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一九九九年九月)

香港海关举办连串九十週年庆祝活动

自香港海关的前身缉私队在一九零九年九月十七日成立以来,服务社会至今已有九十週年。岁逢九秩,香港海关特别为此有意义的日子举办了一连串的纪念活动。其中的主要活动包括部门大会操,出版纪念特刊及举办联欢聚餐。

部门大会操拟定于九月四日在海关训练学校举行,承蒙行政长官董建华主持检阅仪式,将令这次大会操增添光采。参与会操的队伍分别由海关部队及贸易管制处各科系的代表所组成,总人数多达二百五十多人,共分九队,并包括一队仪仗队。分队的指挥官分别是来自各科系的高级督察,而贸易管制处之分队指挥官则由一名高级贸易管制主任担任。会操的总指挥官及副总指挥官则分别由王清廉监督及郭雁萍助理监督担任。此外,各观礼嘉宾将会分别获送赠一本纪念特刊。此特刊回顾了部门过去九十年的历史,并展望海关的未来的发展。在特刊的贺辞中,董建华先生高度评价香港海关过往九十年的卓越成就,更高度讚扬海关全体新旧员工之专业精神及尽忠职守的工作态度。他相信香港海关有足够的能力迎接廿一世纪的新挑战,在执行法纪和促进贸易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继续为香港的国际声誉作出贡献,使香港继续成为最理想的营商地方。他更勉励香港海关人员继往开来,续创佳绩。上述的纪念特刊,除在部门大会操的庆典中派发外,将会在九月初分发到海关的各科系,各政府部门及有关机构。在九月十七日晚上,我们的体育及康乐会亦将会在尖沙咀海洋皇宫大酒楼举办一个九十週年庆祝晚会,筵开九十席,节目及奖品非常丰富,希望各同事能携同亲友踊跃参加这次盛会。


海关人员获殊荣

下列海关人员在近期分获殊荣,本刊仝人致以热烈祝贺。助理关长潘扬光获颁香港海关卓越奖章,助理关长黄秀培、退休高级监督韦志雄、总关员李国财、退休总关员朱青云及谢国贤分别获颁香港海关荣誉奖章。助理关长黄秀培、助理监督高德裕、高级关员卢伟明及关员曾云尧,则获得九九年申诉专员嘉许奖。上述的荣誉不单反映有关同事的卓越工作成就,更表扬了他们长期以来的公正无私、尽忠职守的工作态度。他们实为每一位海关人员的典范。


人才培训典范奖

本年六月三十日,机场科凭着「航空旅客组顾客服务培训计划」,勇夺由公务员事务培训处举办一年一度的「人才培训典范奖」之「最佳顾客服务培训计划」。早在九七年十一月,机场科便成立了「便利旅客指导小组」,为提升顾客服务制定政策方向及实则行动之策略。在去年的二、三月期间、机场科与公务员事务培训处专为航空旅客组的员工设计了「顾客服务工作坊」的培训课程。而在同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间,举办「行李检查员优质服务比赛」,透过访问三千八佰位经海关检查之抵港旅客,选出八名杰出行李检查员及一支优秀服务队伍。提供优质的顾客服务乃整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势之所趋。机场科所有人员定必会继续努力,坚持向前迈进,一连串的培训项目将会陆续推出。

机场科


合作打击走私会议

为了加强香港与内地之间打击走私的合作,中国海关总署代表团于今年五月五日至十日访问香港,并与香港海关举行会议。中国海关总署代表团由副署长牟新生先生率领; 香港海关代表团则由关长曾俊华先生率领。在会议中,双方代表各自介绍了在缉私工作上的现行体制和未来发展,并探讨目前两地之间的走私形势,包括成品油、香烟、汽车、毒品及其他重点商品的走私情况。双方就合作打击走私的方法和情报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

与中国海关总署达成合作打击走私共识


粤港海关例会在港举行

一九九九年粤港海关业务联系年度例会于五月十七日至廿一日期间在香港举行。中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代表团由刘文杰主任率领; 香港海关代表团则由曾俊华关长率领。第一次粤、港海关年度例会早于一九八三年在香港举行。双方联络员除了定期会晤外,还每年轮流在广东及香港举行年度例会,今年已是第十七个年头了。在本年的年度例会中,双方代表回顾了过去一年业务的联系以及在打击走私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合作,并且研究了去年两地的毒品贩运和一般走私情况。最后,双方为未来一年的合作计划进行了磋商和达成决议。在港期间,广东分署代表团参观了香港国际机场、葵涌货柜码头和青衣的油库,以加深对香港海关工作的了解。


