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一九九八年八月)

海關關長獲頒銀紫荊星章

「海鋒」創刊至今,不知不覺已屆一周歲。際此一周年紀念,我謹祝賀該刊的編輯委員會自去年三月創刊迄今所作出的貢獻。「海鋒」刊行後,反應十分良好,無論現役或已退休的同僚,均異口同聲的表示該刊提供了內容豐富和充滿趣味性的閱讀。獲得傳閱的海外機構同袍,亦對該刊致以極高的評價。

「海鋒」報導了部門的工作目標和重要發展,員工的活動和建樹,以及現役和已退休同僚的近況等。該刊改善了內部溝通,加強了部門的團結精神,並且提高了員工的歸屬感。本人深信「海鋒」在將來將會不斷成長茁壯,進一步發揮其作用,並且繼續獲得一眾的熱烈歡迎和支持。

由於我將會在今年三月退休,這將是我在「海鋒」以關長身分最後一次和大家說話。我希望藉此機會對大家多年來對我的鼎力支持致以衷誠的謝意。我特別感謝你們於工作中所貫徹的竭誠效力、勤奮不懈、盡忠職守和剛毅不屈的精神。

但很惋惜地,由於我已屆退休年齡,不得不與你們依依話別。但這種依依不捨的心情卻是夾雜著一種驕傲的感覺。我為我整個公務員生涯均是服務於一個贏得尊敬和中外美譽的部門而感到自豪。

我於一九六三年加入這個部門工作。回想當年,這個部門是在已解散的工商業管理處的其中一個組別,組內共有約600名人員,由一名緝私隊督導主任領導,其職級相等於現時的高級監督。為了配合工作量的增加,職責範圍的擴展,以及工作日趨複雜和重要,這組別相應地發展成為一個 獨立部門,編制超過5,000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主要官員之一的海關關長領導,在全港各地區執行職務。

部門在兩年多前開始推行的現代化計劃進展順利。我們制訂了部門的期望、使命和信念宣言,從而定出明確的工作方向。我們改善了工作環境及進一步保障員工工作時的安全。我們取得一個新的海關船隊基地,並已訂購了新增的船隻。葵涌海關大樓已進行了奠基儀式,而我們亦已獲批准進行興建海關總部大樓。此外,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已經成立,香港海關子女教育信託基金,亦已定於本年稍後時間進行立法程序。我們更制訂了策略及行動計劃,作好準備邁進下一個千禧年。

無論在本地或國際間,眾所周知香港海關既是一支專門對付走私、販毒、翻版及冒牌活動的精銳能幹部隊,亦是一個嚴厲執行有關產品安全及其他貿易標準工作的機構。香港海關亦是全球公認最優秀的海關部隊之一,而在去年,我們非常榮幸獲選為世界海關組織政策委員會委員。

對於部門能達致如此空前的發展,並擁有前所未有的美好前境,我感到十分欣慰。

我在海關的事業發展十分美滿,並且能與各位專業、忠誠和勤奮的同事一起工作,我感到十分榮幸。能夠作為你們的關長,統領一個如此高效能的海關部隊,更是我莫大的榮譽。

今年是部門成立九十周年,我謹祝部門在未來九十年及往後的日子,更進一步發展,爭取更好的成績。謹祝各位同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事業成功。

海關關長李樹輝先生


保安局局長檢閱結業會操

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六日在海關訓練學校主持結業會操時表示,香港海關是一支高效率的海關部隊,在國際上享有良好的聲譽。海關人員更以具備專業精神,誠實勤奮見稱。當日共有二十四名見習督察及一百二十八名見習關員結業。

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接受畢業學員敬禮


優秀學員

剛從學堂畢業的見習督察嚴尚志,早於一九八三年已加入海關為關員,並於一九九三年晉昇為高級關員。但他奮鬥不懈,工餘努力進修,在去年考獲香港公開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學位。此外,他更透過公開招聘程序投考海關督察,並獲取錄。今次他以優秀成績結業,再次証明他的努力和拼搏精神是一定會有回報的。嚴督察的毅力和決心,正好為各位勇於接受挑戰和力爭上游的同事,提供了一個積極面對人生的好榜樣。

