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一九九八年五月)

工商局局長檢閱結業會操

周德熙先生於本年三月三十一日接任工商局局長,在四月四日便主持海關訓練學校新學員的結業會操,當日共有七十一名見習督察及一百三十九名見習關員結業。

周局長在致辭時勉勵各學員要抱著勤奮正直、廉潔奉公的態度,並以堅毅不屈,大公無私和無懼的精神履行職務,為香港市民和特區政府作出貢獻。他更希望各學員秉承海關一向的高質素、高效率的傳統,繼續為香港作為一個信譽良好的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作出貢獻,並對本部門在保護知識產權上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謝意。

最後他在總結時鼓勵學員要面對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轉變,有需要多了解國家各方面的情況,包括民族文化、歷史、地理,甚至內地同胞的生活方式及理念思維等。而每一個人都要加強自己的國家觀念,才可以竭誠落實「一國兩制」的政策。


齊來參與第一屆立法會選舉

第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五月二十四日舉行,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具有特別意義。已登記為選民的同事請於當日踴躍投票,行使你們的公民權利,選出代表你們的立法會議員。


關長會議

「決策局局長的了解和支持對部門的現代化及發展至為重要。」關長在九八年二月十三日舉行的會議上作上述的講話。他並且進一步指出: 「同樣重要的更是各級人員對推行現代化計劃的熱衷及承擔。」

關長分別於九七年十月及九八年二月與工商局局長、保安局局長和庫務局局長舉行會議。在這兩次會議裡,關長與三位局長分別討論了部門的職能、各綱領下的主要工作及人手和財政資源的分配、未來的發展以及其他重要事項等。

關長亦在九八年二月十三日的會議上談及由九六年十二月十九日開始重新劃分副關長及三位助理關長的工作和職責一事,並且表示在部門成功重新劃分助理關長的職務後,將需要加強明確界定各科 / 局的職能及內務工作。

關長表示: 「重新分配職務的目的,是希望能更清楚地界定首長級及主要科 / 局主管的責任和平均分配工作,而最終的目標是改善部門的工作表現。」

關長十分感謝同事對部門工作的熱衷和承擔,特別是當部門正處於迅速擴展並需要面對更多挑戰的時候。

關長進一步表示: 「為迎接未來的挑戰,部門現正經歷一個現代化過程,並已推行多項新計劃,這包括裝設新的電腦系統,興建葵涌海關大樓、添置海關船隻、在赤臘角提供新的海關設施以及計劃建造一座海關總部大樓等。」在最後總結時,關長強調: 「要成功進行這些現代化措施和新計劃,實有賴全體人員的努力工作和承擔。」


機場搬遷進展概況

位於赤臘角的香港新機場已經命名為「香港國際機場」,並將於一九九八年七月六日星期一正式啟用。選擇星期一作開幕之用,是因為那天的航空交通在整星期中流量最少,而且啟用前一天是星期日,路面的交通情況,將有利這個大型的搬遷行動。另一方面,機場鐵路將於本年六月底開始運作,以全面配合新機場的啟用。

為了增強海關的運作效率,我們在新機場將會採用一系列的全新系統。新的系統包括: 集群流動無線電通話系統、閉路電視、機場運作資料庫、航班資料展示板和公眾廣播系統等。有關的系統現正在安裝和測試中,不久便會正式投入服務。

由海關和資訊科技處合作發展價值一億七千五百萬的全新系統「空運貨物清關電腦系統」,將大大提升清關的工作效率和有利香港空運業的發展。直至目前為止,「空運貨物清關電腦系統」的進展理想,而所有第一階段的系統程式已經成功地完成。設置於香港空運中心的主要電腦系統亦不斷地進行各種測試,以確保系統運作能迎接新機場的開幕。

為了應付預期的運作增長和廿四小時航運的推行,我們已在新機場確立了1,052個職位的編制。相等於在啟德機場現時的545個職位上加多507個。這些職位的增加,將有效地提升我們在新機場的行動效率,並提供充份的晉升機會給不同職級的同事。

