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一九九八年三月)

「海鋒」創刊 - 關長的話

我很高興向各位宣布,第一期的「海鋒」現已出版。這份部門通訊將以季刊形式印行,分發予部門內的在職人員及已退休人員閱讀。這份通訊亦可能會交予海外機關,例如亞太區內的其他海關當局傳閱。

在香港海關的現代化計劃中,我著重加強內部溝通及員工歸屬感。我深信出版「海鋒」會對這兩方面有莫大幫助。

「海鋒」是一份報導部門方針和發展以及員工的動態和工作表現的刊物。這份通訊不單會報導海關各方面的工作情況,而且亦會報導各職員公餘時間的消閒活動。

這份通訊內會有專欄報導海關工作的重要發展和與海關工作有關的最新科技、部門的主要工作及新措施、添置了的新技術和設備、基本工程計劃的進程、福利和體育康樂活動以及員工 (包括已退休人員)的最新消息。通訊內既會有嚴肅的報導,亦會刊登輕鬆有趣的文章。此外,「海鋒」亦設有讀者欄,供各讀者交流意見。歡迎各位踴躍投稿。

我在過去十五年來一直希望能夠出版一份部門通訊。現經總部人員的苦心經營及在首長級人員的全力支持下,我的願望終於能夠實現。我非常感謝所有參與出版這份通訊的人員,並特此向編輯委員會致意。

(海關關長李樹輝)


行政長官讚揚海關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於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七日 (星期六)在海關訓練學校主持結業會操時表示,海關近年來工作表現十分優異,尤以在保護版權及商標方面的工作為然。

董建華先生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一如以往,繼續以一個單獨的關稅地區有效地運作,保持原有各項貿易制度,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概念。

他說: 「香港海關除負責保護稅收外,其他工作還包括緝毒、緝私、保護知識產權、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貿易及執行貿易制度。」

他又說,香港作為全球重要貿易及金融中心,一向致力保護知識產權。

此外,海關亦負責執行一切有關知識產權的刑事偵緝工作,並與海外執法機關及商標和版權擁有人合作,打擊侵犯知識產權權益的行為。

特首對結業學員表示,他深信他們定會繼續加強有關對付翻版活動的工作,維護知識產權。

他說: 「香港海關是一個不斷力求進步和有遠見的部門,而海關亦現正推行現代化計劃,致力改善資訊科技及人力資源管理,有關計劃包括裝設新電腦系統,以改善設備,使海關人員能夠更安全及更有效地執行職務。」

他指出,海關已安排建造新的海關船隻; 以及籌劃興建海關總部大樓。

董建華先生最後總結時表示,這一切都標誌著香港海關將邁進一個新紀元,與時並進,繼續在特區政府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當日共有三十一名見習督察及一百零六名見習關員結業。


海關準備迎接新挑戰

關長李樹輝先生在回顧去年的工作的記者會上表示,為迎接未來的挑戰,海關正推行一連串的現代化計劃,包括設立新的電腦系統,於葵涌興建一座海關大樓,添置新的海關船隻,在赤臘角提供新的海關設施以及計劃興建海關總部大樓。

他又指出,去年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年,香港回歸祖國後,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而香港仍然保持作為單獨的關稅地區。

關長說: 「我們會繼續全力發揮海關組織的功能,一如以往,執行各項海關職務。」

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單獨的關稅地區,對香港的自由貿易是非常重要,亦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一個重要元素。

他說: 「作為一個單獨關稅地區的海關部門,我們與國內的海關人員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並不斷加強彼此間的聯繫,但我們仍會自行作出各項決定。我們亦會繼續參加各項國際會議,並且與世界各地的海關部門及執法機關建立及維持良好的關係。」

關長在記者會上簡述海關的職責,及去年各方面的工作成績。


員工意見調查

本署現正計劃聘請顧問,進行一項員工意見調查。調查的主要目的,是收集員工對工作的意見,以及他們對會影響部門的服務態度和措施的問題的看法。

部門現正籌劃實施一連串的人力資源管理計劃,並預算在本年三月推行關員職系人員的「工作表現管理制度」。鑑於「工作表現管理制度」計劃的規模、複雜性和影響力,以及其他正在籌劃中的主要人力資源管理計劃,部門實有需要向員工收集廣泛意見和取得數量上的資料,以便找出進行計劃時可能遇到的潛在問題和障礙: 衡量和協調這些人力資源管理計劃; 以及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去推行這些計劃。