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今次結業的兩位獲最優秀學員獎的見習關員盧廷釗 (CO 98307)和張錦輝 (CO 98316)都擁有學士學位。盧關員畢業於西門菲莎大學並獲頒商學士學位。張關員則畢業於城市大學並獲頒理學士學位。隨著基層人員學歷和質素的不斷提高,部門在人力資源方面的調配將更靈活方便。

見習督察嚴尚志獲頒優秀學員獎


聯邦快遞讚揚香港海關

聯邦快遞代表於十二月十一日 (星期五)舉行的一個儀式上,讚揚香港海關對空運業的傑出貢獻,發展空運貨物清關系統,精簡貨件付運程序,節省空運時間。

聯邦快遞中太平洋區副總裁莊明錕在該儀式上致送紀念牌予香港海關署理關長李偉民,以表揚香港海關對空運業的貢獻。空運貨物清關系統對於快遞業務的準時速遞服務和縮減處理清關時間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莊明錕致送紀念牌予署理關長李偉民


機場科的優質顧客服務推廣運動

幾年前,我參加了一個為高級行政人員舉辦的管理技能發展研討會。會中,一位講師要求各參與研討會的人士作一次市場調查,研究顧客所要求的服務素質,藉以提高各人所屬機構的服務水平。當時,一位來自紀律部隊的同事,面有難色地對那講師說: 「我所屬的機構的主要工作就是捉拿罪犯,而罪犯絕不可能是我們的顧客,那麼我應如何做市場調查呢?」那人的問題在研討會中立時挑起了一輪既深入又有趣的討論。而這話題的內容竟然為我最近在機場科推廣的優質顧客服務運動提供了寶貴的靈感。

在紀律部隊中 (尤其是那些日常的主要工作是打擊犯罪活動的部門),往往有一些同事難於理解為何需要提供以顧客為本的服務。可是我們總要明白,整個政府的最主要目標,就是服務社會,而全體公務員都要為達致這目標,盡力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

為了提高海關人員對提供優質服務的意識,機場科在航空旅客清關的工作上,推展了一系列的革新措施。

首先,在一九九七年十月,機場科成立了一個「促進服務督導委員會」去擬定政策方針和行動策略,藉此促進便利旅客的程序及提高服務顧客的水平。

於一九九八年二月及三月期間,在部門的高級訓練主任的協助下,公務員培訓處為機場科航空旅客組的所有成員提供「顧客服務工作坊」的訓練課程。在工作坊中,同事們除了學習如何提供優質的顧客服務外,還學習如何提高個人的情緒智商和怎樣紓緩工作壓力。在訓練課程結束後,學員們對工作坊的評價相當良好及令人鼓舞。自此以後,我觀察到同事們在顧客服務方面,果然有實質的改進。

在一九九八年四月,機場科成立了「航空旅客促進服務工作小組」以釐定服務標準,改善處理旅客的技巧和制定提高服務水平的實施計劃大綱。

為了更進一步提高同事們的服務素質,機場科更在一九九八年九月三日至十一月十三日舉辦了「行李檢查員優質服務比賽」。期間,我們訪問了約3,800名曾被海關人員檢查行李的旅客,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九對海關的服務感到滿意; 而這些旅客當中,更有百分之六十把有關人員的態度和服務態度良好」或「十分好」,而百分之三十更為將之評級為「優異」!

上述被訪旅客全都被海關人員在眾多旅客中揀選出來作行李檢查,理應使他們感到十分不便和不滿,但訪問的結果明確顯示他們對航空旅客及行李的清關服務卻感到相當滿意。其後,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四日,我們舉辦了一個頒獎禮,八位表現最傑出的行李檢查員更獲得海關關長頒贈獎狀,以茲表揚。

得獎者名單如下:

冠軍

高級關員 盧偉明先生

亞軍

高級關員 胡觀興先生

季軍

高級關員 鄧小澄先生

優異獎

最佳表現隊伍

機場科航空旅客組第一組

比賽完滿結束後,所有獲得「優質服務」獎的同事都被邀請出席一個檢討座談會。在這座談會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全部得獎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他們都有很強的「同情心」。他們都十分理解及體會到旅客在經歷疲勞的旅途後,遭到海關人員抽查行李的心情。再者,他們更明白對旅客們彬彬有禮,並不等於卑躬屈膝,因為以有禮和體諒的態度去檢查行李絕對不會損害自尊。根據一些得獎同事的回憶,當他們主動以有禮和友善的態度去招呼旅客時,在絕大部份的情況下,旅客們都會以同樣的態度回應。這些經驗,清晰顯示在作業環境中締造和諧、熱誠和友善的氣氛,能使我們的工作更輕鬆和愉快。

我衷心感謝機場科全體同事的諒解、耐心、堅決的毅力和盡忠職守,毫無保留地支持優質顧客服務運動。雖然比賽的熱潮已經完結,但是推廣優質顧客服務的動力絲毫也沒有減慢。最近,有十七位機場科的人員剛剛才完成了「服務工作坊導師」的訓練課程。新一輪的內部培訓班很快便會展開。當然,機場科將會繼續深化革新的工作,在旅客和貨物清關方面提供更佳的服務。在另一方面,機場科的優質顧客服務推廣運動在部門的一些其他組別裡亦引發了一連串類似的訓練計劃和活動,以提高海關人員的服務水平。希望優質顧客服務的理念能逐漸擴展到本署的所有其他單位,成為一股革新的動力。

在這瞬息萬變、隨時風起雲湧的世代,唯有自強不息,不斷改進我們的服務素質,才可以配合香港社會的發展。我深信同事們當會時刻銘記香港海關的抱負宣言,繼續全力以赴,以信心行動、以禮貌服務及以優異為目標。

黃秀培海關總監督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八位獲獎同事與關長和副關長合照


香港電影業協會表揚海關工作

香港電影業協會為著表揚香港海關對打擊盜版活動的努力,特別於十一月三十日假座香格里拉酒店舉行一個紀念品頒贈儀式。關長李樹輝率同多名高層官員出席儀式,並從電影紅星成龍手上接過紀念品。

關長從電影紅星成龍手上接過紀念品


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代表訪問香港海關

一月六日,二十三名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代表訪問香港海關。

海關副關長李偉民先生及海關總部參事譚偉綸先生首先向代表團介紹香港海關的組織及職能。隨後,來賓更被安排參觀搜船及貨物科前線人員的工作及海關訓練學校。

各職方代表與搜船及貨物科的同事合照

各職方代表在海關訓練學校門前合照


考察《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

香港海關考察團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期間,遠赴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作為期四天的考察。部門於一九九八年八月與內地海關簽訂了一份協議,以加強雙方的合作。這次上海考察是在這雙邊協議之下所安排的第一個合作交流活動。

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簡稱海關高校,位於上海浦東新區。浦東這地名,源於該地域坐落黃浦江東面一帶。海關高校的新校園在一九九七年七月才落成啟用,佔地十五公頃。校園的特色,是把西方建築的宏偉莊嚴,揉合於中國庭院古典設計之中。校園的設施非常先進,例如貫通全校的電腦網絡系統、已裝置多媒體授課科技的課室及教學演講中心、設有全面電腦化書籍檢索及互聯網系統的圖書館大樓等等。

這次考察的學術及經驗交流活動,編排得非常緊密。在考察的第一天所安排的座談會,讓考察團可以與海關高校的行政人員及學員直接溝通對話,交流雙方的培訓系統,以及在教育和訓練關員方面的專業心得。

整個考察訪問的高潮在第二天出現。當日雙方都有機會親身體驗對方的授課過程。首先,考察團旁聽一節由海關高校一位副教授所講授有關『海關審價』的課堂。然後由我向海關高校各教職員和一百二十位第三年畢業班學生主持一節介紹『香港海關』的課堂。這節課堂分為三部份: 講課、錄影帶放映和答問環節。在課堂中,尤其在答問期間,台下的反應非常熱烈,所提出對部門以至香港的問題都十分有趣。對於僅能以初級程度普通話溝通的我來說,這兩小時的課堂的確是一次大挑戰。