上海海关专科学校代表团来访

由杨延林校长为首的上海海关专科学校代表团,于六月九至十三日访问香港海关,代表团访问了香港海关训练学校,部队行政及训练科,海域及陆上行动科及香港国际机场等,并与香港海关讨论了加强两地海关在培训方面的合作。部门并与海关总署相讨,安排在今年十月派遣十位同事到上海海关训练专科学校接受两星期的专业训练。课程包括中国海关的组织及功能,海关缉私警察的职能及参观上海及苏州的海关等。


部门设职安健小组

为防止工业意外发生和保障员工的安全和健康,部门已成立了一个由海关助理关长 (行政及税务)出任主席,有职方工会代表参与的『部门职业安全及健康工作小组』,让管方和职方能交换有关职业安全及健康的意见。部门亦委任了多个部门安全主任,负责监管和处理工作地点的安全问题,并为各科系或组别编写安全指引供各人员参考。在上一个财政年度,部门运用内部资源和教育统筹局批准的额外拨款,购置了更多的安全装备,并为员工提供安全训练。除购置一般的安全装备如安全眼罩、耳塞、防尘口罩各工业皮手套外,亦购置了多套为提高检查化学品安全的个人保护装备,供各主要科系使用。


机场科「关员职级辅导员计划」

本本年四月,机场科在空运货物 (出口)组率先试行了「关员职级辅导员计划」,俗称「师傅制」。

「关员职级辅导员计划」是透过一个正式的委任仪式,安排年资较深而又在现职工作岗位有丰富经验的同事来担任「辅导员」 (即师傅),带领一至两个新调来或年资较浅的同事,以个人传授的方式,使后者能够尽快熟习工作环境及加深对有关工作岗位的认识和归属感。这个试验计划共有三对辅导员及学员参加。结果发现不论是辅导员或新学员,以至整个团队都因而获益良多。同事之间的关系亦变得更为密切和友好,团队精神、士气和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机场科


越做越开心

投诉调查组高级督察金德和于今年六月中接受商业电台「越做越开心」节目访问。在空气中与听众分享海关生涯的苦与乐和一些鲜为人知的轶事,令市民对部门多元化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透过传播媒介的宣传活动,海关的执法形象更趋鲜明。


乘风破浪、鹏程万里

继第五期海锋介绍B.A.英雌,今期又来了两位「半边天」。今年二月,海域行动组两位女关员考获三等船主执照。她们是钟淑欣及黄丽丽,钟关员及黄关员不仅是本部门首两位取得该资格的女海关人员,她俩更于九七年十二月,打破海域及陆上行动科全男班的局面,加入「大船」,打击走私漏税的不法勾当。两位英雌都是主动申请参加该行动科的。钟关员对海上工作,尤其是驾驶船只,有浓厚兴趣; 她更希望能从工作当中学到一些专业知识。黄关员自小对船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很希望跟船儿打交道。到底钟关员及黄关员对工作有何感受呢?她们是怎样取得三等船主执照的呢?「大船」每更是二十四小时在船上,与几乎是全男班共处,起居饮食都一起,有否不习惯呢?两位都说: 「没有」。她们说: 「全体成员都是一视同仁,任何成员都不会有优待。面对大海就是一项完完全全的挑战; 茫茫大海,有时看似平静,实则波涛暗湧、危机四伏。全船人都必须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一方面各尽所能,另一方面又要互相扶持,紧密照应。大家就是一家人一样。我们所负责的工作不少于一般水手」。要考取执照,先要完成由海事处主办的相关课程。报读这个课程必要有一年或以上的认可海上工作经验。但因名额所限,为期原本是两个月的课程浓缩成十天。黄关员感觉是「赶得很!」钟关员的感觉是「太多东西要唸了!」每个环节都同样重要,不能减省,需要高度的学习及吸收能力。课程包括基本的读海图、标志及航道和不同灯号所代表的意思,不同响号又表示甚么等等。除了通过这个课程外,还得要完成救火、求生、急救等其他课程,才可获发执照。钟淑欣说当中以救火课程,穿上防火衣,戴上氧气筒到模拟火场扑救,印象最深刻。问及她们有何期望时,两位都不约而同说希望在未来三年能完成二等及一等船主执照的课程及通过考试。她们又鼓励各女同事,争取机会,加入她们的行列,到无垠的大海闯闯。这是难得的经验呢!还要一提的是有六位男关员亦考获相同资格,谨祝八位乘风破浪、鹏程万里!

