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二○○○年十二月)

關長聖誕新年賀詞

隨新一年快將來臨,我謹祝各位同事及各位的家人聖誕快樂及新年進步。

過去一年,由於各同事的熱誠、創意和所作出的努力,海關的工作獲得空前的成功。我期望在新的一年各同事能夠繼續努力,使部門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

關長曾俊華


香港海關舉辦亞太區聯絡員會議

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地區第十屆聯絡員會議已於二○○○年十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在香港舉行,會議由香港海關以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地區副主席的身分舉辦。

為期四日的會議由關長曾俊華主持開幕。於開幕致辭中,關長指出日趨跨國化的罪行在新紀元為海關人員的執法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因此,海關組織有需要加強在地區層面上的合作。

今次會議由助理關長黃秀培出任主席,來自十六個區內會員組識的二十七位與會人員及兩位分別代表世界海關組織及大洋洲海關組織的觀察員就一系列與海關工作有關的議題交換了意見,其中包括應用國際公約以利便商貿、加強區內在執法工作上的合作以打擊跨國罪行、探討海關組織行政互助協議之可行模式、配合電子商貿發展的海關新策略、培訓與技術援助、改善地區內訊息交流等議題。

另外,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敦豪國際 (香港)有限公司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新空運貨物中心,並與業界就速遞貨物清關及管制的題目進行討論,獲得良好的效果。


制訂發展策略綱領藍本

二○○一至二○○二年度「地區發展策略綱領」的制訂是今次會議當中最重要的成果。該份綱領將成為未來區內海關工作的藍本。作為地區副主席及「地區發展策略綱領」的整體統籌,香港海關將於未來兩年帶領區內成員組織展開一系列的工作項目。當中包括加強海關組織的整體執法效能,特別針對打擊網上盜版及販運安非他明類型興奮劑及其前體等跨境犯罪活動。

此外,香港海關會就海關組織多邊合作協議進行可行性研究,以加強地區合作。部門亦會致力推動海關組織與商界建立更緊密的工作關係。

地區聯絡員會議是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地區每年一度的盛事,讓各海關組織聯絡員可以聚首一堂,深化彼此的友誼,並就一些重要的議題進行磋商。

在餞別宴上,關長多謝與會人員對今次會議所作出的貢獻。他表示今次第十屆地區聯絡員會議的成功舉辦,標誌?亞太區海關合作的另一里程碑。

世界海關組織課


關長出席貨物研討會

關長曾俊華在監督譚耀強陪同下於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三日前往美國進行訪問,並出席了於九月二十九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二十屆空運貨物論壇。這個半年一度的研討會是由國際空運貨物聯會舉辦,主題為「空運貨物新世紀」。

在演講中,關長與六百位與會者分享香港海關經驗,如何透過制定服務承諾、簽署諒解備忘及成立空運貨物顧客聯絡小組這三個方向,與空運貨物業建立良好的策略性夥伴關係,務求保證海關在執行法紀的同時,亦能達到便利營商的目的。

這次美國之行,關長亦藉機會展開連串宣傳活動,包括作禮貌性拜訪位於三藩市、洛杉磯、華盛頓及紐約不同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介紹香港海關的最新發展計劃,期間更獲各界高度讚賞香港海關的傑出執法表現。

助理關長黃秀培在二○○○年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期間,率領一個代表團出席在汶萊舉行的二○○○年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第二次海關程序小組委員會會議。代表團成員包括監督廖長成、高級督察何晃理及馬少芳。此次會議共有十九個經濟體成員的代表出席,亦是二○○○年度最後一次在汶萊舉行的會議。

在這三日的會議內,海關程序小組委員會集中討論如何推動各個利便商貿的小組計劃及進一步改善海關程序。成員並商討一系列策略性的行動以應付電子商貿對海關所帶來的挑戰。於此大前題下,委員會成員批核了一項名為「省免紙張商貿」的新集體行動計劃,日內將在亞太區推行。成員亦對七大工業國將推行的簡化清關貨物資料的計劃進行詳細的比較及分析,並考慮日後採納。

為進一步利便商貿發展,海關程序小組會議成員更採納了一套「非約束性的利便商貿原則」,將在亞太區內落實執行。成員更研究如何進一步促進與商界在互助互利的大前題下緊密合作。是次的重要決定,如有關「省免紙張商貿」及「提高海關人員誠信」的集體行動計劃,將會提交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商貿及投資小組作最後批核。

