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加强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于访京期间与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会晤及进行会谈。

会后,香港海关代表团应邀访问设于苏州的海关总署外事培训中心、苏州海关及杭州海关。


保安局局长访问香港海关

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于九月七日访问香港海关,了解海关的日常运作。

叶太到达海关总部后,首先聆听关长李树辉讲解海关的架构及主要工作。

海关其他首长级人员亦分别向她讲解机场海关的运作、货柜处理及战略物品管制。

叶太其后由关长陪同下,前往海关毒品调查局,了解该部门的工作,包括毒品调查、财富调查及化学物品管制。她并参观该部门的若干设施,包括海关博物馆。

叶太于结束访问前,在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与其他海关高级职员会面。


库务局局长检阅结业会操

库务局局长俞宗怡,于十月十日亲临海关训练学校检阅四名见习督察和五十一名见习关员的结业会操。

俞局长在致辞时训勉各结业学员要继续努力去维持香港作为一个高效率的国际商贸中心。她讚扬海关人员在保障税收工作的成,并期望各海关人员会继续不遗余力,打击各种走私逃税的不法活动。

第十九届香港及南韩海关合作会议

分别以香港海关关长李树辉及南韩关税厅长严洛镕为团长的海关合作会议,于九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在香港举行。

双方代表在会上坦诚及全面地讨论了大家共同关注的事项。透过是次会议,双方增进了互相认识和了解。在南韩海关要求下,香港海关同意将来安排南韩海关官员参加香港海关电脑清关系统培训和参观赤角新机场。会后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

香港海关很荣幸能邀请到南韩海关代表于九月二十五日晚参加了香港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举办的晚宴,南韩代表对出席这次晚宴同事们的高昂士气留下深刻印象。翌日,南韩海关代表团参观了新机场和落马洲管制站。

港、韩海关合作会议是于一九七九年由南韩高层海关代表团访港后建议举行。首次会议在一九八○年于香港举行。此后会议便每年交替在南韩及香港举行。


海关与日剧版权持有人携手打击盗版光碟

在海关人员不断扫荡下,很多本来从事售卖翻版光碟的不法商人乘着日本电视剧版权仍未确立的时机,转营售卖日本电视片集影像光碟。因该类作品的版权问题还未澄清,专责保护知识产权的海关却碍于没有足够理据而未能即时向这些店舖采取行动。

为了正视上述日益严重的问题,我们尝试从各种途径联络相关的版权持有人。在九月七日,一个由四名日本版权持有人组成的代表团终于飞抵香港与我们商讨保护其版权及有关法例的事宜。代表团各成员均承诺会全力协助香港海关指控那些侵犯了他们版权的不法商人。在日本代表团成员亲临销售黑点视察情况后,证实该等风魔全港的日剧光碟皆为盗版物品。掌握此实质理据后,海关即时采取扫荡行动,单在代表团离港前一天,便在旺角信和中心首次查封了二十六间售卖盗版日剧光碟的店舖,拘控了二十六名与案有关人士,并检获约二十万只该类影像光碟,市值为二百万元。


屯门内河码头已投入服务

内河码头的兴建是为了应付日益增长的内河货运及加强港口生产力。它位于屯门第三十八区,内有先进的货物处理设施以提供可靠的码头服务。

内河码头是由一间私人机构「香港内河码头有限公司」所营运。码头佔地六十五公顷,海岸线长三千米,可碇泊重达三千公吨或一百米长的内河船。

码头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并已于一九九八年十月十四日正式启用。而第二阶段工程,预计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完成。当内河码头全面启用时,可同时处理一百艘内河船。

为配合码头的运作,海关将提供货物清关及其他有关的服务。搜船及货物科位于楼高五层的码头办公大楼的地下及阁楼,设有写字楼、枪械库、保险库、办案室、会议室、康乐室、候勤室和更衣室等,总面积达五百五十平方米。此外,地下更设有佔地三千五百平方米的验货场,及佔地一千二百平方米的海关税仓。而在另一靠岸办事处,设有候勤室和狗房,分别供海域及陆上行动科的同事和缉毒犬队使用。