為了配合部門的「機場運作就緒計劃」,機場策劃組已於本年三月開始進行熟習新工作環境以及有關項目的培訓工作。其中包括為現時於機場科或機場調查組工作的同事提供新機場簡介的內部培訓,以及一個為期兩天的參觀活動; 參觀範圍包括海關在新機場的所有寫字樓及其他主要設施。同樣的培訓活動,將會提供予本年七月前調往機場科或機場調查組工作的同事。至於「空運貨物清關電腦系統」的有關訓練,進度亦甚為理想。至本年三月底為止,約六成為空運貨物資料研究組或空運貨物組工作的同事,已成功接受有關「空運貨物清關電腦系統」的培訓。

由機場管理局、民航處、新機場工程統籌處和其他部門緊密合作下,一個全面的搬遷計劃已告完成。這個搬遷計劃將會與機場管理局策劃的主體遷移計劃融合。整個遷移行動將分五個階段進行。首三個階段分別設定於新機場開幕日的前六十天、前三十天以及前七天。而第四個階段,即設定於本年七月五日進行的「通宵搬運」,是整個計劃最重要的一環。至於第五個階段,將會在新機場開幕後三十天內完成。

在政府物料供應處的協助下,搬運海關用於新機場的所有傢具及器材,以及搬運和處理棄置於啟德機場的物料的有關合約亦已批出。

我們定必竭盡所能、全力以赴,迎接本年七月六日香港國際機場開幕的全港盛事。

(黃秀培總監督)


新財政年度所獲撥款及人手資源分配

在一九九八年至九九財政年度,本部門獲得十七億五仟萬元撥款,較上一財政年度增加18%。

至於人力資源分配方面,本部門非首長級職位的編制上限將由一九九八年三月三十一日預算設有的4,793個職位增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的5,323個,淨增幅為530個。此外,預算編制還設有九個首長級職位,使編制預算總額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達5,332個。

新增加的職位,將會調配於本部門執行的五項綱領中,以應付在新機場和屯門內河船碼頭 (458個職位)啟用後所增加的工作,及加強對知識產權 (49個職位)、貿易管制 (35個職位)和應課稅品 (5個職位)等有關條例的執法工作。同時將有17個職位由於部門電腦化的推廣而被削減。該530個新職位分別為:

 數目
監督級人員
督察級人員 七十七
關員級人員 四百零一
貿易管制主任職系人員 三十
一般及共通職系人員 十六

第六屆海關區際足球賽貿易管制

中國海關 (廣東分署)、香港海關、日本海關、澳門水警稽查隊及泰國海關分別派隊參加在九八年三月三日至七日在香港舉行的第六屆海關區際足球賽。

九三年,香港海關率先舉辦四角足球賽,以慶祝海關合作理事會 (現稱世界海關組織)成立四十周年。該會的主要宗旨是促進區內各海關當局之間的合作。中國 (廣東分署),澳門及泰國的海關當局應邀與香港海關進行四角足球賽。這些年來,這項球賽已成為一項重要的活動。九七年,日本海關亦派隊參加比賽,這項球賽遂進而成為一項區際活動。

搜船及貨物科的醒獅隊及警察樂隊獲邀在球賽的開幕及閉幕典體上表演助慶。

球賽在深水運動場舉行,場內擠滿了球隊職員、球員、嘉賓、海關專員、領事及本署人員。經過一場激烈的比拼之後,泰國海關終於擊敗多年來的勁敵中國海關 (廣東分署),在球賽中奪得冠軍,由九四年起連續四年奪標的中國海關 (廣東分署)則在這次球賽中榮獲亞軍,而第三至第五名順次為澳門水警稽查隊,香港海關及日本海關。

香港海關於九八年三月七日晚上在東方明珠設宴歡送參賽隊伍,當晚一眾賓客聚首一堂,盡興而還。

(體育及康樂會)


海關網頁

香港海關的網頁已於九七年十二月廿四日設立。為了改善網頁,部門在九八年三月廿七日更新網頁的內容。

我們在網頁內加入了多個新項目,務求令網頁的內容更豐富,其中包括「消費稅」、「牌照及許可證之申請」、「貿易報關」、「佈告板」、「統計」及「有關連網址」。此外,互聯網的使用者亦可瀏覽中文版的海關網頁。市民今後亦可透過海關網頁郵箱以電子郵件方式向部門查詢及發表意見。

(資訊科技科)


