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中國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簽署合作備忘錄

關長李樹輝於八月三日率領一香港海關代表團前往北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代表舉行「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合作交流正式會議」。

在會中雙方同意加強兩地海關合作及擴大情報交流,以打擊兩地走私活動和確認了本年初雙方在本港初步探討未來合作協議。雙方並簽署了「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加強合作備忘錄」。

代表團於訪京期間與海關總署署長錢冠林會晤及進行會談。

會後,香港海關代表團應邀訪問設於蘇州的海關總署外事培訓中心、蘇州海關及杭州海關。


保安局局長訪問香港海關

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於九月七日訪問香港海關,了解海關的日常運作。

葉太到達海關總部後,首先聆聽關長李樹輝講解海關的架構及主要工作。

海關其他首長級人員亦分別向她講解機場海關的運作、貨櫃處理及戰略物品管制。

葉太其後由關長陪同下,前往海關毒品調查局,了解該部門的工作,包括毒品調查、財富調查及化學物品管制。她並參觀該部門的若干設施,包括海關博物館。

葉太於結束訪問前,在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與其他海關高級職員會面。


庫務局局長檢閱結業會操

庫務局局長俞宗怡,於十月十日親臨海關訓練學校檢閱四名見習督察和五十一名見習關員的結業會操。

俞局長在致辭時訓勉各結業學員要繼續努力去維持香港作為一個高效率的國際商貿中心。她讚揚海關人員在保障稅收工作的成,並期望各海關人員會繼續不遺餘力,打擊各種走私逃稅的不法活動。

第十九屆香港及南韓海關合作會議

分別以香港海關關長李樹輝及南韓關稅廳長嚴洛鎔為團長的海關合作會議,於九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在香港舉行。

雙方代表在會上坦誠及全面地討論了大家共同關注的事項。透過是次會議,雙方增進了互相認識和了解。在南韓海關要求下,香港海關同意將來安排南韓海關官員參加香港海關電腦清關系統培訓和參觀赤角新機場。會後雙方簽署了會議紀要。

香港海關很榮幸能邀請到南韓海關代表於九月二十五日晚參加了香港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辦的晚宴,南韓代表對出席這次晚宴同事們的高昂士氣留下深刻印象。翌日,南韓海關代表團參觀了新機場和落馬洲管制站。

港、韓海關合作會議是於一九七九年由南韓高層海關代表團訪港後建議舉行。首次會議在一九八○年於香港舉行。此後會議便每年交替在南韓及香港舉行。


海關與日劇版權持有人攜手打擊盜版光碟

在海關人員不斷掃蕩下,很多本來從事售賣翻版光碟的不法商人乘著日本電視劇版權仍未確立的時機,轉營售賣日本電視片集影像光碟。因該類作品的版權問題還未澄清,專責保護知識產權的海關卻礙於沒有足夠理據而未能即時向這些店舖採取行動。

為了正視上述日益嚴重的問題,我們嘗試從各種途徑聯絡相關的版權持有人。在九月七日,一個由四名日本版權持有人組成的代表團終於飛抵香港與我們商討保護其版權及有關法例的事宜。代表團各成員均承諾會全力協助香港海關指控那些侵犯了他們版權的不法商人。在日本代表團成員親臨銷售黑點視察情況後,證實該等風魔全港的日劇光碟皆為盜版物品。掌握此實質理據後,海關即時採取掃蕩行動,單在代表團離港前一天,便在旺角信和中心首次查封了二十六間售賣盜版日劇光碟的店舖,拘控了二十六名與案有關人士,並檢獲約二十萬隻該類影像光碟,市值為二百萬元。


屯門內河碼頭已投入服務

內河碼頭的興建是為了應付日益增長的內河貨運及加強港口生產力。它位於屯門第三十八區,內有先進的貨物處理設施以提供可靠的碼頭服務。

內河碼頭是由一間私人機構「香港內河碼頭有限公司」所營運。碼頭佔地六十五公頃,海岸線長三千米,可碇泊重達三千公噸或一百米長的內河船。

碼頭已完成第一階段的建設,並已於一九九八年十月十四日正式啟用。而第二階段工程,預計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完成。當內河碼頭全面啟用時,可同時處理一百艘內河船。