香港海關代表團於是次會議扮演了一個非常活躍的角色。我們已取得海關程序小組委員會的同意,將於二○○一年四月在香港舉辦一個推動「世界海關組織」速遞貨運清關指引的研討會。我們亦將會與澳洲海關合作協調一項有關「提高海關人員誠信」的共同合作計劃及參加一個新成立的工作小組,對推動海關及

世界海關組織課


美國副部長讚揚香港海關

美國商業部副部長兼專利和商標事務辦公室主任迪金森於二○○○年十月十七日訪問香港,以瞭解特區政府在保護知識產權工作方面所作的最新政策及執法行動。

迪金森在抵達位於柴灣政府物料營運中心的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証物倉時,助理關長潘揚光向其介紹海關處理侵犯版權案件時的証物鑑証工作。

迪金森讚揚香港海關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及資源,並表示美國政府希望香港海關能夠在未來繼續嚴厲打擊盜版及冒牌貨活動。

新聞組


行政長官頒贈獎章予傑出的海關人員

行政長官董建華於二○○○年十月十四日在香港禮賓府舉行之勳銜頒授典禮中,頒發香港海關卓越獎章及榮譽獎章予六位表現傑出的海關人員。

副關長李偉民獲頒香港海關卓越獎章,以表揚他在香港海關服務三十三年的卓越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

此外,總監督曾慶鑑、高級監督王文安及梁灝、監督司徒林麗萍及退休監督周永強則分別獲頒香港海關榮譽獎章,以表揚他們公正無私的良好品德及長期以來竭誠服務的工作態度。


處理檢獲物品成立督導小組

由於部門在反走私行動及保護知識產權上取得佳績,檢獲物品的數量近年大幅上升,因而增加了部門在妥善儲存及處理有關物品方面的壓力。

有見及此,部門隨即設立一個督導小組及一個執行委員會,負責決策和監管有關處理檢獲物品工作事宜。這個督導小組及執行委員會的主席分別為副關長李偉民及助理關長潘揚光,在他們的指導及各科系同事共同努力下,我們在處理檢獲物品方面取得顯著的成效。

現時我們採用了更有效率的銷毀方法處理翻版光碟及冒牌貨品,例如用機器取代人手銷毀冒牌錢包、運動鞋及成衣等。我們亦僱用了一間備有強力切割機器的承辦商,以協助銷毀充公的光碟。該切割機器是經特別設計,可同時切開光碟及其包裝物料。之後,所有塑膠料會送回工廠循環再用。在追求效率的同時,我們亦顧及環保。

成績顯著 有賴各方努力

檢獲物品如能盡早處理,可帶來以下的好處:

同事們在處理檢獲物品方面的參與和努力,無論多寡,亦對我們所達到的成績有極大貢獻。請繼續支持有關工作,以確保我們達到盡快處理檢獲物品的目標。

財務管理科


善用自學中心

對社會的急促轉變,我們皆感到有急切需要進修以充實自己,但繁重的工作使我們未能抽空參與訓練課程。然而,你有否考慮運用現有資源 - 自學中心 - 呢?在自學中心,你能夠借用或下載學習資料於任何地方進行學習,包括辦公室及家中。

代表團參觀了拱北海關海上緝私基地及觀看反走私快艇的表演。雙方亦討論了近期的走私趨勢,並同意加強交換情報和合作,尤其針對在二○○○年六月至七月的休漁期間可能上升的走私活動。


海關巡邏艇下水典禮

七月十七日,一個天朗氣清的日子,一艘海關海域巡邏艇,由關長曾俊華伉儷在廣州黃埔主持下水典禮。在擲瓶儀式過後,新海關巡邏艇徐徐滑入水面,準備成為海關一份子,新船將會增加多項現代化設備,既有以往一般海上執法功能外,更成為海上指揮中心。

位於荃灣的自學中心由一九九七年開始為各同事服務。中心旨在提供嶄新的設備及迎合特定學習需要的素材,包括條例、政府規例、海關通令、工作手冊,以及逾七十套由訓練及發展組製作的內部訓練錄影帶。