为应付新增的工作,海关已获批增加一百三十六个工作岗位,其中一百三十一个职位隶属搜船及货物科,负责执行搜船及验货等工作。另有五个职位隶属于应课税品科,负责提供税仓服务。


海关训练学校新增体育设施十月完工

耗资八百万元兴建的海关训练学校新增设的户外体育设施,已于一九九八年十月完工。新设施包括一个足球场、四个网球场、缓跑径、障碍训练场、健身站及更衣室。

有关设施为海关训练学校增添了一个完善和安全的户外体育场地,亦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比赛场地。这些设施可以大大提高学员及同事在日常体能训练方面的成效。


行政会议成员访问香港海关

行政会议召集人钟士元博士率领五名非官方行政会议成员包括杨铁樑、梁振英、王鸣、谭耀宗及李业广于十一月二日访问香港海关,以了解海关的日常运作。

各行政会议成员到达海关高级官员会所后,首先由海关关长李树辉向他们讲解海关架构及主要工作。其后海关贸易管制处处长陈国华向各行政会议成员简介该处的运作,包括虚报产地来源的调查工作。版权及商标调查局局长梁 亦向他们讲解海关如何打击盗版活动及保护知识产权。

各行政会议成员结束访问前与其他海关高级官员会面及观看海关在日常行动中所检获的物品。


高级关员罗创基智破新机场首宗毒品案

一九九八年九月五日,机场科高级关员罗创基凭着他敏锐的观察力,破获赤角新机场自启用以来首宗毒品案,检获二点四公斤海洛英,并拘捕一名由泰国入境的十七岁中国籍男学生。海锋记者访问了这位智勇双全的高级关员:

记: 恭喜你破获了新机场首宗毒品案。
罗: 谢谢。我和各队员都感到非常雀跃。
记: 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罗: 疑犯是一名十七岁的中国籍男学生,刚从泰国到港,经过我驻守的旅客清关柜位前……
记: 疑犯只是一名年仅十七岁的学生,为何你会留意到他?
罗: 最初我只向他询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但他表现得非常紧张。凭我的经验,觉得这人很可疑; 而且,我发现他所乘搭的航机的旅客本应在入境大堂北面的柜位清关,但他却长途跋涉地走到我所驻守的南面柜位清关,引起了我对他的疑心。于是我决定详细检查他的行李。
记: 你真机警!之后怎样?
罗: 经仔细检查后,没有甚么特别的发现,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件私人物品。不过,这就更引起我的怀疑。普通的旅客不应只有这么少的行李; 再加上他当时穿着得十分臃肿,我便决定向当值督察建议搜身。
记: 结果怎样?
罗: 疑犯脱去外衣后,我看见他穿着一件女装亵衣及腰封,解开后内里藏着十五砖给透明胶布包裹着的「东西」,我便立即向上级报告。后来证实那是毒品,便交由机场调查组跟进。
记: 破获此案,你的功劳不少。
罗: 过奖了。事实上,我们的工作性质比较被动。能够破案除了需要经验和观察力外,也需要一点运气配合。整件案件能得以顺利处理,亦有赖其他同事如梁嘉雯督察,莫伯炎总关员和陈继安关员的通力合作,实非只是我个人的功劳!
记: 多谢你接受访问。希望你继续发挥所长,屡破奇案!
罗: 谢谢。

海锋记者李淑婷


有朋自远方来

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来形容商品标准调查局消费者权益保障课同事的感受,真是最贴切不过。今年八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一位由新西兰来的客人Mr Julian Crane探访商品标准调查局 (TSIB)。Mr Crane是一位Trading Standards Officer,负责保障当地消费者权益的工作。为此,TSIB给他安排了两日的行程,介绍TSIB在保障本港消费者权益的执法工作。