員工意見調查的對象是所有海關部隊人員及貿易管制主任職系人員,調查的主要疇範包括: -

  1. 員工滿足感和士氣;
  2. 員工對部門的期望、使命和信念的看法;
  3. 領導和管理方法;
  4. 傳達程序;
  5. 職業前途發展及培訓; 以及
  6. 工作表現評核。

部門現正就聘請顧問及有關的撥款安排與公務員事務局進行商討。顧問會向員工收集意見及進行分析,所有資料均會絕對保密。是項調查預算於本年三至四月間展開。

(內務行政科)


部門計劃協助籌組海關退休人員協會

引言

退休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人們在退休後仍然須要學習和適應各種生活上、社交上的轉變與需求。亦如在其他階段生活一樣,能夠把握機會與其他人分享新階段生活的體驗和樂趣,會有助開展和渡過愉快的退休生活。

成立協會的目標

有見退休人員的數目續漸增長,部門正考慮協助籌組一個退休人員協會 (名稱未定),藉此為部門與退休人員、及退休人員與退休人員之間建立更密切和有效的聯繫。部門希望成立後的協會能夠推動以下的目標: -

  1. 維持退休人員與部門的聯繫和溝通;
  2. 促進退休人員間的友誼聯繫、互助互勵和退休生活體驗分享;
  3. 協助發佈與退休人員有關資訊和部門動向消息;
  4. 維護退休人員的權益和福利;
  5. 籌辦和推廣退休人員的康樂、慈善活動及福利事務;
  6. 協助和輔導遇到問題或困難的退休人員; 及
  7. 協助行將退休的人員籌備退休計劃。

部門呼籲前同僚與在職同僚參與籌組

由在職過渡到退休,會給經歷這階段的人士一個難得的機會,去再評估自己的人生。固然,無人可以為個別退休人員提供一個完美的退休計劃藍本,惟有他自己才可以決定如何去享受和渡過這段寶貴的退休歲月。

對於行將退休或已退休的人員來說,透過一個由海關退休人員籌組的協會可以得到一班曾共事多年的同僚協助和鼓勵,並且能夠互相分享退休前後的經歷和體驗,又可以繼續與部門保持密切的聯繫,接收到自己關心的資訊和消息,增添退休生活的意義。藉此機會,部門呼籲有與趣籌組上述協會的現職同僚或已退休同事,與部門福利科彭志明先生聯絡洽商 (二二三一 四三七七)。

籌組海關退休人員協會搜集資料問卷

為協助部門對籌組海關退休人員協會有更佳的策劃,請花少許時間填妥此問卷,於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五日前寄回北角渣華道三三三號十一樓一一○六室或傳真至二五九八 四九九四。

請在適當□上填上4號
  1. 如果海關退休人員協會成立,我將
    • □有興趣加入成為會員。
    • □不會加入。
    • □有興趣 參與籌組海關退休人員協會。
    • □不會
  2. 我現時為
    • □在職部隊人員。
    • □在職貿易管制主任職系人員。
    • □已退休部隊人員。
    • □已退休貿易管制主任職系人員。
  3. 我的年齡為
    • □三十五或以下
    • □三十六 - 四十五
    • □四十六 - 五十
    • □五十一 - 五十五
    • □五十六或以上
姓名 (中文):  
(英文):  
職級 / 編號 (如適用):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通訊地址 :  
簽署 :  
日期 : 一九九八年 月 日
* 你在此問卷所填報的個人資料,香港海關將用作處理有關籌組海關退休人員協會事宜。這些資料可能被用作推廣或宣傳海關退休人員協會成立或活動之用,如你不希望這些資料被用作上述用途,請在下列方格內填上4號。
□本人不願意香港海關將我所提供的資料作推廣或宣傳海關退休人員協會成立或活動用途。
根據「個人資料 (私隱)條例」第十八及二十二條以及附表一第六原則,你有權獲得及更改個人資料。你的權利包括獲取一份此問卷上填報資料的副本。如欲獲取或更改資料,請致函北角渣華道三三三號十一樓一一○六室海關部隊福利組。