資源及學習中心

貿易管制處的工作有別於其他部門,負責有關貿易管制的工作,包括調查紡織品產地來源及巡查工廠。於一九九九年成立的貿易管制資源及學習中心,是特別為配合從事貿易管制的同事的專業發展需要而設。該個位於旺角的學習中心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各同事借閱自學材料、多媒體自學教材、互動光碟、錄影帶、期刊及其他相關參考資料。

分享學習經驗

除了向外購買的學習材料,學習中心亦備有關其他同事在本地及海外研習的經驗分享資料。為配合部門的訓練政策,所有參與海外訓練或參觀的同事均須提交報告。而有關報告是根據類別存檔於自學中心或貿易管制資源及學習中心,以供參閱。各同事能夠透過閱讀這些報告汲取海外交流的經驗。各同事亦歡迎捐出相關的學習素材及課程參考資料予學習中心。

除了兩所由部門開設的學習中心外,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公務員培訓處及位於灣仔的資訊科技署自學中心亦提供類似的自學服務。前者集中於提供關於政府實務學習需要的資料,而後者則集中在資訊科技的培訓方面。中心的開放時間較為彈性,讓同事能在辦公時間也可享用中心的設施。

公務員培訓處網上學習中心能隨時為已接通互聯網的同事提供服務,以達到為所有現職公務員提供自助形式學習和發展的目的。網上學習中心的主要內容,包括管理、語文、資訊科技、中國事務及政府實務等。

未來的計劃

部門現積極籌備增設更多學習中心及研究其他可行的學習途徑。計劃包括在部門的辦公室鄰近地方設立學習中心,如上環、啟德、葵涌、大欖涌、粉嶺及赤?角,而中心的開放時間亦會因應鄰近辦公室的辦公時間而作出調整,以方便同事們學習。

為配合各同事的需求,各學習中心皆存有一系列針對個別科系的資料,如為檢控組而設的香港法律個案、為資訊科技組提供的電腦參考資料及為財務調查組而設的會計參考書藉。我們亦會繼續為所有同事發展網上學習。

訓練諮詢及統籌組


玩具安全規定講座

商品標準調查科最近為貿易商舉辦一連串講座,以協助業界,尤其是零售商方面,進一步瞭解《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所訂定的有關玩具、兒童產品和消費品的安全規定。

首個講座已於十月十五日舉行,商品標準調查科人員於當日為一家主要家居產品連鎖店約三十名員工簡介玩具安全規定。另外,一家百貨公司約六十名管理階層人員則出席了十月十九日的講座。

講座的首要目的,是協助提高業界對於供應安全玩具、兒童產品及消費品方面的警覺性,以及確保他們遵守有關條例所列明的安全規定。

透過詳盡的演講及隨後的問答環節,參加者進一步認識到規管有關產品安全的要求和執法程序,並了解他們在履行有關條例的安全規定時,所擔當的角色和責任。

商品標準調查科


搗破以豬場作掩飾盜版工場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於二○○○年九月二十六日成功搗破元朗一個以養豬場作掩飾的地下光碟生產工場,同日一併偵破該集團旗下兩個盜版光碟倉庫。行動中,海關並拘捕集團主腦及六男三女,扣押兩條光碟生產線及配套設備; 及檢獲十六萬張盜版光碟和二百三十多張母碟,貨物總值超過九百萬元。海關藉此嬴了漂亮的一仗,再次向版權業界及公眾人士展示香港海關保護知識產權和打擊盜版的決心。

盜版集團一網成擒

這次行動的成功,有賴情報人員經過兩個月鍥而不捨地監察集團成員的活動,由零碎的分銷活動作起點,亦步亦趨地追尋盜版源頭。經過既冗長又艱苦的追蹤,終於掌握了集團核心成員的活動模式,並確定生產基地的位置。

盜版集團挖空心思,選中了新界北區牛潭尾軍營毗鄰的養豬場,在密密麻麻的豬棚中央設置地下生產工場,企圖掩人耳目。隊員為了找尋合適的監控崗位以便部署突擊行動,不惜攀山越嶺,在亂草、雜樹叢生的崎嶇山頭,開僻一條小路從而進駐山崗地帶,每天抵受烈日和驟雨的洗禮,但他們依然堅忍地監視歹徒的行蹤。直至盜版集團終於一網成擒時,所有隊員對於艱苦得來的成果,感到無比的喜悅。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


