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二○○○年九月)

港美合作打擊國際販毒活動

在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海關官員會所舉行一項歷史性的支票移交儀式。當日,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從美國國家毒品管制局局長McCaffrey將軍手上接過一張九十萬美元支票,其數額為美國政府在一宗毒品案件中從毒販充公得來的販毒得益的一半金額。攤分毒販資產的目的,是為了確認香港海關毒販財產調查課對此案提供極重要的協助。這宗案件是香港特區政府第一次從外國攤分到充公回來的販毒資產,故此極具象徵意義。此項行動的勝利,不單祇在於充公了毒販們的不義之財,更重要的是印證了香港在打擊跨國販毒活動方面和國際社會合作的決心。

訪港期間,McCaffrey將軍與海關的高層官員會晤,參觀了葵涌貨櫃碼頭內海關的貨櫃檢查設施。他更高度讚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打擊本地及國際性的毒品罪行中的表現。

去年美國政府披露一份包括香港共二十六個「主要毒品轉運及生產地方」的名單。McCaffrey將軍在參觀完搜船及貨物科之後,在一個記者會中表示回國後會向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建議將香港剔除在此名單上。


傑出海關人員分獲殊榮

特區政府於二○○○年七月一日的授勳名單上公布副關長李偉民獲頒香港海關卓越獎章,以表揚他在香港海關服務三十三年的卓越成就。而總監督曾慶鑑、高級監督王文安及梁灝、監督司徒林麗萍以及退休監督周永強則分別獲頒香港海關榮譽獎章。

此外,助理監督郭啟釗、高級督察金德和及高級關員蔡國興獲頒二○○○年申訴專員嘉許獎以表揚他們長期以來的公正無私及竭誠服務的工作態度。

本刊仝人謹向以上各位獲獎同事致以熱烈祝賀。


香港海關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

《香港海關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條例》已於二○○○年七月廿一日正式生效,基金成立的宗旨為向關員級人員的子女在小學修業後的教育及為其有特殊需要的子女提供資助。而基金委員會及投資顧問委員會亦已成立,以監管基金的運用及有關捐獻。

基金委員會的主席為李兆基博士 (恆基兆業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主席),成員包括周亦卿博士 (其士集團主席)、雲大棉先生 (英美洋行有限公司主席)、關長曾俊華、部隊福利組主管盧應權及香港海關關員工會主席蔡就生。投資顧問委員會的主席為鄭裕彤博士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成員包括鄧日燊先生 (昇和有限公司主席)、余嘯天先生 (劍虹地基有限公司行政董事)、陳庭川先生 (標達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及冼為堅博士 (萬雅珠寶有限公司主席)。

基金的成立典禮及兩個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已於二○○○年八月廿五日在高級官員會所舉行,海關高級庫務會計師郭炳森及行政主任黃慧雅分別獲委擔任基金委員會的義務司庫及義務秘書。


香港海關出任世界海關組織副主席

世界海關組織第九十五 / 九十六屆海關合作會議於二○○○年七月六至八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會上,中國香港歷史性獲選由二○○○年七月起出任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副主席一職,任期共兩年。履新後,香港海關肩負起加強區內各成員間相互合作的責任,並㗾手制訂未來兩年的地區發展政策綱領。舉行海關合作會議前,世界海關組織於七月三至五日召開了第四十三屆政策委員會會議。議題包括財務預算、通訊策略、科技支援、培訓、改革及來年之策略計劃等。出席會議的香港代表團成員包括關長曾俊華、助理關長黃秀培及署理助理監督徐樂怡。完成在比利時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會議後,香港代表團於七月十一至十三日前赴巴黎訪問法國海關。雙方檢討了自一九九六年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來的相互合作關係,並且就稅務欺詐及機場管制等事宜交換意見。逗留巴黎期間,代表團亦出席了一個由駐布魯賽爾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及巴黎法港商界社團聯合舉辦的午餐會。席上,關長致辭談及香港的經濟狀況、保障知識產權的執法工作及打擊偷運非法入境者的措施等。

世界海關組織課


中國歡迎您

二○○○年六月二十六日中午,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內,匯集了一隊精神抖擻、英姿颯颯的整齊隊伍。香港海關歷來人數最多的外訪團已整裝待發,在副關長李偉民及海關訓練學校校長彭洛元的率領下,準備隨同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的新世紀中華歷史文化教育交流團前往北京及湖南長沙進行為期六天的交流訪問。