海關籲請市民提供盜版情報

海關助理關長 (管制及知識產權)潘揚光籲請市民提供更多有關侵權盜版活動的資料。

潘揚光先生在一項於去年十二月十日舉行的打擊盜版獎償計劃簽署儀式上表示,是次合作正標誌政府部門和各個版權行業在打擊侵權盜版行動上踏出重要的另一步。

支持這項獎償計劃有六個主要版權機構,分別是國際唱片業協會、美國電影協會、商業軟件聯盟、軟件出版協會、任天堂及香港影業協會。各個機構合共撥款一百二十萬作為獎勵基金,旨在鼓勵市民舉報有關盜版行動的資料。

他表示,任何人士舉報盜版活動而令海關成功檢獲盜版光碟、製作儀器或檢控有關人士,均可獲五千至十萬元不等的獎金。

該項獎勵計劃所提供的獎金,主要是針對翻版光碟生產工場和批發分銷中心,並希望藉此有助海關在生產和分銷網絡的層面上,打擊翻版活動。

潘揚光先生強調海關決心遏止侵權盜版的行為,以維護本港知識產權權益。

在九七年一月至十月,海關檢獲翻版光碟三百三十萬隻,是九六年全年所檢獲的三倍。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四五四六,提供盜版活動消息。


防止盜版法案

海關人員將執行一條命名為「防止盜版議案」的新法例,這條法例的主要目的是打擊盜版光牒活動的根源。

工商局局長於九八年一月二十一日,向臨時立法會提交此項新法案以作審議。建議向生產光牒商人實施強制性的發牌制度、及要求所有在港生產的光牒,均需刻有標記以便識別生產來源。

新的法案有助海關人員識別本地生產的光牒,授權海關人員檢查生產光牒工廠及保証這些工廠合法地生產光牒。同時,生產來源記號有助海關人員進行追查,並且亦使市民容易地分別正版及盜版光牒。

我們預期臨時立法會將會支持這條法案。若果立法程序進行順利,新法例將於九八年中生效,而海關亦會要求增加十三個職位以執行新的發牌計劃。


歡迎投稿

「海鋒」是一份部門通訊,旨在加強管方面與員工間的溝通。它既是一個報導部門內各個工作單位消息的地方,亦是一個職員間互相交換意見的園地,歡迎各位踴躍投稿。

來稿以兼備中英文本為佳。如能附以照片,以收圖文並茂之效,則更無任歡迎。你可撰文與其他同事分享你的工作經驗,又或描述一些你寫字樓內外人鮮能知悉的有趣事件。此外,亦歡迎各同事投稿發表你們對海關各方面發展的觀點和意見。

來稿請致電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三十八號海港政府大樓九樓香港海關總部部隊行政及訓練科「海鋒」編輯委員會收。並請註明姓名,科別及聯絡電話號碼。

如欲進一步查詢,請隨時致電二八五二 三三七三與高級海關督察梁崇智先生聯絡。


沙頭角中英街 - 黃金製品的購物天堂?

你信不信在香港只要用港幣約六十元便可以買到一條「18K」金鍊呢?或者你可以到沙頭角中英街碰碰運氣!其實大家都知道世間上那有這樣便宜的事,雖然近年黃金價格回落,但也沒有可能便宜到如此地步。

在過去一年內,商品標準調查局便收到了不少國內居民就有關沙頭角中英街的金舖售賣純度不足的金飾的投訴,該局人員其後進行調查,並突擊搜查被指出售假18K金器的商舖。根據調查所得,大多數被投訴的商號均涉嫌以金鍍飾物充當「18K」金飾,並混雜在真正的「18K」金飾物內發售,使人相信此類貨品均是真正的「18K」金飾物。除此之外,這些飾物的原價往往標明為數佰元甚至千餘元,但真正的售價往往只是數拾元而矣,驟眼看來,似乎真真正正是價廉物美且極具吸引力呢!

經政府化驗師檢定,這些所謂「18K」金飾並非真的用金製造。它們其實只是一些鍍金飾物,主要成份是鉛或銅和鋅合金。

根據資料顯示,九七年度部門便成功地檢控了十六家此類不法商號,法庭罰款合共港幣四萬餘元,及充公有關的貨物。商品標準調查局的同事最近更成功地搗破一間位於屯門的金飾製造工場,並檢獲六佰多條附有虛假黃金純度說明的金飾,零售價值約港幣拾捌萬元,該工場的東主亦將會被檢控有關罪行。此外,我們在邊境管制站駐守的同事去年也曾於羅湖關卡截獲三名攜有假金飾的人士,經商品標準調查局調查後,他們全部被法庭定罪,其中二人被判監禁三個月,餘下一人則被判罰港幣一萬元。

到底如何能分別出此類飾物的真偽呢?若單憑肉眼去觀察,實在很難去判別真偽。所以在調查的過程中,我們便需要利用電子測金機。它的操作過程是將測試物品與機上的正負極接觸,顯示器便可顯示出測試物的黃金或白金純度,得出初步測試結果。如發現有問題的金飾,調查員會將涉嫌的物品扣留,並送往政府化驗所作正式和詳盡的化驗,有了專家的報告後,這些商號的違法行為便無所遁形!