世界海關組織管制化學品研討會

世界海關組織與香港海關於九八年三月五日至十日聯合在香港主辦了一個世界海關組織 (WCO)亞太區管制化學品培訓研討會。研討會部份支出是由日本海關贊助。

十八個國家及地區一共派出三十九位政府官員出席。與會者包括海關及其他緝毒機構代表,例如警察、禁毒署等。香港海關亦有九位同事參與研討會。

研討會目標是提高化學品管制的意識,改善多邊化學品報告的主動性和推廣內部及國際性的合作。

研討會中,各與會者積極參與討論和交流,使是次活動進行非常成功。


盜版光盤及光盤生產線鑑別研討會

周永強監督及孫國祥高級督察於今年三月十六至十九日參加中國海關總署在深圳舉辦的智識產權研討會,就香港於保護知識產權的努力和貢獻作出介紹。

是項研討會之國內成員共四十四人,是來自二十五個不同地區的海關人員及其他政府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的機構。此外,尚有來自國際唱片業協會及美國電影協會之代表,及專門生產光盤之製造商。他們參與研討會的目的,是聽取影音業界於生產光盤的一系列專業知識,其中包括如何操作光盤生產線,生產過程,與及如何辨別正版及盜版之影音產品及電腦唯讀光碟。

研討會之議題亦包括如何執行及檢舉侵犯版權之違法活動。周永強監督於會上介紹了香港特區保護知識產權之整體結構及法律,及於執行上的一些實際的運作情形,例如有關香港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局於打擊盜版活動的工作,及版權持有人於檢舉盜版活動方面應如何與海關人員合作以其能夠成功檢控侵權者。

與會人仕對各項議題均深表興趣及熱烈發言,尤其對香港海關於保護知識產權所採取之各項措施十分關注。雙方海關人員亦交換了不少這方面的意見及經驗。


臨立會議員到訪

在一九九八年二月十四日早上,五名臨時立法會議員由周梁淑怡太平紳士率領到訪部門。期間海關關長及高級管理層向來賓簡介部門的組織及工作。之後,議員參觀了海關毒品調查局、版權及商標調查局、檢控、情報及調查局及海關博物館。他們對一個介紹部門在各方面之努力及成就的相片及檢獲品展覽尤為留下深刻印象。


歡迎外地海關官員酒會

香港海關於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七日,在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行酒會,一方面歡迎世界海關組織的Mr. Douglas Tweddle, Director, Compliance and Faciliation Directorate的來訪; 另方面歡送南韓海關駐港代表吳泰泳先生。本部門高級官員,各國海關駐港代表及美國禁毒署官員均有出席。酒會期間,關長李樹輝先生頒贈紀念杯給予Mr. Tweddle和吳先生以作留念。

Mr. Tweddle於本年三月十五日至二十日應香港特區政府訪問香港,而吳泰泳先生派駐香港工作已三年,並於本年三月二十七日調回南韓,出任南韓海關總監的高級秘書,其原有職位將由金澈珠先生接任。

現時派員駐港的外地海關有印度、印尼、日本、南韓、泰國、英國和美國。每月,各代表均會輪流主持午餐聚會,籍此促進彼此間友誼和加強合作關係。


緝毒犬主管訓練課程

首先我要感謝部門給予我這個機會,能夠到日本參與「緝毒犬管理人員訓練課程」。該課程是由日本大藏省舉辦及資助,由九八年一月十三日至二月十八日,為期五個星期。

在課程裡,除了學會有關訓練緝毒犬的技巧外,我還認識了不同國家的海關官員,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和印尼。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彼此分享有關訓練犬隻和行政方面的知識和經驗,收穫非常豐富。由於我是第一個參與這個課程的香港海關人員,所以我希望能夠與東京緝毒訓練學校的職員,建立緊密的聯繫,以便將來兩地能夠在訓練技巧上互相交流。

在訓練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的先進訓練設備,例如在訓練學校裡,他們擁有模擬的行李輸送帶提供檢查行李訓練用途,他們亦設有護理室、飼料室和洗衣室等不同用途的房間。

總括而言,當我完成這個課程後,我希望能夠學以致用,並且在不久將來,我們的狗隊能夠為部門訓練自己的緝毒犬。

(龐永權督察)


日本難忘之旅

今年的農曆新年對我來說是既特別又難忘; 榮幸地我有機會到日本參加一個由當地海關舉辦,名為「執行與情報管理技巧」的管理課程,我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是我首次遠赴日本接受的培訓。該課程由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三日起,為期共六個星期。