交流團一行四十人,包括督察、關員級及貿易管制處的同事,浩浩蕩蕩地首先到達首都北京。我們分別在天安門觀禮台觀看莊嚴的升國旗儀式、登上延綿不絕的萬里長城、又參觀了氣勢磅礡的故宮及人民解放軍精彩的軍事表演; 更難得的是在人民大會堂內與近千名一起參加交流團的青年人與副總理錢其琛會面。

交流團其後前往湖南長沙繼續訪問,我們喜獲長沙海關熱誠的接待。除了參觀名勝古蹟外,還有機會與當地的海關同事進行座談會,大家就兩地海關的功能、職責、架構、薪酬和待遇等各方面,熱烈地進行交流和討論。正如團長副關長李偉民在致謝辭中所言: 「世界各地的海關總像一家人一樣,並無地域之分!」。正因如此,我們與長沙海關一夕談話亦感到份外親切。

總括而言,透過一連串的交流訪問; 各團員對國內的歷史文化均有更深徹認識和了解。


香港海關與中國海關總署首次聯絡員會議

自二○○○年三月一日香港海關與中國海關總署正式簽署《合作互助安排》後,雙方首次聯絡員會議於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上海舉行。

助理關長黃秀培率領香港海關代表團,成員包括高級監督王文安、監督廖長成及督察陳燕。海關總署代表團由調查局局長章國勝率領。另外,香港海關代表團與海關總署國際合作司司長劉豫林討論了雙方未來的合作、年度例會及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的事宜。

首次聯絡員會議在一片友善、和睦的氣氛中進行。 雙方坦誠地交換了意見和確立了多項加強雙邊合作和共同打擊走私的措施。這些措施包括交換情報、舉行同步聯合緝私行動和加快以電子數據方式交換資料與訊息的可行性研究以打擊兩地走私和漏稅等非法行為。

會議結束後,香港海關代表團參觀了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上海航運交易所報關大堂以及上海浦東國際機場。

參觀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不但讓香港海關代表團認識到關校專為香港海關舉辦的《中國海關培訓課程》的詳細內容,還給代表團了解學校的教學設備和文娛設施。

參觀上海海關的業務現場和浦東國際機場為香港海關代表團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親身了解上海當今的現代化發展。看到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上海海關的先進設備和有系統的組織架構,實在令香港海關代表團大開眼界。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


粵港海關業務聯繫年度例會

以關長曾俊華為首的香港海關代表團和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的代表團於五月二十二至二十三日期間在中山市舉行了二○○○年粵港海關業務聯繫年度例會。這是自一九八三年廣東海關代表團首次赴香港與香港海關建立業務聯繫制度以來的第十八屆年度例會,也是香港海關與海關總署在今年三月一日簽定《行政互助安排》之後的第一次粵港海關年會。

自上屆年會以來,雙方加強對情報的交換,多次開展以打擊走私成品油為主的海上聯合行動,有力地配合雙方打擊走私的部署; 此外,雙方加強了口岸聯繫、業務查詢和反饋、專題研討交流等,並在各方面均取得滿意成果。

在未來的日子,粵港海關將在情報訊息的交換、海上反走私同步行動、口岸熱線聯繫、陸路口岸貨檢聯合行動、統計數據資料交換、保護知識產權和打擊毒品販運等多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專題研討會及進行培訓計劃、文化體育交流和互訪活動,都是雙方在二○○○ / 二○○一年度內的計劃。

香港海關代表團順利完成兩天的會議和參觀了廣東省內幾個海關關區,並了解各關區的水陸路反走私工作情況和其他口岸設施。


訪問拱北海關

由香港海關及香港水警各派出五人組成的代表團於二○○○年六月二十二日參觀及訪問拱北海關海上緝私基地。代表團由副關長李偉民及水警總區指揮官傅俊康帶領,成員包括高級監督梁灝、助理監督顏漢發、署理助理監督張健雄、高級督察周偉華及水警兩名高級警司、一名警司及一名總督察。

代表團參觀了拱北海關海上緝私基地及觀看反走私快艇的表演。雙方亦討論了近期的走私趨勢,並同意加強交換情報和合作,尤其針對在二○○○年六月至七月的休漁期間可能上升的走私活動。


