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一九九九年十二月)

財政司司長檢閱會操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先生於本年十一月廿七日主持海關訓練學校新學員的結業會操。當日共有四十三名見習督察及六十四名見習關員結業。

財政司司長對會操人員的突出表現非常讚賞,他在致辭時不但高度評價海關人員在保護稅收及打擊跨境走私活動的成就,更高度讚揚海關反盜版行動的輝煌成績,為香港在國際上建立良好聲譽,有利於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他並且勉勵各學員要不斷從工作中學習,維持海關過往的佳績,為香港的繁榮和安定作出貢獻,使香港繼續成為一個最理想的國際營商地方。


海關船隊首訪深圳海關基地

應廣東海關的邀請,李偉民副關長在十一月廿三日率領一個五十人的香港海關代表團到深圳海關鹽田海上緝私基地訪問,團員分乘兩艘海關巡邏艇和兩艘淺水巡邏艇前往,這是香港海關船隊首次訪問內地海關。

這次訪問的目的是為了促進雙方對彼此的海上緝私工作的了解,為加強未來合作建立更有利的條件。

當天早上,李偉民副關長在中環政府碼頭檢閱我們的巡邏艇隊和隊員後,代表團隨即出發,於上午約十一時抵達鹽田,並由深圳海關派出的船隻在邊界迎接及引領我們的艇隊前往基地。深圳海關關長趙玉存及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負責人並為訪問團在碼頭舉行了歡迎儀式。

團員參觀了剛建成的基地的指揮中心的設備、案件管理系統、全國聯網海上緝私系統,並參觀了基地的緝私艇、私貨堆放場以及鄰近的緝毒犬基地。廣東海關代表也參觀了我們到訪的巡邏艇隊,包括兩艘達文式巡邏艇和兩艘剛於十一月中下水的淺水巡邏艇。 訪問團於當天下午五時啟航返港。

海域及陸上行動科


工商局局長參觀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証物倉

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及兩位工商局人員,於八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柴灣政府物料營運中心的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証物倉。接待他們的計有海關關長曾俊華、助理關長 (管制及知識產權)潘揚光和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署理高級監督周永強。

他們首先聽取高級督察麥偉中講解驗証被海關人員檢獲的盜版貨物的程序。証物組同事亦向他們簡介有關懷疑盜版光碟的分類及點算工作。隨後,派駐証物倉處理驗證工作的版權及商標持有人的代表,亦向來賓簡介有關驗證視像光碟、音樂光碟及唯讀光碟等等的程序。至於根據版權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而被沒收的貨品,証物組同事向來賓解說該等貨物一般會被重型機器輾爛成幼料,成為環保再做物料。同時,他們亦向來賓示範冒牌手錶是如何被銷毀。訪問結束前,周局長等人亦參觀了海關檢獲的一般現時流行冒牌物品。

是次訪問提供了一個良好機會加深本部門與管理階層的溝通,透過這次的參觀,我們得以向管理階層展示保護知識產權背後不可缺少的行政支援。整個參觀過程中,來賓對於成千上萬被扣查的貨品尤為留下深刻印象。這些被檢獲的貨品,亦見証本部門在防止盜用版權方面的努力及成就。籍著這次到訪,周局長亦讚揚海關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


關長參觀光碟廠

海關關長曾俊華,在助理關長 (管制及知識產權)潘揚光和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署理高級監督周永強陪同下,於九月十四日下午,參觀荃灣一所先進的註冊光碟廠。他們參觀了光碟廠內的各項設備,並聽取生產光碟的一系列專業知識,其中包括如何操作光碟生產線及生產光碟及母盤的過程。其間,他們亦就保護知識產權及光碟製造行業現況,與光碟廠管理人員互相交換意見。

訪問中,關長指出目前本港的翻版問題已受到控制。海關在打擊盜版活動方面,一直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分別從供應及零售兩方面採取打擊行動,成績有目共睹。他說自《防止盜用版權條例》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實施後,指定所有光碟製造商須向海關領取生產光碟牌照後,始可投入生產光碟,政府進一步有效地防止本地工廠製造盜版光碟。展望未來,關長呼籲版權持有人、註冊光碟製造商及市民,繼續全力支持海關打擊盜版活動,以保護知識產權及維持香港的良好聲譽。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


微軟公司讚揚香港海關

微軟公司為了表揚香港海關多年來在本地反盜版工作上的貢獻及成功起訴首宗硬碟預載的非法行為,於十月廿一日頒發嘉許獎狀予香港海關。關長曾俊華接受該獎項時表示海關將繼續致力肅清本地軟件市場,保障守法的軟件商; 長遠而言,海關的行動將會為所有軟件開發商締造健康的業務環境。