為配合碼頭的運作,海關將提供貨物清關及其他有關的服務。搜船及貨物科位於樓高五層的碼頭辦公大樓的地下及閣樓,設有寫字樓、槍械庫、保險庫、辦案室、會議室、康樂室、候勤室和更衣室等,總面積達五百五十平方米。此外,地下更設有佔地三千五百平方米的驗貨場,及佔地一千二百平方米的海關稅倉。而在另一靠岸辦事處,設有候勤室和狗房,分別供海域及陸上行動科的同事和緝毒犬隊使用。

為應付新增的工作,海關已獲批增加一百三十六個工作崗位,其中一百三十一個職位隸屬搜船及貨物科,負責執行搜船及驗貨等工作。另有五個職位隸屬於應課稅品科,負責提供稅倉服務。


海關訓練學校新增體育設施十月完工

耗資八百萬元興建的海關訓練學校新增設的戶外體育設施,已於一九九八年十月完工。新設施包括一個足球場、四個網球場、緩跑徑、障礙訓練場、健身站及更衣室。

有關設施為海關訓練學校增添了一個完善和安全的戶外體育場地,亦提供了一個優質的比賽場地。這些設施可以大大提高學員及同事在日常體能訓練方面的成效。


行政會議成員訪問香港海關

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博士率領五名非官方行政會議成員包括楊鐵樑、梁振英、王鳴、譚耀宗及李業廣於十一月二日訪問香港海關,以了解海關的日常運作。

各行政會議成員到達海關高級官員會所後,首先由海關關長李樹輝向他們講解海關架構及主要工作。其後海關貿易管制處處長陳國華向各行政會議成員簡介該處的運作,包括虛報產地來源的調查工作。版權及商標調查局局長梁 亦向他們講解海關如何打擊盜版活動及保護知識產權。

各行政會議成員結束訪問前與其他海關高級官員會面及觀看海關在日常行動中所檢獲的物品。


高級關員羅創基智破新機場首宗毒品案

一九九八年九月五日,機場科高級關員羅創基憑著他敏銳的觀察力,破獲赤角新機場自啟用以來首宗毒品案,檢獲二點四公斤海洛英,並拘捕一名由泰國入境的十七歲中國籍男學生。海鋒記者訪問了這位智勇雙全的高級關員:

記: 恭喜你破獲了新機場首宗毒品案。
羅: 謝謝。我和各隊員都感到非常雀躍。
記: 當時的情況是怎樣的?
羅: 疑犯是一名十七歲的中國籍男學生,剛從泰國到港,經過我駐守的旅客清關櫃位前……
記: 疑犯只是一名年僅十七歲的學生,為何你會留意到他?
羅: 最初我只向他詢問了一些簡單的問題,但他表現得非常緊張。憑我的經驗,覺得這人很可疑; 而且,我發現他所乘搭的航機的旅客本應在入境大堂北面的櫃位清關,但他卻長途跋涉地走到我所駐守的南面櫃位清關,引起了我對他的疑心。於是我決定詳細檢查他的行李。
記: 你真機警!之後怎樣?
羅: 經仔細檢查後,沒有甚麼特別的發現,只有零零星星的幾件私人物品。不過,這就更引起我的懷疑。普通的旅客不應只有這麼少的行李; 再加上他當時穿著得十分臃腫,我便決定向當值督察建議搜身。
記: 結果怎樣?
羅: 疑犯脫去外衣後,我看見他穿著一件女裝褻衣及腰封,解開後內裡藏著十五磚給透明膠布包裹著的「東西」,我便立即向上級報告。後來證實那是毒品,便交由機場調查組跟進。
記: 破獲此案,你的功勞不少。
羅: 過獎了。事實上,我們的工作性質比較被動。能夠破案除了需要經驗和觀察力外,也需要一點運氣配合。整件案件能得以順利處理,亦有賴其他同事如梁嘉雯督察,莫伯炎總關員和陳繼安關員的通力合作,實非只是我個人的功勞!
記: 多謝你接受訪問。希望你繼續發揮所長,屢破奇案!
羅: 謝謝。