商品标准调查局局长张细恩向他简介了TSIB的工作范畴,包括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规例、消费品安全规例、度量衡条例和商品说明条例及黄金 / 白金〔标记〕令等执法工作。除此之外,亦作了实地的视察,期间巡查过一个街市、一间中药店和一个汽油站,同事们向他示范了测试过程。他们亦利用巡查期间互相交流有关的工作经验。巡查完毕后,他更参观政府化验所,瞭解化验师如何测试度量器具的准确程度。

据Mr Crane表示,他最感兴趣的项目要算是参观街市,因为他可以看到各种各类常用的量重器具,尤其是中国传统的秤和厘戥秤; 更可以亲身看到香港式的街市风貌,对他来说可算是一个难忘的经验。虽然Mr Crane的访问行程祇有两天,但对促进香港和新西兰对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的瞭解和合作却有莫大裨益。


香港海关体育及康乐会信用卡

香港海关体育及康乐会自一九九一年五月二日成立以来,举办了各种有益身心的体育及康乐活动,为本部门会员及其家属带来欢乐时光之余,更提高了各会员对本部门之归属感,促进彼此间之友谊。更重要的是将强身健体的讯息传播开去。

多月来,本会与永亨银行进行了多次会议,商讨设计一张香港海关专有的信用卡。现在,双方已达成协议,凡成功申请此卡的会员,均可享有以下的优惠:

  1. 永久豁免年费;
  2. 购物优惠;
  3. 高达月薪五倍的信用额; 和
  4. 积分优惠。

此外,永亨银行更同意将相等于会员签账金额百分之零点三五的款项拨赠给本会作为营运经费、为本会带来额外资金收入,以便日后筹备更多体育及康乐活动。本会日前已公佈详细申请手续。


筹组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

在七月间,一群热心参与筹组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工作的退休同事,在筹备工作会议上选出了十一位委员,名单如下:

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筹组委员会

主席 李威林
副主席 黄兆相
秘书 徐威俊
副秘书 梁树琦
司库 梁舜兴
副司库 黄衍
康乐主任 梁积庆
副康乐主任 陈剑雄
委员 陈煜荣
委员 吴渐康
委员 曾保文

协会已定名为「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 (Hong Kong Customs and Excise Department Retired Officers' Association),并于一九九八年八月十九日正式成为注册社团。协会的宪章亦已于较早前拟订,委员会将会呈交週年大会确认。首五轮筹备工作会议已于七月至九月间顺利举行,有关筹组工作现已积极地进行。而协会的週年大会已于十月十二日下午六时假香港上环林士街多层停车场大厦九楼香港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举行。


海关人员于英国修毕潜水督导导师课程

「有人目击一名男子在纽卡素市立大桥上,将一枝手枪抛进河中。你的任务是带领一队潜水员寻回这枝枪。」这是督察钟启成和赖子荣于本年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在英国诺森伯兰郡修读高级潜水督导导师课程其中一节实习课的任务。

「接到任务后,我们便要搜集多方面的资料,例如: 潮水涨退、水流速度及河床组织等,以决定动员人数。行动中,我们除了要分派工作和部署搜索行动外,更重要的,是照顾队员的安全。」赖督察将他于课程中所汲取的经验娓娓道来。

「课程编排非常紧密。在短短的五星期内,不但要学习带领队员、改善自己的潜水技巧、处理水底搜获的証物,还要学会当队员遇到意外时的应变方法。」钟督察如数家珍地说着。

问及课程的难忘经历时,钟督察已急不及待地讲述他的『历险记』: 「那时我已潜至水深二十六米处。忽然我的充气潜水衣出现问题,潜水衣内的气压不断增加,使我不断浮升,更使我呼吸困难。在危急关头我只好解开潜水衣排出空气。只有摄氏十度的冰冷海水便随即湧进潜水衣内,令我心胆俱寒。」钟督察说时犹有余悸,「幸好最后没有受伤。」

赖督察则比较幸运,在课程中没有遇到惊心动魄的场面。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潜水体验,是在香港感受的。「那次在红磡湾进行模拟搜索,海水异常污浊,即使用电筒照明,也连什么都看不见。那种孤独无助的感觉,非常难受。」

