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二○○一年三月)

政務司司長主持海關大樓開幕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於二○○一年一月十二日為葵涌海關大樓主持開幕典禮; 超過三百五十名政府高級官員、立法會議員、船公司及貨櫃碼頭公司行政人員、外國駐港官員、及海關同事出席這個盛會。

致開幕辭時,陳太讚揚海關對本港航運業的卓越成就及本地經濟發展的貢獻。自從葵涌貨櫃碼頭於一九七二年開始運作以來,海關人員除努力打擊走私活動外,亦對商業貿易提供快捷的服務。

關長曾俊華在開幕典禮致辭時亦表示,這樓高十層的海關大樓落成後,除將部門的資源及設施集中以加快貨物的清關速度外,更可以加強部門的能力,以應付不斷增長的貨櫃處理量。

他說: 「我們將以葵涌大樓為基地,積極工作,借助高科技及精簡清關程序,與業界攜手合作,保持香港作為全球最繁忙及最有效率貨櫃港的地位。」

陳太在主持開幕典禮後,在關長及其他高級官員陪同下,參觀海關大樓的設施。陳太在參觀部門的緝毒犬犬舍和搜船及貨物科的槍械庫時,對部門打擊利用貨櫃偷運人口方面的工作,亦留下深刻印象。

葵涌海關大樓的啟用,引領我們的部門進入一個現代化的新紀元。

搜船及貨物科


護法守關專業承擔

部隊行政課於二○○一年一月舉辦了一項部門標語創作比賽,希望藉尠簡潔易明的宣傳語句,讓市民認識海關肩負的使命,從而提升部門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

部門同事對比賽反應踴躍,共有六十五位來自不同職系的同事參加,參賽作品合共有二百三十二句中文及八十三句英文標語。結果,由副關長李偉民擔任主席的評審團從眾多參賽作品中選出「護法守關 專業承擔」及"Commitment and Excellence"為得獎之中、英標語,比賽第一名為高級督察陳偉超,第二名為督察陳錦雄。另外,共有七份參賽作品獲得優異獎,得獎名單如下:

署理助理監督 何晃理
署理高級督察 劉鎮坤
督察 池俊雄
二級中文主任 李翠芬
助理貿易管制主任 梁凱能
關員 李業鴻
關員 陳潔卿

第一名獲頒二千元獎金及獎座,第二名獲頒一千元獎金及獎狀,而各優異獎得主獲頒獎狀。得獎標語將會印製成標貼,並展示於部門車輛及船隊顯眼處,以宣揚部門履行的任務。

部隊行政及訓練科


國際海關節

香港海關於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在高級官員會所為今年的國際海關節舉行慶祝酒會。

香港自一九八七年七月一日開始,已成為國際海關組織的成員。在二○○○年七月,我們被推選為世界海關組織副主席,代表亞太地區,任期為兩年。

工商局局長周德熙是今年酒會的主禮嘉賓。出席慶祝會的嘉賓多達三百五十人,包括立法會議員、各政府部門首長、各國駐港的使節、本港知名人士、各海關駐港代表及中國與澳門海關的代表。

世界海關組織課


中國海關總署出席首次業務聯繫年會

副署長盛光祖為首的中國海關總署代表團一行七人,於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香港出席了二○○○年香港海關與海關總署業務聯繫年會。

這是雙方自二○○○年三月簽訂的《合作互助安排》協議後召開的首次年會。會議在一片友好的氣氛下進行。雙方除了回顧協議執行情況和探討進一步加強合作的辦法外,並就彼此共同關注的業務議題交換意見,特別是當前的走私問題。香港海關代表團團長關長曾俊華強調,希望雙方能緊密配合,加強打擊走私活動的力度。

以會議後,雙方就來年的合作達成共識,並簽署了一份《年會紀要》,落實未來的文化交流與互訪活動,打擊走私的措施,以及對簡化陸路通關手續的研究工作。《年會紀要》亦強調培訓的重要性。初級的海關人員將有機會到內地學習中國海關法制及瞭解其運作模式。