海鋒記者李淑婷


有朋自遠方來

用『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句話來形容商品標準調查局消費者權益保障課同事的感受,真是最貼切不過。今年八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一位由新西蘭來的客人Mr Julian Crane探訪商品標準調查局 (TSIB)。Mr Crane是一位Trading Standards Officer,負責保障當地消費者權益的工作。為此,TSIB給他安排了兩日的行程,介紹TSIB在保障本港消費者權益的執法工作。

商品標準調查局局長張細恩向他簡介了TSIB的工作範疇,包括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規例、消費品安全規例、度量衡條例和商品說明條例及黃金 / 白金〔標記〕令等執法工作。除此之外,亦作了實地的視察,期間巡查過一個街市、一間中藥店和一個汽油站,同事們向他示範了測試過程。他們亦利用巡查期間互相交流有關的工作經驗。巡查完畢後,他更參觀政府化驗所,瞭解化驗師如何測試度量器具的準確程度。

據Mr Crane表示,他最感興趣的項目要算是參觀街市,因為他可以看到各種各類常用的量重器具,尤其是中國傳統的秤和厘戥秤; 更可以親身看到香港式的街市風貌,對他來說可算是一個難忘的經驗。雖然Mr Crane的訪問行程祇有兩天,但對促進香港和新西蘭對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的瞭解和合作卻有莫大裨益。


香港海關體育及康樂會信用卡

香港海關體育及康樂會自一九九一年五月二日成立以來,舉辦了各種有益身心的體育及康樂活動,為本部門會員及其家屬帶來歡樂時光之餘,更提高了各會員對本部門之歸屬感,促進彼此間之友誼。更重要的是將強身健體的訊息傳播開去。

多月來,本會與永亨銀行進行了多次會議,商討設計一張香港海關專有的信用卡。現在,雙方已達成協議,凡成功申請此卡的會員,均可享有以下的優惠:

  1. 永久豁免年費;
  2. 購物優惠;
  3. 高達月薪五倍的信用額; 和
  4. 積分優惠。

此外,永亨銀行更同意將相等於會員簽賬金額百分之零點三五的款項撥贈給本會作為營運經費、為本會帶來額外資金收入,以便日後籌備更多體育及康樂活動。本會日前已公佈詳細申請手續。


籌組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

在七月間,一群熱心參與籌組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工作的退休同事,在籌備工作會議上選出了十一位委員,名單如下:

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籌組委員會

主席 李威林
副主席 黃兆相
秘書 徐威俊
副秘書 梁樹琦
司庫 梁舜興
副司庫 黃衍
康樂主任 梁積慶
副康樂主任 陳劍雄
委員 陳煜榮
委員 吳漸康
委員 曾保文

協會已定名為「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 (Hong Kong Customs and Excise Department Retired Officers' Association),並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十九日正式成為註冊社團。協會的憲章亦已於較早前擬訂,委員會將會呈交週年大會確認。首五輪籌備工作會議已於七月至九月間順利舉行,有關籌組工作現已積極地進行。而協會的週年大會已於十月十二日下午六時假香港上環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大廈九樓香港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行。


海關人員於英國修畢潛水督導導師課程

「有人目擊一名男子在紐卡素市立大橋上,將一枝手槍拋進河中。你的任務是帶領一隊潛水員尋回這枝槍。」這是督察鍾啟成和賴子榮於本年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在英國諾森伯蘭郡修讀高級潛水督導導師課程其中一節實習課的任務。

「接到任務後,我們便要搜集多方面的資料,例如: 潮水漲退、水流速度及河床組織等,以決定動員人數。行動中,我們除了要分派工作和部署搜索行動外,更重要的,是照顧隊員的安全。」賴督察將他於課程中所汲取的經驗娓娓道來。

「課程編排非常緊密。在短短的五星期內,不但要學習帶領隊員、改善自己的潛水技巧、處理水底搜獲的証物,還要學會當隊員遇到意外時的應變方法。」鍾督察如數家珍地說著。

問及課程的難忘經歷時,鍾督察已急不及待地講述他的『歷險記』: 「那時我已潛至水深二十六米處。忽然我的充氣潛水衣出現問題,潛水衣內的氣壓不斷增加,使我不斷浮升,更使我呼吸困難。在危急關頭我只好解開潛水衣排出空氣。只有攝氏十度的冰冷海水便隨即湧進潛水衣內,令我心膽俱寒。」鍾督察說時猶有餘悸,「幸好最後沒有受傷。」