執行《商品說明條例》、《一九八四年商品說明 (標記) (黃金及黃金合金)令》和《商品說明 (標記) (白金)令》等法例的目的在於保障消費者在購買黃金和白金物品時免遭欺騙。故此上述的法例除了硬性規定售買此類製品必須要有純度標誌,亦規定商人在出售地點張貼法令所規定的告示。任何人違反上文所述法例都有可能被法庭重罰,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和監禁五年。

(貿易管制處)


葵涌海關大樓

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二日,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五億六千萬元予本部門在葵涌貨櫃碼頭南路 (現有的海關驗貨場側)興建一座海關大樓。該大樓與現有的海關驗貨場共佔地約六千三百二十五平方米,並在建成後提供額外的樓面面積共一萬三千平方米。

該工程計劃包括興建一座十層高的主體大樓和一座三層高的危險品倉庫。主體大樓會設有一般的辦公地方、扣留室、倉庫、狗房、車輛停放設施、應課稅品倉和職員會所,為本部門多個工作單位提供設施,其中包括搜船及貨物料、應課稅品科和海域及陸上行動科。

該工程計劃會把本部門大部分負責處理與貨櫃運輸有關工作的辦事處和設施集中於同一座大樓內,以提供更具效率的清關服務。

建造工程將於一九九八年四月開始,並預計在二零零一年八月峻工。

(管理事務科)


國際海關日

於一九九八年一月廿六日,部門在海關高級職員會所為今年的國際海關日舉行了慶祝會。庫務局局長

鄺其志太平紳士是當天的主禮嘉賓。除了鄺局長外,有為數多過二百二十位的嘉賓出席慶祝會。這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級官員,各貿易協會及私人機構的代表,領事館官員,行政會議及臨時立法會議員及顯要人物。國際海關日是海關每年的盛事。國際海關日源於國際海關組織。

在一九八二年國際海關組織同意每年舉辦國際海關日作為提高海關在國際貿易上的合作及結連世界上不同的海關組織的聯繫。

在一九八四年,國際海關組織決定用每年的一月二十六日作為國際海關日,其意義是紀念國際海關組織於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六日所召開的第一項會議。

部門於一九八七年七月一日成為國際海關組織的成員,自成為會員後,部門致力達到組織所定下的目標。由一九八八年一月二十六日起,香港每年都有舉辦國際海關節慶典。

(部隊行政及訓練科)


關員級新的工作評核制度

由一九九八年起,部門將引進一套新的關員級工作評核制度。

新的制度會以關鍵才能為工作表現評核準則。另外,亦將會建立評核委員會制度以確保劃一的評核標準。關員級的才能評核準則係由一間名為LLA Pauju Ltd.的顧問公司經一年的研究及檢討後所制定的。

部隊行政及訓練科高級參事王文安認為採用關鍵才能為工作表現評核準則有以下的優點: -

  1. 關鍵才能係指一般性的才能適用於所有關員級的崗位;
  2. 關鍵才能係一些可以看得見,可以量度,可以區別和可以經訓練而改良的表現; 及
  3. 關鍵才能可以結合其它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例如招募,訓練及培育發展,調職和人力規劃。

王文安補充關員級的同事在新的制度下其功能才能亦將會被評核、功能才能係指一些在某一工作崗位上所需要的特別才能例如跟蹤及搜船技巧。

王文安繼稱部門將會舉辦一連串的訓練務求使所有關員級同事和其上司能瞭解新的制度。現時已有二十一位同事接受適當訓練成為導師。由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尾,所有總關員和高級關員已被安排出席為期一天的研習班。高級督察,督察和關員則會於稍後被安排出席半天的簡報會。

(部隊行政及訓練科)