高級督察方永佳獲關長嘉許狀

在二○○○年九月八日舉行的嘉許獎狀頒授典禮上,於眾多位獲嘉許的同事中,站於最前的正是高級督察方永佳。在頒獎台上從關長曾俊華手中接受嘉許獎狀及花笛繩的一刻,方督察內心充滿了喜悅,對於其努力獲得上級的認同,他感到十分鼓舞。

方督察一直抱尠「自我鞭策,刻盡已任」的精神,竭誠效力香港海關。在十二年多的服務中,方督察表現卓越,屢建奇功,於多宗毒品案件中共獲得八次關長級長官嘉許。

方督察在過往處理的眾多案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今次獲關長嘉許的毒品案件。因為整件案件是由他帶領的小隊一手發掘與跟進,及後更與深圳公安局聯手,於深港兩地同步追查。案件中,深圳與香港兩地人員首先搗破了集團的主要貨源,並拘捕了十多名毒販,包括集團主腦及部份要員,及檢獲約三十公斤高純度海洛英。

對於能成功瓦解一個販毒集團,方督察強調他的隊員的拼勁及努力居功至偉。最後方督察認為「鍥而不捨的精神,靈活變通的手法,是達到目標的重要元素」。

海鋒記者 督察袁國強


海關阻止偷運人口悲劇發生

當海關人員於二○○○年十月十八日晚上約十一點十分在葵涌貨櫃碼頭成功截獲一個「偷運人口貨櫃」的時候,他們同時亦可能阻止了一齣悲劇的上演。

在我們發現這個擬運到美國長堤的四十呎貨櫃的時候,裡面是擠滿了二十六名從福建來的男性偷渡者。當時貨櫃裡嚴重缺乏空氣。別說要在裡面困上兩星期才能從香港到美國,單是要這一大群人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熬上一天,也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到的。

在這次行動中,部門在年頭引進的二氧化碳探測器充份地發揮了它的功能,令二十六名偷渡者的「金山夢」 徹底幻滅。當關員使用它去初步探測貨櫃內有沒有人的時候,探測器的讀數在數秒鐘內嘠升至每百萬分之二千二百度,這告訴關員有很大可能性貨櫃內會有人或其他生物存在。

這為關員提供了一個強烈的訊號,提醒他們在把貨櫃打開作詳細檢查前做好預防措施。後來關員把貨櫃的一邊門徐徐打開時,從門縫中看見有人躺臥在門邊的地板上。稍後在超過二十名警察支援下,這二十六名偷渡者終於在亳無反抗的情況下被捕。

蛇頭把貨櫃改裝

為了令這個「偷運人口貨櫃」有足夠的空氣,蛇頭把貨櫃改裝。關員在櫃內的地板共發現了六個活木門,如果把它們搬起來的話,就可以為躲在裡面的人提供空氣。但我們卻非常懷疑單靠這些活木門能否為二十六人提供足夠的空氣,尤其是當貨櫃被放進船上的貨櫃倉內。

海關稍後將非法入境者交由警方的有組織罪行及三合會調查科調查這宗案件,他們已被定罪及被判入獄。當天氣轉涼的時候,會為利用貨櫃走私人口這種犯案手法的不法之徒提供更有利的條件。屆時我們必須加強執法去打擊這種不人道的罪行。香港海關會堅定不移地防止香港被利用作一個偷運人口的中轉站。

探測器發揮功能

為了偵破躲在貨櫃內的偷渡者,搜船及貨物科在年初特別購置了五部二氧化碳探測器,每部價值九千元。這簡單易用的儀器是專門設計用來量度在一個密封環境內的二氧化碳含量。在一般的戶外環境下,二氧化碳含量是在每百萬分之四百度左右。但是如果櫃內有人或生物存在,他們就會呼出二氧化碳。這樣的話,二氧化碳的含量就會因應櫃內生物的多寡和逗留時間的長短而相應增加。我們只要把一支探針插入櫃內三分鐘,就可以在無需打開櫃門的情況下,量度出櫃內的二氧化碳含量。

搜船及貨物科


公務員體制改革

公務員事務局最近發出通告,公布有關發放、暫停發放及延期發放增薪等條文已經修訂,而現有的考績關限制度亦已廢除。為加深各同事對上述修訂的了解,部門在九月三十日舉行部門研討會,由內務秘書區張惠霞向各與會者作出講解。