海锋记者: 李志明 邓籍邵


学校生活点滴

经过在海关训练学校的二十星期关员基本训练班课程,使我成长了许多。在家中活在父母的庇护下、大小琐事,都有父母打点。但在学校,每事都要「自己搅掂」,大小事务,时刻牢记在心。初时,真会有点手忙脚乱。课程开始的初段,编排紧密,一天二十四小时也嫌不够用。除了上课外,还要整理制服装备。当中最花工夫的便是磨鞋,每个学员于吃饭时都争取时间,三扒两拨的把饭吃完,然后急急的回宿舍磨鞋是也。磨鞋的练习给我们领略了时间的把握和速度的重要。在学校最常见到或听到的是学员被罚的声音或动态,被罚虽然难受,但启发了我们的服从、小心、敏捷、机警和灵活性。在学堂做错了,只是被罚,但在现实行动中,便会有生命危险。我的班主任林小翠督察常说: 「潜能是要迫出来的」,此话不假。许多从前做不到的事,我现在都做到了。不论在处事、与人合作、相处的技巧我都比以前成熟。训练不单使我成长,还使我有自信,不再妄自菲薄。

关员谢宝树


火炬慈善跑与国际特殊奥运会

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在本年五月三十日,假尖沙咀文化中心海旁举行。部门有七十八位同事参加。是次大会筹得历来最高的善款,总数达一百一十四万元。所筹得的善款是用作赞助智障人士代表香港参加每四年一次的特殊奥运会。今年六月在美国东南岸北卡罗莱纳州举行的弱智人士国际特殊奥运会夏季比赛。筹办单位安排机会给香港六个纪律部门的代表参与。而我很荣幸能够代表香港海关以助理教练身份出席。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六位纪律部队成员皆发挥了个人自发性与才能,协助运动员获取佳绩。助理教练负责队中的翻译、嚮导与及庶务职责,并照顾运动员的起居饮食。这次体验拓展了我个人领域,接触到不同地区之朋友。文化、经验及语言之交流更令我裨益良多。最重要的,就是见证了智障人士之勇敢精神。他们在比赛中努力尝试,无畏困难,实在令我无比欣赏。我在此引用大会之口号跟各位分享: 「让我取胜。若我未能胜出,亦让我在尝试中显出勇敢。」

伍仕端署理高级督察


射击队取得佳绩

铜牌由香港海关射击队夺得!」这个令人惊喜的赛果是于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三日,由射击赛的颁奖嘉宾在瑞典首府斯得哥尔摩举行的「九九年世界警务及消防人员运动会」中所宣佈的。「世界警务及消防人员运动会」是美国于一九八七年创办的两年一度的国际运动会。参赛者主要为来自不同国家的警察、海关、惩教、消防及救援人员。今年的主办城市为瑞典斯得哥尔摩。七月十七日,瑞典国王于首都奥林匹克运动场主持开幕典礼后,来自六十五个国家约八千名运动员在两星期内参与逾百运动项目。我们的射击队参加了两项射击赛。在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一百七十位射击手中,我们赢得「警用手枪实战射击」队际赛铜牌。这个突破对我们来说极具意义,因为它是射击队以「中国特别行政区香港海关」名义夺得殊荣,及荣幸地使中国国旗飘扬在这个国际赛的颁奖礼中。是次海关射击队是由领队高级督察萧泰崙带领,成员包括总关员叶伟强,高级关员郑祖淦及署理高级关员周志辉。各成员对是次成绩甚感兴奋并藉此对各长官和会员过去之支持及爱护深表谢意。来届运动会将于二○○一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卅举行,期望射击队能再接再励,争取更好的成绩。