其實這次考察並非單純地只與培訓有關。考察的項目中,尚包括了一些培訓範疇以外的活動,例如到浦東海關及寶山海關的參觀等等。在內地海關各同事的安排下,我們更得以在工餘時候往各處風景名勝,欣賞這大都會的優美風土和歷史文物。

這四天的考察在十二月十八日結束。考察團從上海帶走了許多內地同事的培訓專業經驗,收穫甚豐。對我們來說,得以在一個不同的海關體系,考察一個不同的海關專業,觀摩一個不同的培訓系統,實在是一個難能可貴、充滿啟發性的機會。我深信考察團各成員都會對內地海關的先進、高效率和內地同事所給予的熱情款待,致以高度的評價。

劉德才署理助理監督


海關高等專科學校門外的熱烈歡迎 (由左至右: 楊延林校長、彭洛元監督、吳兆濤副校長、甘澤輝高級訓練主任、張根穩總貿易管制主任、于申副校長、董樹華科員、丁海蒙處長、劉德才署理助理監督)


情報聯絡中心遷移日本

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於一九八七年十二月成立,由香港海關統籌運作,至今已超過十一年,中心已於一九九九年一月起遷往日本東京,由日本海關接任繼續提供服務。

為貫徹支持世界海關組織情報聯絡中心工作,本署已於一九九九年一月,調派高級督察梁世光到該聯絡中心出任情報分析員,為期兩年。

三位負責香港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業務的同事 (左起: 中國海關總署的趙捷先生,香港海關的吳靜文小姐和日本關稅局的古山博之先生)


海關獲選十大最佳政府網頁

香港海關的網頁最近獲電腦雜誌「PC World」選為十個最佳政府網頁之一。據該雜誌調查所得,香港海關的網頁資料詳盡並且容易理解。謹在此恭喜各位有份參與設計網頁的同事。


海關電腦管制系統

耗資約四千萬港元的海關電腦管制系統已於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八日正式啟用。這個新電腦系統是由香港海關,資訊科技署和電子資訊系統有限公司攜手合作而成的。

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十八日至九月十八日,二百八十名海關人員已在資訊科技科的訓練中心接受了新系統的訓練課程。而該系統的使用示範也於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四日順利舉行,反應熱烈。

新的海關電腦管制系統包括了三個分支系統,分別為應課稅品分支系統、搜船及貨物分支系統及中央檔案分支系統。一百一十八台電腦已安裝於七個不同的工作崗位,分別是海港政府大樓、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大廈、中區政府碼頭、中間道多層停車場大廈、廣東道政府合署、現代貨箱碼頭大廈及北區政府合署。香港內河碼頭及九廣東鐵 (紅磡站)亦將於年初裝這個新系統。

針對舊系統所帶來的問題,新系統不但擴展至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而且增加了很多新的電腦功能。海關人員可以利用這個新系統來查詢三個分支系統的情報資料; 而新系統亦會和空運貨物清關系統、檢獲品管理及存貨管制系統及海事處的船隻航行監察系統互相聯網,讓海關人員可以透過海關管制系統的電腦取得以上其他各系統的資料。

新系統更擁有強大的網絡和容量以應付系統未來的擴展。此外,新系統亦會提供中央資料庫,方便海關人員取得有關的資料進行數字統計和編纂報表。由於新系統在功能、使用方便的程度及整體表現上均大大提升,海關人員便可更快捷及有效地存取和查詢資料情報。

新海關電腦管制系統的啟用標誌著部門現代化的發展已進入一個新里程。

海關同事正在學習使用新電腦管制系統


內河碼頭新海關辦事處酒會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廿日位於屯門38區內河碼頭的新海關辦事處舉行了一個招待酒會。

海關關長李樹輝主持開幕儀式。醒獅隊更為二佰多名嘉賓及在場人士舞獅助慶,關長其後更向關帝聖君上香,祈求在內河碼頭工作之所有人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儀式完畢後,各嘉賓隨即進入酒會會場,互相交談問好及享用預設之各式美點。並參觀內河碼頭的完善起卸貨物設施,及對先進的海關驗貨儀器留下深刻印象。