賴督察則比較幸運,在課程中沒有遇到驚心動魄的場面。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潛水體驗,是在香港感受的。「那次在紅磡灣進行模擬搜索,海水異常污濁,即使用電筒照明,也連什麼都看不見。那種孤獨無助的感覺,非常難受。」

聽過他們滿有經驗的解說,料他們必有多年的潛水經驗。事實上,他們都是在九六年六月,成功投考部門潛水隊後,才開始潛水。「當初只是抱著玩耍的心情來參加。」鍾督察有點靦腆,「到後來才發覺潛水不是兒戲!」收起了笑容,鍾督察認真地說。

「下水的第一個感覺有如全身被針刺一樣疼痛。但隨著身體緩緩下潛,四周的嘈雜聲開始消失,水流也減慢了。那種感覺是很奇妙的。」第一次潛水的經驗,賴督察記憶猶新。鍾SIR亦同樣被水底的奇幻世界所吸引,經常往世界各地潛水。他坦言酷愛自由自在地欣賞變化萬千的水底世界。「不過作為海關潛水隊成員,我們潛水絕非玩樂。」

「不論裝備的測試、搬運、保養以至清潔,都由隊員一手包辦。再加上要應付水中突如其來的變化,所以,每次潛水完畢,隊員都筋疲力竭。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我們一定不會忽視隊員的安全。」鍾啟成義正詞嚴地說。

回顧過去五星期的訓練課程,賴督察說: 「我加入海關工作只有短短四年,想不到能獲得部門的推薦,所以我很珍惜這次進修的機會。」

「這課程擴闊了我的視野。主辦機構的設施、裝備和師資方面都屬最現代化和最優良的。課程為期雖短,但我們在潛水技巧和安全知識方面均獲益良多。希望部門以後舉辦多些潛水進修課程。」鍾督察亦對獲部門推薦表示感激。

談及對潛水的體會,他們不約而同地說: 「任務越艱辛,越能激發鬥志和潛能。」其他同事實應作為借鏡。

海鋒記者胡仁傑,馬少芳


公務員職業安全健康研討會

管理事務科高級參事黃肇銘代表部門於十月十二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的公務員職業安全健康研討會上發言,與各政府部門代表一起分享實踐職安健的經驗。一同出席是次研討會的還有助理關長 (行政及稅務)植華威、貿易管制總部首席主任黃振光和部隊行政課參事譚偉綸。


九八水運會

本年度水運會在九月五日舉行,各科系共派出二百五十七名健兒組成八隊參加比賽,競逐二十七項比賽錦標。海域及陸上行動科承接往年的氣勢,在今屆再奪全場總冠軍; 而男子個人全場總冠軍由關員譚智輝奪得; 女子個人全場總冠軍由關員梁美富奪魁。而今屆新增設的啦啦隊比賽項目則由總部隊奪得冠軍; 而香港海關高級官員隊在國際賽中擊敗駐港海關參贊隊而奪盃。


員工動向

晉升

總監督潘揚光於一九九八年六月十五日獲晉升為助理關長。

總貿易管制主任陳國強於一九九八年六月十日獲晉升為首席貿易管制主任。

督察謝煥齊及汪智山於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五日獲晉升為高級督察。

六十六名高級關員於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日獲晉升為總關員。

新同事

第二期特別委任計劃下獲委任的四位見習督察及三班共五十一位見習關員於一九九八年十月十日完成了入職訓練課程,一位見習督察和三位見習關員獲得最優秀學員獎。他們是見習督察梁勝昌,見習關員葉國超、梁嘉為及劉婉雯。此外,尚有一百三十三位學員於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二日加入海關部隊成為見習關員。

退休

於九八年第三季退休的人員共有十一位:

海關監督 彭鉅森
海關高級督察 葉惠莊
總關員 鄭桂鴻
總關員 黎鑑洪
高級關員 陳富昌 (六四零八)
高級關員 鄭杰茂 (六九零四)
高級關員 謝志斌 (七三二一)
首席貿易管制主任 潘清漢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蔡振民
助理文書主任 尹振良
打字員 戚王樹卿

訃聞

署理總關員馬偉強,於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不幸逝世,「海鋒」編委會仝人謹此深表哀悼。