在新修訂的規定下,所有評核報告均應增設「增薪」一欄,以供評核人說明是否認為受評人應在下一個增薪日期獲得增薪。若員工在評核期內的品行、工作態度或工作效率均未達標準,該名員工將由下次增薪日起遭停止或延期發放增薪。所有暫停或延期發放增薪的個案必須由部門/職系首長親自審批,而部門亦會以書面通知有關人員遭暫停或延期發改增薪的原因。

一般而言,在工作表現評核報告中獲第五級或第六級(即在不同的報告中詮釋為「不足」、「差」、「劣」、「甚差」或同等評級)的整體評級者,其增薪會在下一個增薪日遭暫停或延期發放。對於獲第四級 (例如「可」或同等評級)的整體評級者,則部門管理層會注意該員工的情況,並向有關人員提供輔導、指引和協助,以幫助他在下一個評核期內改善表現。

因應新的制度,部門將會為二級工人及炊事員安排撰寫評核報告,並將於稍後發出內部常規通告,當中會就新的安排作出指引。

內務行政科


資源增值計劃

在資源增值計劃下,部門須在二○○○至二○○三年的三個財政年度,削減百分之五的經常基線開支,相等於九千一百五十萬元。由於個人薪酬佔部門經常基線開支達百分之八十八,部門無可避免地須透過削減部份職位,以達到增值計劃的目標。

部門預計在這三年內,削減二百八十七個職位,包括二百六十一個海關部隊人員職位 (包括三十五個督察職系職位和二百二十六個關員職系職位),和三十四個貿易管制主任職系職位,另增加八個一般及共通職系職位。

在將削減的海關部隊人員職位中,有一百四十七個是駐守在保稅倉的職位。我們預計在二○○二至二○○三年度「開放式保稅倉系統」實施後,所有保稅倉將無須海關人員駐守,因此這些職位可予刪除。另外,由於部份將被削減的海關部隊人員和貿易管制主任職系職位所負責的工作,例如駕駛船隻工作和處理報關清單工作,將由一般及共通職系人員取代,部門因而須額外開設一些共通職系的職位加以配合。因此,在扣除將削減的職位後,一般及共通職系職位將在這三年內增加。

精簡工序

部門在決定削減那一些職位前,已作出詳細的考慮,並會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重訂工作的優先次序、精簡工作程序、合理調配人手、重新分配職務、推廣以情報為本的運作模式、利用資訊科技、及採用新技能和方法等,以確保個別工作崗位的工作量和責任可維持在合理水平,而服務質素和水平亦不會下降。此外,部門亦會確保在削減職位後,不會有因出現人手過剩而須進行裁員的情況。

在削減職位的同時,部門亦會在這三年內削減八百七十萬元部門開支。部門將會透過嚴格控制購買辦公室設備和其他設備、採用合約服務協議、以折扣價格獲得車輛維修服務等措施,務求在不影響部門運作的情況下,達成這個目標。

部門從構思到推行資源增值計劃,一直有透過不同渠道,例如部門諮詢委員會及員工協會等,聽取同事的意見,以了解他們的關注及向他們匯報進展。日後我們將會繼續以往的做法,並維持一貫的透明度。

提供支援

部門亦體會到在資源增值計劃下,部份同事或須面對工作上的一些改變,而同事亦須在削減財政和人力資源的情況下,維持甚至提高服務質素和水平,及提供新的服務,可能會對他們構成壓力和引起焦慮。因此,部門會為同事提供適當的支援,例如指導、培訓等,以協助他們適應新的工作程序及方式,掌握新的技能,及增強他們面對這些改變的信心。

我們深信,在各同事同心協力下,部門的資源增值計劃將得以順利和成功地推行。

內務行政科


市民來函讚揚關員敬業樂業精神

關長先生:

本人丘瑞真,在一九九○年開始,取得可進出中港的私家車行車証。在這些年來,本人看盡不少入境處職員和海關關員鐵面無私,目無表情的面孔,每次經過文錦渡的關卡,有些人員甚至遞回證件時,也不會把手伸前一點,要司機儘量伸手才可取回證件,此情形並不是每個公務員如此,但大部份的人員也擺出一副不友善的面孔。