情報及聯絡科


港韓海關合作會議

香港海關與韓國海關的合作關係歷史悠久,自一九八○年起,雙方海關輪流在兩地主持雙邊合作會議。二○○○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韓國海關關長金昊植便率領了一個五人代表團來港,出席港韓第二十一屆海關合作會議。

在會議當中,雙方分享了不同範疇的經驗,從組織架構、行動、立法、策略,以至儀器技術的發展等。雙方亦同意需要加強在情報交換及培訓方面的相互合作。下一屆港韓海關合作會議將於本年稍後在韓國舉行。

情報及聯絡科


部門進行組織架構檢討

二○○○年五月,海關委託管理參議署聯同其合約顧問畢馬威顧問公司進行研究,旨在改進本署的組織架構,務求更妥善地調配資源,能夠迅速回應本署工作優次及服務需求的轉變。檢討工作已於二○○○年年底完成,根據檢討結果,本署應重新調整部份工作流程、靈活調動人力資源,並針對需要,改進本署的情報、資訊科技及人力資源的支援功能。

有關研究提出多項建議,包括:

成功有賴員工支持

本署這項根本的檢討,雖屬對症良方,但若要見效,需時頗長,而且有賴各方通力合作,尤其需要各級員工全力支持,才可順利落實各項建議。因此,早在去年五月展開研究時,署方已開始深入諮詢員工。

部門除了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將有關的進展告知各科系主管,以及就各項建議所涉及的工作範疇,充分諮詢有關人員外,亦曾就初步的檢討結果,與員方代表商討,聽取他們的意見。署方一共舉辦了兩個研討會,諮詢所有職員協會及部門諮詢委員會的成員。計劃督導委員會在去年十一月底開會,由關長擔任主席,海關隸屬的四個決策局亦派代表出席; 席上審議有關的建議時,部門已匯報員方的意見。其後,署方向職員協會及部門諮詢委員會成員匯報有關檢討的結果、建議及署方的落實建議策略。二○○一年一月十三日,本署舉行部門研討會,約有一百六十位同事出席,進一步了解有關檢討。

未來數年間,組織架構檢討的各項建議將會分階段落實,相信有助海關銳意革新,續創佳績並且不斷積極進取,在急劇轉變的環境中,昂首面對前所未有的種種挑戰。

文職行政處


自願退休計劃

適用於五十九個指定職系的自願退休計劃,其申請已於二○○○年十月三日截止。部門共收到六十三份申請,撇除其中兩份於截止日期前撤回的申請,餘下的六十一名申請者中,二十九人來自文書職系,十三人來自秘書職系,三人來自共通職系而十六人來自其他指定的一般職系,共佔部門適合自願退休指定職系人數約百分之十一。

為確保員工的離任不會對部門運作構成影響,部門在安排有關員工的離任日期時,已考慮部門的運作需要、替任安排,及在可能情形下有關員工的意願。所有成功申請者將於二○○一年至二○○二年期間分批離任。

在員工自願退休後,部門會為部份在職人員作出調職安排。部門在安排調職時,會考慮運作需要,員工的意願及職業前途發展需要。

為使自願退休的員工可為轉職作好準備,公務員培訓處已設立一個員工資源中心,為員工提供資料和協助。另外,部門亦會安排有關員工參加退休講座,以協助他們適應退休生活。

另外,政府將會在二○○一至二○○四年推行為期三年的培訓發展計劃,為自願退休職系中選擇留任的員工,提供再培訓及其他協助,使他們能夠學習所需技能,以適應不斷轉變的工作環境,繼續發展事業。

內務行政科


關長回顧去年工作

關長曾俊華在回顧部門二○○○年工作的記者會上表示,海關去年在執法、便利貿易及國際海關合作方面繼續取得良好的成績。

在一月十九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關長公布部門將在二月底成立一個由三十四名調查人員組成的邊境及口岸調查組,以進一步打擊跨境走私活動。同時,由於特遣隊於過去一年在打擊盜版光碟、非法燃油及未完稅香煙活動的工作取得良好成績,因此部門正計劃把特遣隊納入常額編制。