听过他们满有经验的解说,料他们必有多年的潜水经验。事实上,他们都是在九六年六月,成功投考部门潜水队后,才开始潜水。「当初只是抱着玩耍的心情来参加。」钟督察有点腼腆,「到后来才发觉潜水不是儿戏!」收起了笑容,钟督察认真地说。

「下水的第一个感觉有如全身被针刺一样疼痛。但随着身体缓缓下潜,四周的嘈杂声开始消失,水流也减慢了。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第一次潜水的经验,赖督察记忆犹新。钟SIR亦同样被水底的奇幻世界所吸引,经常往世界各地潜水。他坦言酷爱自由自在地欣赏变化万千的水底世界。「不过作为海关潜水队成员,我们潜水绝非玩乐。」

「不论装备的测试、搬运、保养以至清洁,都由队员一手包办。再加上要应付水中突如其来的变化,所以,每次潜水完毕,队员都筋疲力竭。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们一定不会忽视队员的安全。」钟启成义正词严地说。

回顾过去五星期的训练课程,赖督察说: 「我加入海关工作只有短短四年,想不到能获得部门的推荐,所以我很珍惜这次进修的机会。」

「这课程扩阔了我的视野。主办机构的设施、装备和师资方面都属最现代化和最优良的。课程为期虽短,但我们在潜水技巧和安全知识方面均获益良多。希望部门以后举办多些潜水进修课程。」钟督察亦对获部门推荐表示感激。

谈及对潜水的体会,他们不约而同地说: 「任务越艰辛,越能激发斗志和潜能。」其他同事实应作为借镜。

海锋记者胡仁杰,马少芳


公务员职业安全健康研讨会

管理事务科高级参事黄肇铭代表部门于十月十二日,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行的公务员职业安全健康研讨会上发言,与各政府部门代表一起分享实践职安健的经验。一同出席是次研讨会的还有助理关长 (行政及税务)植华威、贸易管制总部首席主任黄振光和部队行政课参事谭伟纶。


九八水运会

本年度水运会在九月五日举行,各科系共派出二百五十七名健儿组成八队参加比赛,竞逐二十七项比赛锦标。海域及陆上行动科承接往年的气势,在今届再夺全场总冠军; 而男子个人全场总冠军由关员谭智辉夺得; 女子个人全场总冠军由关员梁美富夺魁。而今届新增设的啦啦队比赛项目则由总部队夺得冠军; 而香港海关高级官员队在国际赛中击败驻港海关参赞队而夺盃。


员工动向

晋升

总监督潘扬光于一九九八年六月十五日获晋升为助理关长。

总贸易管制主任陈国强于一九九八年六月十日获晋升为首席贸易管制主任。

督察谢焕齐及汪智山于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五日获晋升为高级督察。

六十六名高级关员于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日获晋升为总关员。

新同事

第二期特别委任计划下获委任的四位见习督察及三班共五十一位见习关员于一九九八年十月十日完成了入职训练课程,一位见习督察和三位见习关员获得最优秀学员奖。他们是见习督察梁胜昌,见习关员叶国超、梁嘉为及刘婉雯。此外,尚有一百三十三位学员于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二日加入海关部队成为见习关员。

退休

于九八年第三季退休的人员共有十一位:

海关监督 彭钜森
海关高级督察 叶惠庄
总关员 郑桂鸿
总关员 黎鑑洪
高级关员 陈富昌 (六四零八)
高级关员 郑杰茂 (六九零四)
高级关员 谢志斌 (七三二一)
首席贸易管制主任 潘清汉
高级贸易管制主任 蔡振民
助理文书主任 尹振良
打字员 戚王树卿

讣闻

署理总关员马伟强,于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不幸逝世,「海锋」编委会仝人谨此深表哀悼。


助理贸易管制主任入职训练班毕业典礼

贸易管制处于一九九八年九月廿八日在香港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举行第六十三及六十四届助理贸易管制主任入职训练班毕业典礼。是次有十九位学员毕业,由关长李树辉莅临主礼。