但是,在最近的兩年,海關關員已經大有改善,面孔變得溫和了很多,尤其是一名關員七六二一,當本人過關時,無論早、午、晚,他必定笑容滿臉,友善地說聲早安或晚安,及會問一聲有沒有東西要報關,如此和靄可親的面孔給人們一個舒服的感覺,這種敬業樂業的精神,是一個公務員的模範,連我在警界服務三十多年剛退休的丈夫也讚不絕口,激發起我執筆寫這封信,讚揚這位關員的服務精神。

並祝

身體健康 工作愉快

李浩民
丘瑞真
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註: 七六二一為高級關員蔡國興,現駐守文錦渡管制站。


含硫量測試機助打擊非法燃油活動

為了進一步打擊非法燃油活動及配合通過對含硫量超過百分之0.05的汽車燃油推定為未完稅燃油的修定法案,柴油管制組早於本年六月已購入六部全港最先進的燃油含硫量X光測試機 - Oxford Lab - X3000。

該X光測試機由英國生產,每部價值二十五萬元。它可於五十秒內測試出百分之0.0001至0.6的燃油含硫量。

該六部測試機是輕便攜帶型,機身只有0.7米長及0.5米闊; 而重量也只有約十二公斤。據測試機代理公司提供的資料,現時全港各大燃油入口公司也是用這種測試機來測試燃油的含硫成份,只是型號沒有我們的先進。

X光測試機發揮作用

雖然高硫燃油的推定法案在今年十一月初才在立法會審議,但燃油含硫量X光測試機早已發揮了作用。於今年七月中,柴油管制組人員發現有油缸車於一空地上出售汽車柴油,當他們上前調查時,有關的司機即時出示油公司發票以証明該等柴油己經完稅。但經測試機的驗証後,發現該等汽車柴油的含硫量遠超過正常的標準。

在得到有力數據的支持,柴油管制組人員決定拘留兩名司機作深入調查,並最終落案控告兩名男子。如沒有測試機的數據,前線工作人員可能在沒有表面証據的情況下而要把該兩名男子立即釋放。我們深信有了新引進的燃油含硫量X光測試機,各同事在非法燃油案件方面的舉証及檢控將更為有效及快捷。

柴油管制組
海域及陸上行動科


海關官員協會25週年大會

香港海關官員協會 (協會)欣逢二十五週年銀禧紀念,理事會成員與嘉賓及會員在二○○○年九月八日晚上,舉行二十五週年大會,共商會務及聚餐。協會榮幸地邀請了關長曾俊華、副關長李偉民、四位助理關長及政務秘書抽空出席; 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也是大會的主要嘉賓。

是晚協會並發起慈善籌款,凡每一位會員出席大會,協會將捐贈一百元予香港世界宣明會,而到賀的嘉賓及會員,亦可自由參加捐獻。最後協會共籌得十二萬二千三百元,並在名譽核數師S N Tsang & Co稽核後,全數捐贈給宣明會,用以資助在中國西北寧夏彭陽縣興建一間小學。

協會現已擁有自己的網頁,網址為: www.aceso.org.hk,歡迎會員、友好瀏覽及提供意見。

展望未來,協會將繼續以客觀、理性及實事求是的精神,關注會員的專業地位、薪酬、福利、宿舍、員工訓練及公務員政策。

過去一年,協會曾表達以下的立場:

香港海關官員協會主席林正石


二○○○年水運會刷新九項紀錄

在一片緊張刺激及歡樂聲中,部門二○○○年水運會已經於十月二十一日在大環山泳池圓滿結束。這次共有一百八十九位參賽者分成十隊競逐二十九個項目。縱使比賽在微風細雨下進行,各參賽者仍表演出色,發揮奧林匹克體育精神,使大會全日共刷新九項紀錄。

關員譚智輝以破三項大會紀錄的成績奪取男子組個人全場總冠軍,而女子組個人全場總冠軍則屬於首次參與部門水運會的關員陳雅文。「邊境及口岸隊」在以上兩位健兒及其他同事的努力下,勇奪全場隊際總冠軍,而「海域及陸上行動隊」則以些微分數落後而屈居亞軍,季軍則落在「版權及商標調查隊」手中。至於接力邀請賽,消防處再次蟬聯冠軍。