關長在記者會上並概括了部門去年在其他方面工作的成績,包括貨物清關、保障消費者權益及打擊非法轉運紡織品活動,及讚揚各同事在過去一年所作出的努力。

新聞組


陳方安生頒獎予傑出海關人員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於二○○○年十二月二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頒發由滅罪委員會主辦的「傑出滅罪人員表現獎」予五隊海關隊伍和一名海關人員。

特遣隊、柴油管制組、一般調查組、任用線人小組和空郵隊獲頒隊際獎,以表揚部隊人員致力滅罪和保障政府稅收的精神及表現,以及對社會的重大貢獻。

高級督察方永佳獲頒個人獎,以表揚其傑出的工作成就。在一項長達兩年半的調查工作中,方高級督察瓦解了一個販毒集團,對社會作出了重大的貢。


機場科獲人才培訓典範獎

機場科的「導師計劃」榮獲公務員培訓處舉辦的「人才培訓典範獎二○○○年」優異獎。今屆共有十六個政府部門參與,除香港海關外,另外有四個部門被選為最後五強進入最後評選。在二○○○年十一月十日的最後評選簡報後,香港海關獲得本屆的優異獎。

機場科


機場科引進遙距清關系統

機場科聯同資訊科技署成功合作發展一項先進的資訊科技系統「遙距操作空運貨物清關系統」,而空運貨物 (出口)組已於二○○○年十月九日起正式開始使用此新系統。

同事可透過手提電腦以GSM數碼電話網絡或傳統電話線路接駁到遙距操作的電腦伺服器,以便連接空運貨物清關系統進行貨物清關。

以往,同事只能使用裝設於驗貨場內的電腦系統執行有關工作; 每當往外執勤並遠離辦公室工作時,往往未能即時查核及處理貨物清關資料,造成種種不便。我們期望這項新發展能大大提高海關人員的工作效率及更有效地縮短清關所需的時間。

機場科


三千代表出席知識產權講座

由於《二○○○年知識產權 (雜項修訂)條例》的影響範圍比較廣闊,因此海關、知識產權署及商業軟件聯盟於二○○○年十一月聯合舉辦了一連串講座,向工商界講解這個新條例的內容,以及根據新條文,解釋使用盜版軟件的公司和機構將須承擔的後果。

超過三千名公司及機構代表出席是次講座。是次講座於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展開序幕,主禮賓嘉包括關長曾俊華、知識產權署署長謝肅方及商業軟件聯盟副總裁唐博生。

關長在致開幕詞時表示單靠嚴厲的執法,是無法根除盜版問題。為了維持香港作為一個負責任及可靠貿易伙伴的良好聲譽,他呼籲工商界積極參與及合作,合力保護知識產權,他亦相信與會者在參加講座後能夠得到正確的訊息,更深入了解如何能夠實施適當的軟件管理,來符合新法例的要求。

《二○○○年知識產權 (雜項修訂)條例》已於二○○○年七月七日刊登憲報,並將於二○○一年四月一日正式實施。此項新例除了將未經授權,而攜帶攝錄器材進入電影院、劇院或音樂廳等公眾娛樂場所,列為刑事罪行之外,條例亦澄清了《版權條例》中的條款,清楚列明任何人在貿易或業務過程中,如明知而使用侵犯版權的複製品,即屬違法。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


貿易投訴組

海關是一個執法機構,保障和便利貿易及維護本港貿易的信譽是我們的使命之一。有一個細小而鮮為人知或瞭解的組別,它的工作性質,與執法無關,但它卻以另一種形式,緊密地跟隨著大隊,執行同一樣的使命,它就是貿易管制處轄下的貿易投訴組。

貿易投訴組,是負責調停、排解外地商人或遊客,與香港公司或商店的商業糾紛。接受處理的案件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大陸和台灣。投訴的內容,主要涉及貨不對辦,或貨銀不兩訖等問題; 間中接到涉嫌欺騙和侵犯版權的個案,則會轉交有關政府部門處理。