经过二十六周紧密的训练课程 (包括课程学习,在职实习及个案分析三个阶段),众学员都具备了充份的工作知识和技能,以担任视察的任务。

关长在致辞中提及各职员所面对的挑战,并勉励学员在工作上再接再励以达好成绩。

贸易管制处处长陈国华颁发「最佳学员奖状」予两位学员,他们分别是第六十三届的章洁珊及六十四届的梁德基。


赈济水灾灾民

部门上下一心,为国内水灾灾民共筹得善款港币二十二万四千一百六十四元三角。其中的二十万六千二百七十四元善款已于十一月三日移交香港红十字会。余下的善款亦会陆续送交其他筹募单位。谨此感谢大家的鼎力支持。


千年虫问题

若电脑系统或设备在处理日期功能时,只采用年份的最后两个数位而不是四个数位去辨别公元二○○○年和一九○○年,千年虫的问题将会出现,使这些电脑系统或设备不能顺利过渡公元二○○○年。

明白到千年虫所带来的影响,资讯科技科同事早已在一九九七年五月开始提交更正计划去解决千年虫的问题。为了更有效统筹部门内的更正工作,部门在一九九八年成立了一个筹划小组,由海关政务秘书担任主席,负责鑑定,监察及统筹在部门进行的所有更正工作。

迄今,更正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工作进度亦非常令人满意。部门检查了所有资讯科技设备和非资讯科技设备是否可过渡公元二○○○年。非资讯科技设备包括有线通讯系统和任何有内置计算装置的电子及机械系统,例如: 内部电视监察系统,无线通讯电话机,保安和防盗系统等等。

部门亦成功获得三百五十六万元拨款去更正电脑系统和更换个人电脑,以便能过渡公元二○○○年。直至九月底,电脑系统的更正工作已完成一半。总括而言,所有更正工作将于一九九九年六月完成。


最佳礼貌行李检查员比赛

在本年九月及十月,机场科为航空旅客组举办了一项最有礼貌行李检查员比赛。比赛旨在提高各行李检查员对顾客服务的水平,落实我们对旅客提高服务的决心和务求在新机场营造更友善及亲切的气氛。

评选标准是根据旅客及主管给予的服务评价,选出八名最有礼貌的行李检查员及最佳表现队伍。由于这次比赛得到公务员事务局的鼎力赞助,各得奖者及队伍将会获赠奖品以作鼓励。此外,个人优胜者更会得到讚赏,并记录在其个人档案内,比赛结果将于十一月公佈。


战略贸易管制研讨会

本署七十多位高级人员在九月十二日参加了一个由贸易管制处主办的战略贸易管制研讨会。透过工商局甄美薇女士、贸易署邱腾华先生及本署黄清蔚和高智乐的介绍,与会者认识到有效和全面的法律架构、高透明度的行政体系、果断的执法行动、和贸易伙伴对香港制度的瞭解和合作,是构成本港一个成功的战略贸易管制制度的主要因素。会上各同事对政府政策、国际战略贸易管制组织的动态、贸易署现行的签证制度,和本署的执法策略都得到进一步瞭解。


探访广东海关

香港海关一行七人包括有杜毓明监督、陈少强助理监督、王树权高级督察、江海杰督察、庄薇君总关员、刘国声关员及本人日前到广州及深圳各海关单位作四天的交流探访。

这次探访可说是既熟悉而又陌生,熟悉者是大家同是海关部门,而陌生者是由于在一国两制下,内地与本港海关所执行之工作有某程度上不同。

在这短短四天的探访中,我们到过广州新丰港、广东分署调查局、海关专科训练学校及海关化验中心,而在深圳我们参观了盐田海上缉私基地、缉毒犬基地、沙头角口岸、皇岗口岸及深圳海关计算机中心 (电脑网络中心)。是次探访虽然只得四天,但已大大提高了本人对国内海关工作的认识。

高级关员戴信生编号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