海关射击会


成立海关乐队

曾几何时,成立海关乐队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但在部门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及体育康乐会 (体康会)同事一年多的努力下,这个梦想终于成真,海关乐队已经正式成立了!首先,我必须代表体康会向云大棉先生致意,感谢他为乐队,向何添博士、李兆基先生和郑裕彤先生筹募合共三十九万元的成立经费。此外,亦要借此机会衷心感激警察乐队音乐总监吴锦章警司,所给予的权威意见和技术支援。成立乐队的主要目的是为部门各职系同事提供一项长期的音乐活动,并加强各职系之间的沟通和同事的归属感。乐队主要有两个元素 - 「风笛队」和「铜管乐队」。除苏格兰风笛和军鼓外,乐队演奏的乐器还有色士风、单簧管、笛子、小号、长号、法国号、次低音号和低音号等等。乐队的五十位成员,都是经过面试及试音阶段,从众多报名同事中甄选他们及将他们编入不同组别,开始为期半年的基本训练。乐队的成败取决于各成员能否长期和固定地投入练习。我希望借此机会争取各科系高级长官及同僚的支持,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尽量给予各成员出席训练的方便,可使部门的音乐文化薪火相传!

刘德才高级督察海关乐队领队


国际龙舟邀请赛

由香港旅遊协会举办的「一九九九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已于七月三日及四日在沙田城门河举行。今届比赛共有九十队本地和二十七队海外队伍参加,部门派出一队由二十四人组成的男子队参加两项比赛,分别是纪律部队锦标赛及国际男子锦标赛。虽然我们未能在两项比赛中进入三甲,但队员在比赛中充分表现出斗志和合作精神,成绩比往年好,在国际男子锦标赛中由往年的「碗赛」晋级至「碟赛」。我们欢迎具良好体能的同事加入部门龙舟队为部门争光。有兴趣的同事,请致电2450 6764与高级督察 (体能训练)联络。

蔡伟强高级督察


读者热衷了解部门发展状况

跟据「海锋读者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有超过百份之六十七的读者喜欢阅读有关部门发展的消息。而员工动向及特稿也是受欢迎的项目。是次由「海锋」编辑委员会举办的问卷调查,收回填妥问卷达五百七十一份。最令人鼓舞者是超过百份之九十三的读者都希望继续阅读「海锋」。其中有读者致函编辑委员会表示「海锋」很具阅读价值,更可得知海关最新活动消息。「海锋」编辑委员会对交回问卷调查的读者表示谢意,因他们宝贵的意见有助「海锋」不断改进。

「海锋」编辑委员会


海关团契

「香港海关基督徒但以理团契」于九三年四月二日得蒙前任处长岳士礼批准正式成立。它是一群在海关工作的基督徒,希望藉着团契,促进彼此灵性及在工作上互相勉励扶持,并向各同事传扬基督的福音。团契聚会时间是每个月的第一及第三个星期四,下午六时半,地点是在旺角通菜街223号丽明大厦2 楼「警察团契」基址。欢迎各同事参与,如有查询,请致电9412 9517 石智明联络。


第六十五届助理贸易管制主任入职训练班毕业典礼

贸易管制处于一九九九年八月五曰举行第六十五届助理贸易管制主任入职训练班毕业典礼,共有二十二位学员毕业。署理关长李伟民在毕业典礼上致辞时表示,廿一世纪的公务员须具远见、睿智、干劲和领导才能。他训勉学员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务求精益求精,发挥良好公务员队伍的合作精神。

贸易管制训练组


员工动向

新同事

十位见习督察及六十五位见习关员分别于一九九九年五月及七月加入海关接受入职训练课程。

行政主任梁碧君,行政主任曾曼芝,一级会计主任梁绮萍分别于一九九九年四月至六月加入本部门。

晋升

助理监督谭伟纶于一九九九年六月三十日获晋升为监督。

三十位同事于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一日获晋升为高级督察。

一位高级关员及六位关员于五月三日转职试任为见习督察。

三位高级贸易管制主任于一九九九年六月七日获晋升为总贸易管制主任。

退休

下列同事已分别于一九九九年五月至七月期间开始退休前休假:

高级监督 韦志雄
总关员 卫正元
总关员 朱青云
总关员 李志强
总关员 叶耀海
高级关员 林谦
高级关员 李湛典
高级关员 甄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