一般投訴,多數由於雙方溝通不足、誤會,或者互不信任所引致; 亦有因為貿易營運上的困難,而產生糾紛。經我們調解後,大多數個案都能夠達至「雙贏局面」; 被投訴的本地公司或商店,亦大多數衷誠合作,令調停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執行調解工作,是需要耐心去了解事件的細節,找出問題癥結所在,進而說服,誘導雙方,務求完滿解決有關個案。這些知識和技巧,在執行一般調查或打擊犯罪職務時,都可能會用到。但在執行調停的工作中,給我們有機會在不同情況下,加以實踐和鍛鍊; 同時,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和了解商業機構的運作及有關人士的想法和需要。當然,能夠圓滿解決有關個案,會得到工作上的滿足。

貿易投訴組
商品標準調查科


海關督察捐骨髓拯救血癌女孩

在千禧年完結前,一名駐守海域及陸上行動科的高級督察義無反顧地捐出八百五十毫升骨髓予一個素未謀面而身患血癌的小女孩,拯救了她的性命。

血癌每年奪去無數病人的性命,其中不乏是小孩和年青人。以目前的醫術來說,拯救這些血癌病人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移植骨髓。醫生首先會將患病者的骨髓除去,然後注入捐贈者相配的骨髓,讓其所產生的白血球,可以健康地繁衍。

在移植骨髓的過程中須全身麻醉,但是麻醉藥過後的痛苦卻是筆墨難以形容。倘若你認為頭痛是你所經歷之最,那麼移植骨髓就比它多痛一點吧!不過,捐贈骨髓的同事復原得很快,兩星期後就可以正常地工作。他認為自己身體的短暫痛楚,相比血癌病人長期心靈和肉身的痛苦,可說是微不足道。

基於捐贈協議的規限,在這一年內我們不能向外公開這位同事的名字,但這位同事偉大的精神,實為無常的生命加添意義,故此海域及陸上行動科總指揮官梁灝,在一個部門公開活動時讚揚這位同事的善舉,希望大家能以此作為榜樣。

在此我們祝福那位小女孩早日康復,重拾無邪的童真,同頌生命之歌。

海域行動組
海域及陸上行動科


『機靈犬』領犬員心聲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在家牠是可愛的寵兒,在工作上牠是可靠的拍檔。由於犬隻具有靈敏的嗅覺,能夠辨別出微細的氣味,因此海關近年積極引進『機靈犬』,以加強緝毒工作的成效,而我很高興能夠於二○○○年七月加入緝毒犬小組。

現時和我一起工作的機靈犬「瑪莉」有別於部門傳統的緝毒犬。過往緝毒犬主要用於檢查貨物或旅客物品,並會不停地抓或咬任何散發毒品氣味的東西,而「瑪莉」則主要向人作出嗅察。當她發現有毒品氣味從旅客身上發出,便會靜靜地跟隨那人,並坐在其面前阻止他前進,然後用鼻子指向他,或在領犬員指令下重複同樣動作。

帶領機靈犬給我很大的挑戰,因為在工作時我不但要留意犬隻的反應和四周環境,並要在短時間內作出判斷及通知偵察隊有關可疑人物的特徵。此外,當「瑪莉」行近巿民的時候,旅客很容易表現出驚恐,因為他們都不了解機靈犬的工作,因此我必須學懂與人溝通、建立自信和隨機應變的技巧。現時我已漸漸適應在不同環境下工作,而作為機靈犬隊的一份子,我和「瑪莉」定必竭盡所能,堵截不法份子攜帶毒品進出香港。

關員伍淑芳
機靈犬隊


海上英雌

在海關巡邏船上執行反走私職務,由於工作性質關係,向來都是男關員的專利。但這情況在一九九七年十二月終於被打破,部門首次調派兩位女關員到海域行動組工作,並接受有關的技術訓練。

經過三年時間,海域行動組現時有十三名女關員,其中四名鍾淑欣、黃麗麗、周潔和余鳳文更先後考獲了海事處頒發的本地船主証書,可擔任海關淺水巡邏船和快速橡皮艇的舵手,在海上執行緝私的任務。