國際高錳酸鉀第二次會議

由香港海關協助美國緝毒署主辦,為期四天的國際高錳酸鉀第二次會議,已於本年十月十九日至廾二日在香港舉行。與會代表分別來自十七個國家及三個國際組織。會議目的是透過國際合作,遏止毒販挪用高錳酸鉀製造可卡因。參與會議的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局、國際刑警組織及世界海關組織。香港海關化學品管制課監督劉嘉銘、助理監督何生利及林英謀亦獲邀參加是次會議。

這是同類型國際間商討阻截高錳酸鉀被毒販挪用作此用途的第二次會議。第一次會議於本年二月在馬德里舉行,參與者包括高錳酸鉀主要出產國、出口國、轉運地及製造可卡因主要國家的代表。於馬德里會議中,各代表同意參與一個為期六個月的聯合行動,對所有超過一百公斤的高錳酸鉀裝運加以監管,監管範圍由貨物的出產地、出境口岸、轉口港、入境口岸直至到最後用家手中為止。這個聯合行動命名為『紫色行動』。

『紫色行動』於本年四月十五日展開,至今成效令人鼓舞。行動中,各地檢獲或阻截付運的高錳酸鉀的數量,超過一千三百公噸。相信毒販已難於獲取高錳酸鉀製造可卡因。

劉嘉銘監督


中國海關培訓課程

本年十月十曰至十月二十三日,香港海關十名職員,包括一名助理監督,四名高級督察,三名督察,一名高級貿易主任,及一名貿易主任,參與於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舉行的中國海關課程。是次課程由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應香港海關的要求而舉辦。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學習中國海關的職能與架構,了解近年中國經濟的發展,及加強香港與內地海關的聯繫。

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為一所大專程度專業學府,直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專門培養由高中至大專程度有志投身海關工作的專業人才,同時亦為現任海關人員提供在職訓練。

這次培訓課程的內容包括講授中國海關架構、編制及職能,中國海關法及關稅法的制度與執行,中國近年的政府及經濟改革,中國海關業務管理制度,中國海關緝私警察的組織及職能,上海走私犯罪調查局的工作,和中外海關之合作等多方面的課題。課程以普通話授課。講師來自關校、其他大學的知名教授及海關總署的資深官員。

除研修課程外,學員並作一連串的實務考察,拜會南京、蘇州及浦東海關,亦參觀寶山鋼鐵廠,蘇州工業園、上海金橋科技開發區、上海航運交易所報關大堂,及上海通用汽車廠; 見証祖國經濟的迅速發展。

是次行程,各學員一致認為這次研修課程不但幫助深入了解中國海關的運作和經濟開放改革的最新背境; 也給學員一個寶貴的機會與內地海關人員交流意見。

有興趣的同事,請練習好你們的普通話,為參加下一期課程,作好準備。

署理監督張國富


海關提供更佳服務

關長曾俊華於十月五日主持部門所成立的「跨境運輸業顧客聯絡小組」就職典禮,他表示香港海關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高效率及專業的服務,成立顧客聯絡小組有助監察服務水平及加強與市民溝通。」

「跨境運輸業顧客聯絡小組」成立的主要目的在提供溝通渠道,以供跨境運輸業界人士能就海關於陸路邊界管制站進行的清關工作反映意見。

該小組由十二名非官方成員及兩名官方成員組成。非官方成員均為跨境運輸業代表; 而官方成員則為助理關長 (口岸及毒品科)湯顯揚,及 (邊境及口岸科)總指揮官曾慶鑑。

非官方成員由海關關長委任,而小組成員組合將會每兩年檢討一次。

邊境及口岸科


一九九九年石油業獎勵計劃

在九月二十九日,助理關長 (行政及稅務)黃秀培代表海關與石油業代表續簽了一份獎勵計劃協議,該協議為期一年,由本年十月一日起生效,顯示了香港海關對打擊非法燃油活動的堅定決心。

石油業獎勵計劃於一九九六年四月一日開始運作,由五間石油公司,計有加德士、華潤、埃索、美孚及蜆殼共同資助,目的在鼓勵市民舉報有關非法燃油活動的資料。五間石油公司共捐贈一百萬元,任何人士提供情報給海關而導致緝獲非法燃油,無論是否有人被拘捕,均可獲賞金由三千至十四萬元不等。

獎勵計劃協議推行期間,即一九九六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九九年九月三十日,共發放了五十二萬的賞金。涉及三十一宗個案,賞金總數四十七萬三千元,則有待個案總結後發放。

應課稅品科


上海海關之旅

今年十月中,邊境及口岸科總指揮官曾慶鑑及助理監督郭雁萍到上海出席北京鐵路局、上海鐵路局、廣州鐵路 (集團)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的第三次四方聯合委員會專家小組會議。藉著這個機會,他們於十月十八日拜訪了上海海關關長曹恒禮先生及到醫院探望了一位香港海關的老朋友 - 首位粵港海關聯絡員慈龍胤先生。