海關巡邏艇下水典禮

七月十七日,一個天朗氣清的日子,一艘海關海域巡邏艇,由關長曾俊華伉儷在廣州黃埔主持下水典禮。在擲瓶儀式過後,新海關巡邏艇徐徐滑入水面,準備成為海關一份子,新船將會增加多項現代化設備,既有以往一般海上執法功能外,更成為海上指揮中心。

下水禮當天,邀請了中國海關官員、船廠高級經理、海事處的同事及其他嘉賓合共十多人觀禮,儀式簡單而隆重。

兩艘巡邏艇都是三十二公尺長,於八月上旬到港,作最後裝嵌工程,包括全亞洲最先進的吊船系統、最新式的熱能探測器、可偵查毒品及爆炸品微粒的離子探測儀器、電腦情報系統及各種導航設備等。

相信在昂船洲海關船隊基地及兩艘新海域巡邏艇的配合下,必能提高打擊海上走私的效率。

海域行動組


澳洲海關到訪船隊基地

澳洲海關海岸監察總指揮官Russ Shalders少將及高級聯絡代表 Chris Wall,於八月廿一日到訪昂船洲海關船隊基地,並與海域及陸上行動科總指揮官梁灝、副總指揮官陳永勝及海域行動組指揮官吳恩光會面。

這次訪問的目的,是交流彼此在海上緝私工作方面的心得及促進雙方的友誼。會面期間,大家互相簡介工作及交換經驗,Shalders少將特別介紹了澳洲海關最新引進的一站式中央海上情報系統,該系統能迅速提供情報給各個海上執法部門,以加強打擊非法活動的效率; 而我們則重點介紹新巡邏艇及船隊基地。

最後,到訪嘉賓參觀了船隊基地的各項設施及巡邏艇隊。他們對新巡邏艇的設計及艇上裝置的紅外扨熱能探測器都留下深刻印象。Shalders少將更期待日後雙方能夠再次舉辦類似的互訪活動,進一步增進彼此的合作。

海域行動組


海關「機靈緝毒犬」

由二○○○年七月十七日開始,旅客可能會看到一種新海關犬隻「機靈犬」在香港國際機場內執勤。有別於傳統搜索犬,當「機靈犬」嗅到毒品氣味時,牠們只會安靜地坐下; 或用鼻尖指向毒品的氣味來源; 或者在領犬員指令下,重覆以上動作。因此,牠們特別適合負責嗅查進出境旅客和細小行李。現時部門共有兩頭「機靈犬」,名為「凱莉」和「班尼」,牠們都是由英國購入及接受訓練。

海關「緝毒犬小組」是本港首個利用「機靈犬」緝毒的執法隊伍。而海外的執法機關使用「機靈犬」嗅查旅客已有多年歷史。在最近一次訪問日本東京海關犬隻訓練學校期間,我得知他們的緝毒犬隊,於去年在成田機場內,共破獲十五宗毒品案件,其中八宗是由「機靈犬」偵破的,「機靈犬」的成效實在是無容置疑。

「機靈犬」執行職務的範圍大致包括由旅客落機處直至清關地點之間的旅客通道,特別是行李認領區及離境大堂。

「緝毒犬小組」預期在本年九月將會增添六頭「機靈犬」投入服務,其中包括四頭在英國訓練及購入的,及兩頭由香港警察「警犬隊」和海關「緝毒犬小組」共同訓練的。我們期望日後「機靈犬」能夠為部門在打擊毒品罪行方面作出重大貢獻。

督察 龐永權
緝毒犬小組


首位女督察接受緝毒犬領犬員訓練

歷險 - 是我人生中一直所追求的。當我身邊的友好得知我報讀這個緝毒犬領犬員訓練課程後,都感到十分驚奇。但是,我覺得能夠被甄選到英國接受這個六星期的訓練課程,就有如接受了一次歷險。我可以在一個全新而又遙遠的角度探索和體驗,這一切一切都會成為我人生中充滿紀念性的回憶。最重要的是,我有幸能將自己的興趣和工作合而為一; 能夠與人類最親近的動物 - 犬隻一起工作,實在是一件美事。