淑欣和麗麗是首兩位被調派到海域行動組的女關員。由於她們對海上工作有尠濃厚的興趣,所以當得悉海域行動組首次招募女關員時,便立即申請。憑尠她們的努力和各隊船主的教導,在短短三年間,她們考獲了海事處二級本地船主証書,而麗麗更同時考獲舷外機証書,可以個人駕駛快速橡皮艇。

當問及她們這三年的感受時,她們都表示苦樂參半,苦者是海上工作需要消耗大量體力,所以每當下班時都會感到非常疲倦; 樂者是從工作過程中學習到很多新知識和得到極大的滿足感。

首位女潛水隊員

周潔在一九九八年十月被調派到海域行動組工作,她在去年七月考獲了海事處三級本地船主証書。與淑欣和麗麗一樣,她熱愛海上工作,在去年十一月更參加了部門主辦的潛水員訓練課程,成為首位海關女潛水隊員。回憶過去兩年的工作,她感到相當愉快,與同事間的相處亦非常融洽。她剛完成了二級船主課程,並希望能在未來的考試順利過關,考獲二級本地船主資格。

余鳳文是四名女船主中資歷最淺的一位,在海域行動組工作只有一年。剛考獲海事處三級本地船主証書的「文女」興奮地表示對船上工作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她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在工作過程中繼續發掘海上工作知識的寶庫。

對於四名女船主優越的成績,除了部門為她們提供了足夠的訓練外,個人的毅力亦非常重要,希望幾位海上英雌能繼續努力,為部門海上反走私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海域行動組
海域及陸上行動科


員工動向

晉升

「海鋒」編輯組仝人恭賀以下同事於二○○○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一月期間獲晉升:

高級監督 萬榮耀 二○○一年一月三日
監督 方輝鴻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監督 梁佩婉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監督 李振輝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監督 黃慧安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監督 梁麟祥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監督 俞官興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助理監督 崔煌斌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助理監督 張潤平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助理監督 祈偉良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助理監督 何仕景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助理監督 徐樂怡 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陳卓雄 二○○○年十二月七日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梁志明 二○○○年十二月七日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李偉成 二○○○年十二月七日
貿易管制主任 呂敬業 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貿易管制主任 盧錦偉 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貿易管制主任 林艷蘭 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貿易管制主任 梁國柱 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貿易管制主任 吳子良 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貿易管制主任 謝漢英 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高級行政主任 張福蓮 二○○一年一月十五日

新同事

一級行政主任李佩玲、一級中文主任李婉娜、高級訓練主任孫劉美瑜、二級私人秘書盧秀罱及黃秀齡分別於二○○○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一月期間加入本部門。

退休

下列同事已分別於二○○○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一月期間退休:

高級督察 麥耀楷
總關員 危玉娣
總貿易管制主任 梁炎章

訃聞

高級關員譚富於二○○○年十一月三十日不幸逝世,「海鋒」編輯組仝人深表哀悼。


齊來認識紡織品特遣隊

可能你對部門於二○○○年四月成立的紡織品特遣隊的工作性質感到陌生,我們希望借此機會介紹該隊的工作,加深同事對他們的認識。

成立紡織品特遣隊的目的,旨在加強打擊及阻截紡織品非法轉運活動,特別在所有出入境貨物管制站及貨物起卸區內進行突擊檢查行動。為了配合工作上的需要及更有效執行其職責,特遣隊人員需要輪班工作,他們的工作時間分為兩班制,每週工作共四十四小時,總工作時間符合入職聘用條件。同時,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隊員因輪班工作會獲得津貼。

紡織品特遣隊和其他海關部隊人員的工作並不完全相同,他們無需穿著制服,亦不需要上船搜貨,主要是在各海關管制站或卸貨區內從事查驗紡織品的工作。由於貿易管制主任職系人員具備紡織品進出口管制的工作經驗及知識,由他們執行打擊非法轉運紡織品和相關的違例活動的工作會更具成效。

由成立至今,突擊檢查行動對於阻截紡織品非法轉運活動成效顯著; 特遣隊人員工作雖然艱辛,但他們的努力並未有白費,希望其他同事繼續支持他們!