曹關長雖然公務繁忙,但仍熱情接待,除了簡略介紹了上海近年的發展及上海海關的工作外,更對香港海關的同僚致以問候。

拜訪曹關長後,他們隨即到醫院探望慈龍胤先生。慈龍胤先生於一九八二年起任粵港海關聯絡員,在一九八二至一九九一年期間,曾多次代表廣東海關出席粵港海關業務聯繫年度例會,與香港海關關係密切,並且貢獻良多,為粵港海關的緊密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慈先生在一九九六年退休,退休前為九龍海關 (即現時的深圳海關)副關長。慈先生雖在病榻,但仍侃侃而談,訴說當年與香港海關合作的感受,從他的神情,不難體會他對往事的回味,尤其是與香港海關的多年合作關係。 在此謹祝慈龍胤先生早日康復。

邊境及口岸科


「盤問證人」課程

在本年八月二十四及二十五日,檢控課聯同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舉辦了一個為期兩天的「盤問證人」課程,共有一百二十二名來自部門各科系及貿易管制組的同事參加。舉辦這個課程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檢控官在引導證人作證時的技巧與及改善同事在法庭上作供時的表現。

我們揀選了一宗已完結的私煙案件,作出適當修改後成為課程的素材,並透過「模擬審訊」的形式將審訊過程重演,令各參與同事對法庭的審訊程序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模擬審訊中,律政司高級政府律師黎雅雯和政府律師林少明分別擔任首天及次天的主審法官,他們舉出了很多辯方律師在法庭上挑戰控方證人的常用技倆,並且提供解決辦法以及其他寶貴意見。在課程完結後,參與的同事均表示這個課程能夠擴闊他們對法庭審訊程序的認識以及加強他們出庭作供時的信心。鑑於今次課程受到各參與者的歡迎及好評,檢控課將會繼續與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及部門各科系保持緊密聯絡,安排及提供更多同類的課程,以期提高部門及各位同事的的執法水平。

整個「模擬審訊」課程經已拍攝成錄影帶,有興趣觀看此錄影帶的同事,可致電2417 5993向訓練發展課自修中心借看。

檢控課


為中國海關舉辦第八屆反走私及毒品管制課程

為執行『一九九九年粵港海關業務會議』的會議議決,高級訓練組繼續在今年十月二十日到十一月一日為內地海關舉辦第八屆『反走私及毒品管制課程』。

參加這兩星期課程的,共有十四位內地海關官員,職級由副處長到科員不等。他們來自全國各地不同海關單位,包括北京、長春、青島、瀋陽、大連、哈爾濱、拉薩、海口、廣州和拱北。

課程的主旨是幫助學員明白香港海關的架構,理解我們在反走私和管制毒品方面的機制,和讓兩地的海關同僚分享大家的工作經驗。內地海關培訓團除了在課室聽課之外,還到過我們的機場,貨櫃碼頭,邊境管制站及警察海關聯合反走私特遣部隊辦公室等作實地參觀。

這課程在十月二十九日結束。在當日結業典禮和歡送晚宴的一片掌聲和歡笑聲中,正式落幕。

高級訓練組


新型高速巡邏艇

兩艘新型淺水巡邏艇於本年十一月加入海關船隊及已開始在香港水域執行巡邏任務。

該兩艘共值四百二十萬港元的巡邏艇,即海關十二及十三號,船長十米,各裝有兩部二百五十匹馬力舷外機。可載十二人,最高船速為三十八海浬。由於其船型輕巧精幹,極具機動性能,尤其適用於各類行動如巡邏狹窄隱閉河道、支援潛水行動、監視任務及執行反走私行動等,使海域行動組更如虎添翼。

海域行動組


員工動向

新同事

潘詠思小姐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五日加入海關出任二級中文翻譯主任。

三十六位見習關員於一九九九年十月加入海關接受入職訓練課程。

晉升

下列同事於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一日獲晉升為助理監督:

二級統計主任伍心明先生於一九九九年八月八日獲晉升為一級統計主任。

十三位助理貿易管制主任於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五日獲晉升為貿易管制主任。

退休

下列同事已分別於一九九九年八月至十月期間開始退休前休假:

總貿易管制主任 馮錦滔
總關員 陳明堅
高級關員 梁錦泉
高級關員 李甘棠

嘉許

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三日,三十九位同事及一隻緝毒犬分別獲頒發助理關長嘉許獎狀,另有壹位同事獲頒發貿易管制處處長嘉許獎狀。