這次日本之行令我獲益良多,我不但學習到日本海關法例,更認識到他們處理情報的手法; 除此之外,令我大開眼界的就是他們先進的科技和儀器。我還認識到二十多位來自亞洲各國的海關官員,我們互相分享經驗,從而確立與香港海關的良好合作關係。

日本海關對我們的誠意款待令我十分感動。日本官員在課堂外更陪伴我們到東京各名勝參觀。這個課程十分充實和富有挑戰性,我感到十分滿意。於課程終結時,我更獲得日本海關Mr. Seiro Sannomiya親身頒授一張設計精美的課程証書。

(何仕景高級督察)


員工動向

晉升

九位同事於九八年二月九日獲晉升為高級貿易管制主任。六十六位同事於九八年三月十三日獲晉升為高級關員。另外,下列五位同事於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七日獲晉升為海關監督: 監督周永強、王清廉、梁志超、高智樂及葉治和。

本訊仝人衷心祝賀

新同事

十三位新同事於九八年四月加入海關貿易管制處成為助理貿易管制主任。

此外,十二班共七十一位見習督察及一百三十九位見習關員於九八年四月四日完成了入職訓練課程。四位見習督察和八位見習關員獲得最優秀學員獎: 見習督察吳鎮華、林慶駒、許志偉、王勇偉; 見習關員楊京成、朱永健、葉恒健、吳玉蘭、陳肇君、周合華、鄧麗貞及袁廣明。

退休

九八年首季的退休人員有六位:

海關高級督察 鄧釗源
總關員 彭永祥
高級關員 顏坤成 (六五一三)
高級關員 岑耀棠 (七三三四)
關員 陳有蓮 (七零九九)
高級訓練主任 黃家康

海關家庭同樂日

香港海關體育及康樂會於今年二月廿二日 (星期日)在海關訓練學校 (寶龍分校)舉行九八海關家庭同樂日,目的是讓部門內各個職級的人員及家屬有機會舒展身心,加強彼此間的關係,培養歸屬感,而最重要的一點是讓他們有機會互相關懷及建立友誼。

搜船及貨物科的醒獅隊應邀表演傳統舞獅,揭開了活動的序幕,而關長李樹輝先生則先在海關訓練學校檢閱儀仗隊,然後再主持同樂日的開幕儀式,警察樂隊則在會場演奏音樂。當日共有二千多名參加者出席,當中包括年輕及年長人士、在職及退休人員、家屬及嘉賓。

各科系調派人員設立各類遊戲攤位。這些攤位均經過精心設計,務求奪得最佳攤位設計獎。最後評判團一致決定把這個獎項頒予邊境及口岸科。

整項活動於傍晚時分結束,歡呼喝采聲隨著參加者的離開而逐漸減退。有部分參加者更不願離開,仍然想著為何剛才未能在遊戲中贏得獎品。雖然歡樂的時光非常短暫,但當中的精神仍然留存,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再次舉辦類似的活動。

(體育及康樂會)


航海技術訓練

海關船隊近年積極發展,並獲撥款建造四艘新的海關巡邏船,當中兩艘是長達三十米的海域巡邏船,而另外兩艘則是小型淺水巡邏快艇。為配合未來的工作挑戰和船隊的擴展,海域及陸上行動科現正不斷加強管理階層與基層同事在海事常識方面的培訓。

在今年一月,部門更首次派遣海域行動組的一位高級督察和一位督察同事遠赴美國喬治亞州的聯邦執法人員行動中心(FEDERAL LAW ENFORCEMENT TRAINING CENTRE)參加一個為期四星期的海域執法人員行動訓練計劃。在這訓練課程中,除了上述兩位同事外,其他接受訓練的學員都是來自美國本土的執法機關,包括有美國海關,禁毒署,國家公園警察等共十多位執法人員。在訓練期間,學員更趁此機會交流過往的工作經驗和心得。這課程內容非常豐富,不但有航海和執法行動的基本理論,還有很多實習和模擬行動的練習,令這兩位同事都獲得很多寶貴的知識,對日後海域行動組的發展,可以提供更多有建設性的建議。

此外,在今年二月十八日至三月三日期間,海域及陸上行動科也安排了三位高級督察和十三位關員同事在大欖海員訓練中心修讀一個為期十日的三等船主課程,這次有三位高級督察能同時獲派往修讀三等船主課程,也是歷來的第一次。