貿易管制行政及訓練課


機場科舉辦優質服務比賽

為了貫徹部門對旅客提供優質服務的宗旨,機場科航空旅客組在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期間,舉辦第二屆行李檢查員優質服務比賽,希望藉此加強同事們對入境旅客提供優質服務的意識。

這次比賽是我們第二次舉辦的同類型活動,入境旅客被邀請為訪問對象,對行李檢查員的服務表現作出評分。評分的準則共分為四方面: 行李檢查員的儀表; 對旅客的招呼; 檢查行李時的禮貌和對旅客提供的協助。抵港旅客和各隊的主管人員亦被邀請參與是次比賽的評分工作。

被選為最優秀的八位行李檢查員和最佳表現的隊伍,會獲頒發獎狀及豐富獎品。

機場科


顧客服務標語創作比賽

邊境及口岸科在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期間舉辦「顧客服務標語創作比賽」。是次比賽旨在發展一個「以客為主」的文化,推廣海關對顧客提供高質素及禮貌的服務,增強及提高服務效率,以及令海關人員產生工作滿足。

是次比賽共收到七十三份參賽作品。

比賽頒獎典禮已於十二月二十八曰舉行。是次冠軍為落馬洲關員韓文勇,亞軍為羅湖關員張振威,季軍為中港碼頭督察石智明,其餘五位優異獎分別為中港碼頭署理高級督察倪淑華,九廣鐵路高級關員王連華,文錦渡關員司徒美艷,中港碼頭關員錢冠鵬,以及羅湖督察陳美嫦。

邊境及口岸科


第三屆中國海關培訓課程

二○○○年十月二十二日,我和十四名香港海關人員,包括五名高級督察、五名督察、兩名總關員及兩名貿易管制主任,出發前往上海參加為期兩週的第三屆中國海關培訓課程。

這項課程由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 (關校)舉辦,研討內容包括中國海關架構及職能,中國的經濟改革和發展及中國海關緝私警察的組織。至於考察方面,我們曾拜訪浦東國際機場、寧波海關、上海海關通關中心、外高橋保稅區及吳淞海關等。

此外,校方更悉心安排我們參與上海的文化活動,包括參觀上海博物館,欣賞俄羅斯交響樂團演奏,夜遊外灘及南京路,讓我們感受她的活力和文化氣息。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識萬種人。總括來說,這課程不單讓我們認識中國海關、我國的經濟發展路向,探索她的歷史文化,更讓我們啟發彼此思維及擴闊我們的國際視野,內容豐富多姿,使我們獲益良多。

我誠懇地希望日後參與這個課程的同事抓緊這個學習機會。不過請練習好普通話,在此預祝你們成功。

助理監督趙必源


海上緝私快艇技能培訓班

十名海域行動組的同事,在高級督察黃穎前率領下,參加了由深圳調查局海上緝私處在鹽田海上緝私基地舉辦的第二期海上緝私快艇技能培訓班。這次培訓課程為期十日,由二○○一年一月八日至十七日,成員包括一名高級督察,兩名總關員,三名高級關員和四名關員。受訓期間,十名學員學習使用中國海關的緝私快艇 (俗稱大飛)沿岸作緝私工作。

是次培訓,我們除了學會在離岸及大風浪下操縱快艇的技巧外,也學會了基本的快艇集隊 (即花式表演)及截擊技巧。

在訓練期間,適逢其會,我們有幸能參與一個海上反走私行動,在該次行動中,並緝獲了十六艘舢舨及檢獲約八十五萬隻走私光碟。

在訓練課程最後一天,雙方的領導階層均有出席我們的結業典禮,主方出席的主禮嘉賓有深圳海關調查局局長李國,而我方代表有海域及陸上行動科總指揮官梁灝。結業典禮其中一個環節是結業學員進行一連串的快艇花式匯演。這次國內培訓的經驗是十分寶貴及有意義,有助我們加深瞭解內地海關人員執法的模式與困難,從而促進兩地海關人員將來在打擊跨境走私活動方面的合作。