晉升資格甄別試

由明年開始,本部門將會引進關員及督察的晉升資格甄別試。以維持部門的高專業水平。

「關員晉升高級關員資格甄別試」及「督察晉升高級督察資格甄別試」將會每年舉辦一次。當甄別試制度實行之後,通過甄別試將會成為晉升的先決條件。不過,部門已通過豁免在一九九六年一月一日之前入職的關員及在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之前入職的督察,他們無須參與這項甄別試。換言之,他們被提升的評核基制將會維持不變。要應考每年一度的甄別試,關員須於海關服務滿四年,而督察則須要服務滿五年。部門對投考上述甄別試的次數是沒有限制的。

關員晉升資格甄別試將會以多項選擇題形式進行,共有一百條題目。而督察晉升資格甄別試則有兩張試卷,每張有十條問題,主題分別為「法律及程序」和「部門行政及管理」。甄別試的範圍及參考資料將會於試前刊登在常規通令通知考生。

為執行這兩個甄別試,部門將會在訓練發展課成立一個考試組,以統籌各有關事務。詳情將會在常規通令公佈。

於本年九月十五日,部門已為引進晉升資格甄別試舉行過一次諮詢會,邀請了部門各工會的代表出席。各工會都表示對設立甄別試原則上加以支持,並提出了多項寶貴意見給部門參考。

署理監督梁佩婉


最佳服務員獎

經過十個月的公開投票,由空運貨物聯絡小組舉辦的最佳服務員獎,終於選出四名得獎關員。在本年八月二十六日的頒獎禮上,由小組主席怡中航空服務有限公司的吳家麒先生頒發獎狀及紀念品與各得獎者。所有獎項均由聯絡小組的業界成員贊助,以表彰海關人員提供優質服務。

最佳服務員獎每年舉辦一次,由顧客在機場三個空運貨站內選出提供最佳服務的關員。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度的得獎者是駐守在超級一號貨站內的林志榮關員及吳海燕關員、與及分別駐守在亞洲空運貨站及速遞中心的劉慶麗關員及劉美儀關員。

我們四位得獎者,努力不懈,竭誠待客,充份貫徹部門為公眾提高優質服務的宗旨。正如林志榮關員精簡地總結他們的成功秘訣時說: 「我們不單滿足顧客要求,更要細意掌握他們不同的需要,提供超乎顧客期望的服務。」


安全指引手冊出版

為促進及確保人員工作時的安全和健康,部門各主要科系之安全主任已為所屬科系制訂安全指引,指導有關組別之員工如何處理在工作時個人安全可能受到的威脅。

管理事務科已於本年八月完成部門安全指引手冊之中文版本的最後纂改工作,並於九月初分發給各科系之安全主任及各工會存照和參考。

吳錫龍高級督察


第七屆海關區際足球賽

香港海關足球隊於九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七屆海關區際足球賽中,勇奪亞軍。

參與本屆賽事的有香港海關、澳門水警及稽查隊和主辦機構泰國皇家海關。香港隊於首場比賽遇上大熱門泰國隊,雖然射進了一個美妙的入球,但全場仍以一比四見負。在第二場與澳門隊的比賽中,被一致看淡下,眾球員發揮了不屈不朽的鬥志和爭勝決心,結果取得了一比零的重要勝利。泰國隊隨後以四比三戰勝澳門隊,以兩戰全勝奪得賽事的冠軍,香港隊則以一勝一負的成績奪得亞軍。


九十週年晚宴及部門大會操花絮

為慶祝部門成立九十週年,香港海關體育及康樂會於九月十七日籌辦了盛大聯歡晚宴。是項活動假尖沙咀海洋皇宮大酒樓舉行。當晚筵開過百席,出席人數逾千人,是歷來同類活動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

當晚節目以亮燈儀式開始,由關長曾俊華主持。接著海關樂隊作首度公開演出。而整體節目則以懷舊為主題,並邀請到在任及退休同事表演,節目包括有粵劇、結他民歌、合氣道及歌唱表演。部份表演嘉賓更穿上當年緝私隊制服在台上細說當年。

當晚更有豐富非常的抽獎遊戲,有超過五十份名貴精美禮品送出。除此之外,體康會更特別為九十週年誌慶製作一個海關軍裝人員的首辦模型,免費派發給每位與會人士以作紀念。整個晚會氣氛熱鬧,各人在一片歡欣聲中慶祝部門盛事,共賀九十週年。

此外,部門大會操亦於九月完滿舉行,丞蒙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檢閱,令是次大會操增添光彩。會中官蓋雲集,盛況空前,席間所派發之紀念特刊亦備受歡迎,多名與會嘉賓更邀請李偉民副關長在紀念特刊上簽名留念,氣氛非常熱鬧。

署理高級督察伍士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