此外,當日各隊還派出啦啦隊為參賽者打氣,尤其「海域及陸上行動隊」及「版權及商標調查隊」兩隊啦啦隊更為大會增添緊張及歡樂氣氛。若當日有啦啦隊比賽的話,定必有一番龍爭虎鬥。在此,再恭賀各得獎隊伍及運動員,更感謝當日在百忙中抽空為我們頒獎的各位嘉賓及各位大會工作人員,最後多謝數百位出席參觀的同事,他們實給與參賽者很大的支持和鼓勵。

二○○○年水運會籌委會


員工動向

晉升

「海鋒」編輯組仝人恭賀黃任民及張細欣於二○○○年十月十四日獲晉升為首席貿易管制主任; 及林容好於二○○○年九月十三日獲晉升為高級文書主任 (人事)。

嘉許

高級督察方永佳於二○○○年九月八日獲關長嘉許; 而另外八十四名各級人員亦於同日獲助理關長嘉許。

新同事

一級會計主任莫慶強,統計師楊安達,高級行政主任陳美英及新聞主任周曉靈分別於二○○○年八月至十月期間加入本部門。

退休

下列同事已分別於二○○○年八月至十月期間退休:

首席貿易管制主任 黃振光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萬壎宜

訃聞

前督察林景濂及總關員謝幹生分別於二○○○年九月及十月不幸逝世,「海鋒」編輯組仝人深表哀悼。


紀律部隊之夜

海關高級官員會所於二○○○年九月十五日舉行紀律部隊之夜,當晚邀請各紀律部隊首長,包括警務處處長許淇安、入境事務處處長李少光、消防處處長曾廣豫、懲教署署長伍靜國和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畢耀明出席會所晚宴。當晚,關長曾俊華席上致辭時妙語連珠,嘉賓笑聲不絕,把現場氣氛推至高峰。


高級官員會所紀念品

對於海關紀念品,你有何了解呢?以下的資料可能對你有幫助。

問: 最近有甚麼新的海關紀念品出售呢?
答: 新推出的紀念品有女裝全絲絲巾、絲領呔、呔夾、多用途証件電話繩、男女裝手等。
問: 如欲購買海關紀念品,有甚麼優惠呢?
答: 每當有新推出的紀念品,傳統的首月優惠可讓大家以低廉的價錢購買各項產品,再者,連同新紀念品一同推出的產品有時會以成本價出售。
問: 如想知道更多紀念品的資料,有甚麼途徑呢?
答: 大家可到海關網頁主目錄一頁選擇高級官員會所 / CESSOM,便可看到紀念品的相片及價錢。
問: 何時可到會所寫字樓購買海關紀念品呢?
答: 請於辦公時間內到海關會所寫字樓購買紀念品。為方便會員購物,我們亦會安排於聖誕節及暑假期間的午飯時間於會所售賣紀念品。

高級官員會所紀念品小組


海關新巡邏船啟用儀式

二○○○年十月二十七日,一個陽光普照的上午,關長曾俊華在西貢大廟灣主持了兩艘總值八千五百萬元的新海關巡邏船八號「海誠」和九號「海信」的啟用儀式。當日出席的嘉賓,包括水警及消防處的高級官員、中國海關官員、各國海關駐港專員、海事處測量師、船廠及儀器供應商代表和退休海關人員等,合共一百二十多人。

在簡單地介紹了建造新船的計劃後,關長在副關長李偉民、助理關長潘揚光和海域及陸上行動科總指揮官梁灝的陪同下登上該兩艘巡邏船主持參拜儀式。在參觀兩艘新船期間,眾嘉賓對於新船的設計和裝備,特別是各種先進的電子儀器,如第三代熱能探測系統、可偵查毒品及爆炸品微粒的離子探測儀和全球定位儀及電子海圖儀等均感到莫大興趣。

八艘海關充氣小艇的匯操表演將整個啟用儀式帶進高潮。首先,兩座安裝在新船上,全亞洲最先進的吊艇系統在巡邏船航行中迅速及安全地將其中兩艘小艇卸下 (其中一艘由女關員操控)。兩艘小艇隨即匯合其餘小艇示範各種在海上的小隊前進模式。最後各小艇隊員將小艇排成一線,昂然地向關長及各嘉賓敬禮。

海域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