員工動向

晉升

十八位同事於九七年十二月十二日獲晉升為貿易管制主任。另外,亦有二十七位同事於九八年一月十五日獲晉升為海關高級督察。

本訊仝人衷心祝賀

新同事

我們歡迎以下新同事加入海關行列: -

高級訓練主任甘澤輝先生 (九七年十一月)及高級庫務會計師郭炳森先生 (九七年十二月)。

此外,尚有一百四十六位新學員於九八年一月加入海關部隊成為見習關員。

嘉許

在九七年十二月三十日,下列五位同事獲頒發關長嘉許獎狀以表揚他們的超卓工作成就: -

助理監督 陳少強
署理助理監督 鄭錫秋
高級督察 陳贊鏘
高級督察 鄧以海
總關員 顏炎源

此外,另有多位同事在當日亦獲頒發以下嘉許獎狀: -

退休

九七年第四季的退休高級人員有下列各位: -

高級監督 湯均錫
監督 范瑞祺
助理監督 盧榮耀
首席貿易管制主任 李其津

體育及康樂消息

一九九七/九八年度部門足球比賽,已於一九九八年一月八日在黃大仙馬仔坑運動場舉行。比賽成績如下: -

冠軍 -

搜船及貨物科隊

亞軍 -

海域及陸上活動與版權及商標調查局聯隊

季軍 -

行政及稅務處與文職行政處聯隊

一九九七年度羽毛球比賽,亦已於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五日在香港灣仔港灣道室內運動場舉行。比賽成績如下: -

男子組單打

冠軍 -

潘輝洪 (SC08303)

亞軍 -

李國英 (TCO)

女子組單打

冠軍 -

郭妙芝 (INSP)

亞軍 -

馮靜寶 (C08894)

元老組單打

冠軍 -

劉沛華 (C0II)

亞軍 -

陳漢文 (SI)

由海關體育及康樂會主辦的海關家庭同樂日,將於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二日 (星期日)於海關訓練學校寶龍分校舉行,歡迎各同事及家屬踴躍參加。

第六屆海關區際足球比賽將於三月初由本部門主辦。比賽日期為三月二日至八日於九龍深水埗運動場舉行。屆時將會有日本、泰國、廣東、澳門及香港海關派隊參加。


海關貝澳度假屋

為使各同事能以廉宜的價錢享用度假屋和享受戶外活動,海關以福利基金,分別在大嶼山貝澳購置了一間度假屋和在長洲租用了一間度假屋供各同事租用。度假屋的租用和管理工作,由部隊福利組負責; 而日常的清潔和管理,則由度假屋管理員負責。於非假日時,各同事可以以低至港幣一百八十元的價錢租用度假屋一日。

貝澳度假屋位於大嶼山南部的著名度假區內,地址是: 新園村四十號地下,離梅窩碼頭只有約十分鐘的車程,離水清沙幼的貝澳灣和設施齊備的燒烤綜合休憩場地只有約十分鐘的步程,為二房一廳一花園設計,同一時間可容納七人居住。週圍環境優美,景色怡人。屋內乾淨雅潔,設施頗為齊備,廳房均裝有冷氣機,另有電熱水爐、煮食爐具、雪櫃、電視機、錄影機、卡式收錄音機,康樂設施有燒烤爐、麻雀、籃球、排球和康樂棋,實為喜愛戶外活動同事的樂園。

貝澳度假屋最初於一九八八年八月十九日啟用,在一九九八年一月二十四日於翻新工程完竣後重新啟用。購置度假屋和支付翻新工程的費用,全由劉漢華先生慷慨損贈。

前往貝澳度假屋的途徑,大概而言,有兩種選擇。第一種是先於中環第七號碼頭乘小輪至梅窩,後轉乘七號車至貝澳灣畔下車,之後徒步約五分鐘至度假屋。第二種是於市區內乘搭公共車輛 (銅鑼灣 - E11,大角咀 - E21,九龍城碼頭 - E22,荃灣 - E31),經青馬大橋和青嶼幹線到東涌,後轉乘13號線車至貝澳灣畔下車。

依隨自己的喜好,各同事亦可於往度假屋前或是回程時到大嶼山的其他旅遊境點遊玩,特別是到梅窩的銀礦灣,東涌的東涌古堡,昂平的寶蓮寺和天壇大佛,為家人增添更多的樂趣。

(部隊福利組)


「海鋒」編輯委員會成員

地址:

香港中環統一碼頭38號
海港政府大樓9樓
部隊行政及訓練科

圖文傳真: 2815 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