這個課程的開辦不單是要配合本科已定下的員工航海訓練計劃,而且也是對管理人員加強海事培訓的重點。事實上,這個課程是得來不易的。由於海事處屬下的航海訓練學校未能提供足夠的訓練學額給本部門,引致員工的培訓進度受阻。後來,經過與海事處的各有關部門和大欖海員訓練中心不斷磋商、游說和爭取,終於突破性地達成協議,並首次舉辦一個為期十日的「濃縮」三等船主課程給予本科,比較海事處所辦的八星期同類課程而言,這班同事便要像填鴨般,在短短兩個星期內,將整個課程修完。課程完畢後,各學員便被安排參加海事處的考試。在考試前,本科更安排航海經驗豐富的同事為各應考者溫習,經過各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結果有十名同事包括三名高級督察考獲三等船主資格,對於將來在海關船隊的發展和員工的培訓方面都有莫大的支援作用。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海關程序小組委員會

一九九八年二月,助理關長 (行政及稅務)植華威先生與法例課署理監督廖長成先生,參加了在馬來西亞檳城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本年度是香港海關連續第六年參加這個會議。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APEC)之下,分成若干個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工作小組和專責小組。香港海關於九三年三月開始參與貿易及投資委員會 (CTI)和海關程序小組委員會 (SCCP),通常每年CTI及SCCP都會舉行三輪會議,目的是為實現APEC的目標而制訂共同的工作計劃。

SCCP已根據五項指導原則發展了一套海關工作計劃。該五項指導原則為促進、負責、連貫性、透明度和簡化,以方便貿易。SCCP的成員需在公元2000年前完成工作計劃內的十二個項目。而SCCP亦同時發展了一套海關現代化的藍圖及一套關稅資料庫,這方面的資料都可以在國際互聯網上找到,網址為: http://www.sccp.orghttp://www.apectariff.org

香港海關在上次加拿大舉行的SCCP會議上,向每位SCCP成員派發了一套介紹香港海關現行關於「向公眾提供海關資料」的錄影帶,作為SCCP其中一項工作中的技術協助項目。

今年,APEC會議的主辦單位是馬來西亞,第一輪的會議 (包括CTI和SCCP)已在二月份於檳城舉行。APEC的下一輪會議,將在一九九八年六月份於古晉舉行。


兩位優秀督察學員專訪

「學無前後,達者為先」,套用於林慶駒督察及王勇偉督察身上,可謂最貼切不過。他們是今期七十一位結業督察學員中的兩位,亦是在芸芸眾多同學中,脫穎而出的其中兩位最優秀督察學員。年屆四十二歲的林慶駒,現擁有法律學士學位; 至於王勇偉,則考獲法律文憑資格。這兩位通過內部委任而晉升的同事能具備如此高的學歷,固然值得可喜; 但最教人欣賞,是他們背後那份毅力及恆心。

「七三年經濟蕭條,我只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林Sir坦然承認這是當初投考海關 (舊稱緝私隊)的心態。因此在頭數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安於現狀,根本談不上什麼理想。直至八十年代初,他目睹部門日益擴張,新進的同僚學歷逐漸提高,無形中給他一個反省的機會。他說: 「如果我繼續停留在這個階段,不進則退,一定會落後給其他人。」由八二年起,他開始進修來充實自己,為前途鋪路,為自己朝著正確目標前進時,他嘗試在八十年代期間先後兩次投考督察,但兩次都是闌珊而回。他說: 「經過兩次失敗後,我曾經質疑自己能力是否出現問題,於是我決定靜下來,先專注學術方面的發展,由於這緣故,促使我報讀一個學位課程。」除了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外,林Sir還很感激同事及家人的支持。「我很多謝一位上司給我的鼓勵,他曾經勸勉我說如果一個人有才華,何不將它發揮出來?這句說話對我產生積極鼓舞作用,亦或多或少促使我作出第三次投考督察的決定。」林Sir語重心長地道出心底話。「因為忙於功課,往往就忽略了家人,幸得我太太的諒解及支持,她分擔我在家庭中所要肩負的責任,我實在很感激她。」