關長李樹輝主持揭幕儀式

來賓正在觀賞醒獅表演


海關獲撥款添置X光車輛檢查系統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四日,通過撥款六千七百多萬元予海關添置兩套流動X光車輛檢查系統,以加強車輛及貨物檢查工作效率。

該兩套流動檢查系統將於二零零零年十月投入服務,以突擊方式編配到三個邊境管制站使用。直至二零零二年設在落馬洲的兩套固定X光車輛檢查系統建成投入運作後,屆時該兩部流動檢查系統便會分別供文錦渡和沙頭角管制站使用。

流動X光車輛檢查系統


周年舞會

海關高級官員會所的周年舞會已於十二月五日在九龍美麗華酒店舉行。超過二百名會員和嘉賓出席舞會,大家一起盡情玩樂,共渡了一個歡欣的晚上。

關長李樹輝和夫人一起共舞


應課稅品顧客聯絡小組

第四屆應課稅品顧客聯絡小組已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九日於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行第一次會議。助理關長 (行政及稅務)植華威先生被推選為主席,而委員則包括十五位應課稅品貿易商及六位應課稅品科同事。

回顧過去一屆,各委員提供了不少寶貴的意見,使部門能在應課稅品進出口貿易上提供更有效的服務。例如現時於牌照組辦事處設置的電腦,供市民查閱酒類、煙草及運輸工具的編號,便是其中一項經聯絡小組商討而得到落實的計劃。

展望將來,隨著應課稅品許可證電子資料聯通在2000年的實施,貿易商將可透過終端機申請許可證及查閱資料,在節省時間及資源的同時,更為將來開放保稅倉的新構思奠下基石。


聖誕兒童派對

共有146名同事及家屬參加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由部門體育及康樂會主辦的聖誕兒童派對


秋季郊遊

部門體育及康樂會於十二月十三日舉辦了九八年度的秋季郊遊,目的地是大堂荔枝山莊,共有三十八名來自不同科系的同事及家屬參與今次活動


員工動向

晉升

首席貿易管制主任黃清蔚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一日獲晉升高級首席貿易管制主任。

總監督黃秀培於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獲晉升為助理關長

高級監督郭楊美琪於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獲晉升為總監督。

助理監督吳偉明,梁觀華和廖長成於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獲晉升為監督。

十一位同事於九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獲晉升為高級貿易管制主任。而十八位同事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四日亦獲晉升為貿易管制主任。

一名文書主任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獲晉升為高級文書主任。另外,兩名助理文書主任亦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一日獲晉升為文書主任。

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

海關部隊共有六百七十四名各級官員獲頒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及加敍勳扣。頒授給助理監督或以上官員的典禮已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行。而其餘各級同事的頒授典禮亦已於九九年一月舉行。

新同事

九班共二十四位見習督察及一百二十八位見習關員於九九年一月十六日完成了入職訓練課程,兩位見習督察及七位見習關員獲得最優秀學員獎,他們分別是見習督察江志豪及嚴尚志,見習關員周健知,趙婉貞,盧廷釗,梁振聲,孫振邦,張家耀,及張錦輝。

職位職派

總行政主任朱燦培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六日調往政府總部。

總行政主任歐張惠霞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日接任內務秘書。

署理高級首席行政主任區陽桂慧敏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八日接任海關政務秘書。

退休

一九九八年第四季退休人員有三位: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葉家俊
貿易管制主任 陳澤煥

此外,以下人員現正開始退休前的休假:

高級首席貿易管制主任 陳國華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一日
政務秘書 布朗寧 一九九九年一月四日
助理監督 彭志明 一九九九年一月十日
助理關長 植華威 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

訃聞

前監督黃錦濤,前督察郭志聰,梁耀昌,前高級關員黃志榮 (編號五九二九)分別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至九九年一月期間在香港和美國不幸逝世,「海鋒」編委會仝人謹此深表哀悼。


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

現時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名會員的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其第一屆理事就職典禮暨聯歡晚宴已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八日舉行。當晚超過一百二十位會員及嘉賓出席是次盛會。各退休人員及現職同事籍此難得機會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協會於成立後現正積極籌劃加強退休人員間聯繫的聯誼活動。