海域行動組
高級督察黃穎前


女童軍慈善競技2000

副關長李偉民率領十六位同事於二○○○年十二月十日參加在香港體育學院舉行的女童軍慈善競技二○○○與各紀律部隊代表角逐名人競技慈善盃。

在各隊員的努力下,海關精英隊在比賽中勇奪紀律部隊最佳表現獎、最高得分獎及名人競技慈善盃優異獎。


千禧關長盃科際籃球賽

千禧關長盃科際籃球賽已於二○○○年十二月十四日圓滿結束。

是次盛事星光熠熠,不但邀請到駐港外國官員與香港海關官員切磋球技,更邀請到關長及副關長主持開球及頒獎儀式。

參與這次球賽的各隊皆勢均力敵,最精彩的莫過於冠軍爭霸戰,由於兩隊球隊精英雲集,而大家實力更是旗鼓相當,直到完場的最後一刻,才知道誰勝誰負。

比賽結果如下:

冠軍及千禧關長盃

搜船及貨物科

亞軍

邊境及口岸科

季軍

海域及陸上行動科

殿軍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

體育及康樂會


2000年聖誕兒童聯歡

一年一度的聖誕兒童聯歡已於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高級官員會所舉行。是次活動對體育及康樂會 (體康會)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因為體康會共收到四十六件由同事捐贈的禮物作為大會幸運抽獎之用。

今年的聖誕兒童聯歡亦吸引了數十個家庭參加。節目除包括多個益智攤位遊戲,更有茶點招待,最後當然還有壓軸抽獎,藉此讓大家分享聖誕的喜悅。

體育及康樂會


海關巡邏船歷史性出訪澳門

二○○○年十一月十八日對於五十多名海域及陸上行動科成員來說是一個具特別意義的日子。當日,我們首次乘坐海關六號及八號巡邏船出訪澳門,參加最後一屆澳門水警稽查局日。

我們於早上五時左右啟航離開昂船洲海關船隊基地,經兩小時的航程,便進入了澳門水域。在澳門水警巡邏船的引領下,我們徐徐地進入了典禮會場,並受到澳門官員的熱烈歡迎。及後,我們參加由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主禮的檢閱儀式。

在典禮完畢後,澳門特首及其主要官員更藉此機會參觀我們最新啟用的海關八號巡邏船。

出訪隊員心聲

「此次行程我感覺苦樂參半,苦者是出訪前辛勞的準備工作; 樂者是有幸成為香港海關船隊首次出訪澳門的一員,與其它海外部隊交流。雖然當日刮尠強風,但各隊員在船上站舷時的表現,充份顯示出香港海關隊員的紀律性及專業精神,我感到十分自豪。」

總關員鄧榮華

「那天的天氣很冷,當我拿尠那塊準備送給澳門水警稽查局的牌扁站在關長背後等待交換紀念品時,真是冷得要命,但當我想到自己是代表香港海關時,便完全忘記了寒冷的感覺。希望以後能有更多機會和其他國家的海關交流。」

關員何兆明

「 從沒想過可以駕駛香港海關的橡皮艇在澳門的水域內飛馳,但在那天,這件事的確發生了。我相信在澳門水域飛馳的經歷,不是每個人可以做到,而我卻曾經嘗試了,真是畢生難忘。」

關員黃麗麗

「在海域行動組工作三十餘年,從沒想到可以駕駛新落水服役之八號巡邏船前往澳門。在接獲上級通知能參與香港海關歷史性派船出訪澳門時,我感到萬分雀躍。很多謝部門給予我是次外訪的機會。

總關員盧九


海域及陸上行動科


海鋒編輯組

地址:

海關新聞組
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
三十八號海港政府大樓
五一二B室

電話: 2852 3227
傳真: 2850 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