我獲配帶領的是一頭約十個月大的黑色拉布拉多雌犬,名叫「瑪莉」。今次課程是專門為機靈犬領犬員而設計,這種接受特別訓練的犬隻特別適合檢查機場和管制站的旅客及手提行李。

我們的訓練時間表由早上六時三十分開始,清洗狗房,帶「瑪莉」散步,這些體力勞動的工作都是每天的指定動作。雖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是能夠與我的好伙伴一起,辛苦也變成一種享受。而且,我們之間的合作精神正好藉著這種緊密的接觸而與日俱增。

參與這個課程,除了獲得專業的知識外,我還結交了很多親切友善的英國人。教導我們的兩位導師都擁有豐富的犬隻訓練經驗,對於每個提問,都能夠準確地回答並盡量給予詳細的解釋,同時又提供富建設性的指導; 這些都充實了我的領犬技巧。另一方面,我的同班同學都非常大方有善,時常將寶貴或獨有的訓練方式和意見與我分享。再加上,他們很喜歡邀請我和另一位學員關員伍淑芳燒烤或暢飲,他們介紹的各種英國美食,令我每天都吃得肚滿腸肥。

這六個星期的訓練祗是一個開始,與我日後回港管理緝毒犬的繁重工作有所不同。然而,我肯定我所獲得的知識和專業的領犬技巧,足以令我面對日後的種種挑戰。

督察 黃小賢
機場科


柴油管制組空中偵察行動

為了有效地搜索隱藏於偏遠地區的非法燃油製造工場,高級監督梁灝帶領柴油管制組一行四人,於六月二十八日進行了一次空中偵察行動。政府飛行服務隊借出了兩位機師及一架八人小型定翼機協助這次行動。而該飛機機身裝有可拍攝地面活動情況的攝錄器材。

行動當日天氣晴朗,正好為這次行動奠下了成功因素。各人員於飛行服務隊會議室作行程簡介後,便登機準備起飛。

飛機起飛了,要空中偵察行動取得成果,各人員必須首先克服小型定翼飛機的顛簸,並以望遠鏡細心偵察。試想港、九、新界都在你腳下,要找到目標絕不容易!依照計劃的路扨及憑著柴油管制組同事豐富的偵察經驗,終於發現了幾處可疑的地點。柴油管制組根據是次行動取得的資料,成功搗破了兩個分別位於元朗及粉嶺坪輋的非法紅油脫色工場。是次行動既取得了成效,柴油管制組日後將繼續利用空中偵察行動來協助打擊猖獗的非法燃油活動。

柴油管制組


部門研討會

第六次部門研討會已於二○○○年七月二十九日在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行。會中的講題包括: 海關檢控工作移交法庭檢控主任計劃 (講者: 視察隊高級參事周廣)、晉升資格甄審試 (講者: 通令及程序課參事梁佩婉及訓練發展課參事葉治和)、空運貨物轉運中心及設施 (講者: 機場科總指揮官譚耀強)以及《二○○○年應課稅品 (修訂)條例》 (講者: 管理事務科高級參事唐青傑)。

參加是次研討會的同事共有一百七十六位,分別來自各職工會及部門的不同職系,大家對每個講題都深表興趣,對晉升資格甄審試的討論尤為踴躍。講者宣佈關員級及督察級的甄審試分別暫定於二○○一年三月及五月開始推行。關員級的甄審試將會以選擇題形式作答,而督察級的試題則會要求以短文形式作答。


我愛中華

很久已沒有執筆抒懷了。以往每次外遊歸來,總喜歡寫點東西,寫寫此處秀麗獨特的湖光山色,寫寫那處純和樸素的民族風情,並無太深刻之感受,至近年已鮮有執筆寫作了。然而這次北京之行,給我既深刻又難忘的感覺,帶出了強烈的民族感,於澎湃的思潮下,我又再次執筆,投入一行行之字句。

由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基金所主辦之新世紀中華歷史文化教育交流團共有二十二個團體約一千人,於六月二十六日出發,浩浩蕩蕩地飛赴北京。我們一團以副關長李偉民為團長,帶領著來自不同科系的團員共四十人,展開了歷史性的文化交流及學習訪問。

首次踏足於舉世聞名的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感覺既陌生又熟識。灰兮兮的穹蒼,加上黃澄澄的街燈,更加添了天安門廣埸的莊嚴。五星紅旗隨著雄壯的國歌徐徐升起,飄揚的國旗下靜默不動的人群,振動的䦉膊,澎湃的思潮,在這壯觀的場面下混為一體,引發著一浪浪的震撼和激動。