助理貿易管制主任入職訓練班畢業典禮

貿易管制處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廿八日在香港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行第六十三及六十四屆助理貿易管制主任入職訓練班畢業典禮。是次有十九位學員畢業,由關長李樹輝蒞臨主禮。

經過二十六周緊密的訓練課程 (包括課程學習,在職實習及個案分析三個階段),眾學員都具備了充份的工作知識和技能,以擔任視察的任務。

關長在致辭中提及各職員所面對的挑戰,並勉勵學員在工作上再接再勵以達好成績。

貿易管制處處長陳國華頒發「最佳學員獎狀」予兩位學員,他們分別是第六十三屆的章潔珊及六十四屆的梁德基。


賑濟水災災民

部門上下一心,為國內水災災民共籌得善款港幣二十二萬四千一百六十四元三角。其中的二十萬六千二百七十四元善款已於十一月三日移交香港紅十字會。餘下的善款亦會陸續送交其他籌募單位。謹此感謝大家的鼎力支持。


千年蟲問題

若電腦系統或設備在處理日期功能時,只採用年份的最後兩個數位而不是四個數位去辨別公元二○○○年和一九○○年,千年蟲的問題將會出現,使這些電腦系統或設備不能順利過渡公元二○○○年。

明白到千年蟲所帶來的影響,資訊科技科同事早已在一九九七年五月開始提交更正計劃去解決千年蟲的問題。為了更有效統籌部門內的更正工作,部門在一九九八年成立了一個籌劃小組,由海關政務秘書擔任主席,負責鑑定,監察及統籌在部門進行的所有更正工作。

迄今,更正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工作進度亦非常令人滿意。部門檢查了所有資訊科技設備和非資訊科技設備是否可過渡公元二○○○年。非資訊科技設備包括有線通訊系統和任何有內置計算裝置的電子及機械系統,例如: 內部電視監察系統,無線通訊電話機,保安和防盜系統等等。

部門亦成功獲得三百五十六萬元撥款去更正電腦系統和更換個人電腦,以便能過渡公元二○○○年。直至九月底,電腦系統的更正工作已完成一半。總括而言,所有更正工作將於一九九九年六月完成。


最佳禮貌行李檢查員比賽

在本年九月及十月,機場科為航空旅客組舉辦了一項最有禮貌行李檢查員比賽。比賽旨在提高各行李檢查員對顧客服務的水平,落實我們對旅客提高服務的決心和務求在新機場營造更友善及親切的氣氛。

評選標準是根據旅客及主管給予的服務評價,選出八名最有禮貌的行李檢查員及最佳表現隊伍。由於這次比賽得到公務員事務局的鼎力贊助,各得獎者及隊伍將會獲贈獎品以作鼓勵。此外,個人優勝者更會得到讚賞,並記錄在其個人檔案內,比賽結果將於十一月公佈。


戰略貿易管制研討會

本署七十多位高級人員在九月十二日參加了一個由貿易管制處主辦的戰略貿易管制研討會。透過工商局甄美薇女士、貿易署邱騰華先生及本署黃清蔚和高智樂的介紹,與會者認識到有效和全面的法律架構、高透明度的行政體系、果斷的執法行動、和貿易伙伴對香港制度的瞭解和合作,是構成本港一個成功的戰略貿易管制制度的主要因素。會上各同事對政府政策、國際戰略貿易管制組織的動態、貿易署現行的簽證制度,和本署的執法策略都得到進一步瞭解。


探訪廣東海關

香港海關一行七人包括有杜毓明監督、陳少強助理監督、王樹權高級督察、江海傑督察、莊薇君總關員、劉國聲關員及本人日前到廣州及深圳各海關單位作四天的交流探訪。

這次探訪可說是既熟悉而又陌生,熟悉者是大家同是海關部門,而陌生者是由於在一國兩制下,內地與本港海關所執行之工作有某程度上不同。

在這短短四天的探訪中,我們到過廣州新豐港、廣東分署調查局、海關專科訓練學校及海關化驗中心,而在深圳我們參觀了鹽田海上緝私基地、緝毒犬基地、沙頭角口岸、皇崗口岸及深圳海關計算機中心 (電腦網絡中心)。是次探訪雖然只得四天,但已大大提高了本人對國內海關工作的認識。

高級關員戴信生編號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