正如林Sir,王Sir的成功亦非一朝一夕,他也曾經歷過兩次投考督察的失敗; 今天的成就,除了他那份鬥志外,家人及同事的背後支持同樣重要。由於想挑戰自我,王Sir毅然於七九年加入海關為關員。「當時有八千多人投考,但只收取九十多人。」王Sir自豪地說。對於投考督察,王Sir亦希望從中測試自己的才能。在海關服務接近二十年,他有一段頗長的時間從事毒品調查工作。「這段日子實在忙得透不過氣來,但眼見部份上司還可以騰出時間來努力進修,他們的行徑,激發起我的決心,於是我亦開始嘗試報讀一些興趣的課程像電腦、設計、油畫、甚至調酒來充實自己。」王Sir笑言自己有廣泛的興趣。九二年可算是他在學業上的轉捩點,當時他被調離毒品調查局,這次的離開,促使他重新思索他未來的去向,他選擇了修讀當時公開進修學院的一個學位課程; 其後他亦報讀了一個法律文憑課程,藉此考驗自己的能力。他打趣地說: 「同事間中會問及我修讀課程的內容,他們的發問,其實已不自覺地替我對課程作出重溫。」努力不懈,正好為王Sir在事業上締造新的一頁。

提及將來的目標,林Sir及王Sir均想在未來的兩年半內繼續充實自己,王Sir更希望盡快完成修讀未完成的學位課程,同時,他們還想以自己修讀之所學,應用於部門工作的範疇上,盡展所長。

被問及當選為最優秀學員的感受,林Sir及王Sir都謙虛地說: 「其實全班學員都是最佳學員,只是我們的經驗比其他同學優勝一點而已。」對於其他同事,他們有以下的勸勉: 「不要低估你的能力,只要有決心、恆心和信心,我們兩個可以做到的,任何一個也可做到。」

(海鋒記者: 卓宇星,李國強)


投訴統計

香港海關抱著專業、公正、誠信及問責的信念,有效率、有禮貌地為社會服務,這是我們的期望。處理市民投訴系統就是當中一個機制,用以紓解市民心中不滿,使部門能夠公開及問責地面對公眾。

我們在九七年進行了一連串的政策,目的是在增強調查市民投訴的效率,這改革包括檢討處理市民投訴的程序及改組投訴調查小組。我們已建立一個清晰明確的處理投訴程序及指引,提供足夠的渠道以平息公眾對部門的不滿。

九七年所接獲的投訴個案與九六年相同,總共有七十七宗,而其中只有五宗個案證明屬實,包括投訴香港許可証辦事處、香港收款處、九龍收款處、商品標準調查局及海關訓練學校。大部份投訴人都滿意投訴調查結果,而其中多數涉及部門員工的行為及態度。與市民有經常接觸的主要科系被投訴的機會相對會較多。在圖表一及二的立體圓形圖顯示出有關投訴的性質及分佈。

雖然投訴證明屬實的數字偏低,但我們決不自滿。我們會繼續迅速公允地處理市民的投訴,更會珍惜每一個投訴,藉此檢討及反省現行的工作程序,以及監察員工的表現。


籌組海關退休人員協會

有關籌組海關退休人員協會的資料問卷,已於「海鋒」創刊號刊登。截至九八年四月二日,共收回四十九份問卷。當中四十三份由退休部隊人員交回,六份由在職部隊人員交回。現將資料問卷總結表列如下:

職系意向
有興趣成為退休協會會員有興趣參與籌組退休人員協會
退休部隊人員 四十三 十七
在職部隊人員
退休貿易管制主任職系人員 -- --
在職貿易管制主任職系人員 -- --

公務員百萬行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次公務員百萬行已於九八年三月十五日 (星期日)舉行,共有一萬二千多名公務員參加。在這項活動中所籌得的善款將會透過公益金撥捐一百四十個福利機構。

這次百萬行的路程全長七點五公里,以沙田公園中央廣場為起點,並由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署理關長李偉民先生及二百七十七名部門人員及家屬參加了這次步行,並籌得六萬六千元善款。

(體育及康樂會)

署理高級關員黃英才 (編號7880),於九八年四月十二日零晨在落馬洲管制站檢查貨櫃車輛時不幸殉職。部門於四月二十四日為他舉行部隊喪禮,關長、各級同僚及其他部門和機構的代表亦有出席致祭。遺體其後安葬在專為殉職公務員而設的浩園墓地。


「海鋒」編輯委員會成員

歡迎下列同事加入為本刊記者:

地址:

香港中環統一碼頭38號
海港政府大樓9樓
部隊行政及訓練科

電話: 2852 3373
圖文傳真: 2815 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