故宮 - 這個曾幾何時令人高不可攀,敬而生畏的宮殿,既寬舒廣博,亦莊嚴宏偉。眼前層層疊疊瑰麗堂煌的宮殿,在這耀目生輝背後,令我驀然想起滿清的腐敗、外國的入侵,它印證了中華民族的血淚史和頑強不屈的精神。

氣吞萬里的長城,巍巍聳立在蜿蜒起伏的山峰上,延綿伸展。它經歷了外族的炮火和入侵,凸顯出中國人民於捍衛袓國領土中,那種勇於犧牲、堅毅不撓的大無畏精神。「不到長城非好漢」,站在長城的烽臺上,遠眺祖國大地,令我真真正正感受到自己為龍的傳人,此時此刻,百感交集。

時間飛逝,轉眼間已回到香港,而我仍陶醉於六日行程之回憶中......

關員 蔣偉雄
海關毒品調查科


來!嚐嚐主恩的滋味!

二○○○年八月十七日晚上,海關但以理團契於高級官員會所舉行了「來!嚐嚐主恩的滋味!」感恩分享晚會。共有一百二十九位同事和他們的親友參加,不但有弟兄姊妹的感人見証,更得到浸會神學院院長江耀全牧師在會中証道,藉著見証及信息,刻劃出我們基督教信仰的實在,而且鼓勵我們積極面對人生,努力使信仰和生活融和為一,身體力行,不住為上帝作見証,活出充實及有意義的人生。

得到各方的協助,特別是助理關長潘揚光蒞臨支持,是次晚會得以順利舉行,縱然同事間的工作壓力常在,生活擔子沉重,我們都感受到參與晚會同路人的關懷和勉勵。團契希望在往後日子,可以每半年舉辦同類形聚會。

海關但以理團契


退休貿易管制處人員勇奪世界乒乓球寶座

退休總貿易管制主任劉炯耀勇奪於二○○○年五月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第十屆世界乒乓球元老錦標賽冠軍。

劉炯耀參加六十歲以上的男子單打組別,約有四百五十位各國代表角逐。經過連場激戰,劉先生最後力壓群雄,榮膺冠軍。

劉先生現年六十歲,於一九九四年年底退休,到美國波士頓與家人團聚。在任期間,他曾積極參加多項部門內部及跨部門乒乓球比賽,奪得多個獎項。他曾分別在一九九六年及一九九九年兩度在美國乒乓球公開賽元老組中奪魁。


海關前輩香江短敘

物轉星移,光陰荏苒,一群於五、六十年代入伍的海關前輩退休後散落各地,難得於香港短敘,回首前塵,鴻爪偶留,並借《海鋒》一角,附照一張,向各同事致意。

員工動向

晉升

監督唐青傑於二○○○年五月十五日獲晉升為高級監督。

二十一位督察於二○○○年七月十一日獲晉升為高級督察。

機密檔案室助理陳玉蓮於二○○○年一月十二日獲晉升為機密檔案室高級助理。

新同事

二○○○年五月至八月期間,分別有以下新同事加入本署:

劉銘德 高級行政主任
黃炳強 庫務會計師
楊安達 統計師
梁炳林 物料供應主任
鄺施雯 行政助理
鄭永棠 高級物料供應員
王永強 一級電腦操作員
潘潤堂 三級槍械員

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

海關部隊共有二百四十六名各級人員獲頒發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及加敘勳扣。其中服務海關三十三年而獲頒第三加敘勳扣的同事包括:

李偉民 副關長
潘揚光 助理關長
陳振威 監督
彭洛元 監督
鄭志泉 總關員

退休

以下人員已於二○○○年五月至八月期間開始退休前的休假:

蘇新榮 高級督察
張危玉娣 總關員
袁大來 總關員
呂德雄 高級關員
韓細愚 高級關員
陳萬添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吳兆成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陳德光 貿易管制主任
吳月雲 貿易管制主任

訃聞

總貿易管制主任余超人、署理高級督察高文傑、前高級督察馬學成、前高級關員李嘉邵及吳智全分別於二○○○年五月至八月期間辭世,《海鋒》編委會仝人謹此深表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