假如你現已或即將退休,又希望加入成為協會的份子,可透過部隊福利組 (電話2231 4370)與協會秘書徐威俊先生聯絡。


零的突破 - B.A.英雌

於今年九月舉辦的呼吸輔助器使用訓練課程中,關員黃勵靜 (編號九六三八)是唯一的女性學員; 更值得鼓舞的是,她是部門首位考取該項資格的女同事。今天她可與男同事分庭抗禮,共同肩負傳統以男性為主導的工作,她有甚麼感受呢?最初,甚麼原因令她萌起報名參加這個課程呢?兩星期的訓練,她又遇上甚麼困難呢?透過這篇簡短的訪問,我們可略窺一二。

「這個課程並沒有指定只收錄男同事,因此我便嘗試報名參加。我們執行搜船工作時,是要經常進入一些密閉場所,基於安全理由,掌握正確使用呼吸輔助器是非常重要的; 加上我熱愛我的工作,既然我是搜船組一份子,我覺得要投入工作,便有責任去懂得運用這方面的技術。況且我於較早前亦通過心肺測試,證實我可應付此類型的訓練,足見性別上的差異是沒有影響。過往的女同事可能對這課程存有誤解,故令她們不敢貿然報名參加。」阿靜娓娓道出她為何作出這樣的選擇。

身形瘦削的阿靜,體重只得百餘磅,要背負三十多磅的儀器進行訓練,難道她不感吃力?「體能上,我當然不能與其他男同事相提並論,為了彌補不足,我會多點兒運動; 同時我亦會爭取休息時間及多吃食物,務求儘快補充每天所消耗的體力。」阿靜滿有信心地說。看來小妮子為了這次訓練,付出了不少努力。

『萬綠叢中一點紅』,她可有受特別眷顧?阿靜笑言教官一視同仁,並沒因她是女性緣故,而得到任何優待。「除了B.A. (Breathing Apparatus的簡稱)的訓練外,課程還加插了急救、拯溺、及攀爬訓練,原因是B.A.除應用於日常工作外,遇上危急時,還會用作拯救用途,故此每個環節的訓練都是重要及嚴格,假使某學員任何一部份表現欠佳,教官絕不會讓他畢業的。」

作為第一位女性參與此項訓練,阿靜坦言壓力是存在的。「各人對我抱有很大的期望,他們認為我的表現,會給其後有志的女同事帶來影響。」『馬首是瞻』,確令她比同班的十位男同事來得緊張,阿靜謔言她要經常攜帶筆記以方便溫習。除此之外,她還擔心會遭受男同事的排斥。「起初我確實害怕與男同事合不來,擔憂他們會覺得我是絆腳石,殊不知事實剛剛相反,他們都很主動與我合作,又經常協助我,實教我很感動!」除了同事的關懷,前輩的指點和家人的鼓勵都給阿靜在精神上加添了動力。

已有數次『實戰』經驗的阿靜,令她更了解自己的工作,同時亦擴闊了自己的視野。「以往只是觀看其他同事背帶B.A.工作,如今自己可以親身經歷。當落到船艙時,才發現船艙下的特別構造,是可以隱藏很多暗格,鑑於一些暗格是很狹窄,其實由身軀嬌小的女同事負責檢查,可能更得心應手。由於利用B.A.工作時,最少要有兩位同事一同操作,令我亦深刻體會到隊員間彼此合作的重要。」阿靜語重心長地道出這番話。

『前無古人』,但絕非『後無來者』,對於有興趣的女同事,阿靜有以下的勸勉: 「首先要好好地鍛鍊自己的身體,工作上的鍛鍊亦非常要緊,要把握每一個機會,盡量善用部門資源。」

海鋒記者: 卓宇星,李國強


部門參與的慈善活動

部門在九八年十一月和十二月,曾參與下列的慈善活動:

項目參加人數籌得款項
新機場百萬行 (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248 41,512
米埔環保行 (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66 38,420
啟德機場百萬行 (九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56 9,590
98愛心十二小時跑 (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12 7,539

(十二位成員組成的隊伍在十二小時內,一定有一個成員在跑道上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