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二○○○年三月)

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

香港海關於二○○○年一月二十六日在高級官員會所舉行新千禧年的第一次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是日冠蓋雲集,盛況空前,更蒙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女士及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女士主持祝酒儀式,使是次盛會更添光采。

當日,出席嘉賓超過四百名,其中包括行政及立法兩會議員、政府部門首長、外國駐港使節、社會知名人士、外國海關駐港代表及內地與澳門海關部門的代表。


關長訪問南韓及日本海關

關長曾俊華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期間,率領一個代表團出席在南韓大田舉行之第二十次南韓及香港海關合作會議。代表團成員包括助理關長潘揚光、監督梁志超及總貿易管制主任張細恩。南韓代表團則由金昊植關稅廳長率領。

會議在十一月十六日完滿閉幕,雙方同意在多個執法範疇上交換情報及交流工作經驗,雙方代表團團長並簽署有關會議記錄。

會議結束後,香港代表團參觀了釜山貨櫃港及漢城金浦機場之海關設施。在參觀過程中,代表團成員對南韓海關日常工作情況得到更深入的了解。

乘著在南韓出席海關合作會議之便,關長及隨員在十一月十九日訪問了日本海關設在東京之區域情報中心。該中心在一九九九年一月遷往東京前,曾在香港運作達十一年之久。為繼續支持情報中心的運作,香港海關已借調高級督察梁世光往日本海關擔任情報分析員一職,為期兩年。

逗留在東京期間,關長亦拜會了大藏省關稅局渡邊裕泰局長,雙方檢討了日本及香港海關在區域及國際海關事務上合作事宜。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


關長出訪倫敦及布魯塞爾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三日期間,關長曾俊華應英國政府邀請,前往倫敦進行了為期一週的參觀及訪問英國海關。

關長於倫敦出席港英商務論壇時表示,隨著中國加入世貿,香港的地位更形重要。他續說,作為一個活躍及負責任的都市,香港必定會遵守國際間對戰略物品管制的最高標準。香港具備了良好的根查紀錄,有關制度並已獲得主要出口戰略物品國家的推崇。在談及反盜版工作時,關長表示海關全力保護知識產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離開倫敦之後,關長又到布魯塞爾出席世界海關組織第四十二屆政策委員會會議。逗留在布魯塞爾期間,關長於十二月九日出席一個比利時與香港社區午餐會,並以本港經濟復甦、香港海關參與世界海關組織活動及保護知識產權作專題演講。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長到訪

二○○○年一月期間,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長孫彪率領一個代表團訪問香港海關。並順道參加了國際海關節酒會。代表團參觀了海關毒品調查科總部,並巡視位於大埔吐露港的走私黑點。雙方更交流了緝毒及反走私工作方面的寶貴經驗。

海關毒品調查科


為加入經修訂的《京都公約》作好準備

香港海關最近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為香港加入世界海關組織會員大會所通過的《簡化和協調海關制度的公約》 (經修訂的《京都公約》) 而作準備。

為便利商貿和增強海關監管,經修訂的《京都公約》提供了簡化及協調海關程序與手續的素求和指引。香港現時並不是《京都公約》的締約方,但經修訂的《京都公約》將會令所有世界海關組織成員都能成為締約方,藉此,香港能以世界海關組織成員身份加入。加入該公約將會彰顯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個單獨關稅地區及擁有高度自治的明證。

工作小組成員包括來自部門各主要科系的代表,並由海關情報及聯絡科高級監督王文安出任主席。在新的一年內,工作小組將會按經修訂的《京都公約》檢視部門負責執行的法例和工作程序,並建議作出適當的修改。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


海關去年貢獻良多

關長曾俊華在回顧一九九九年海關工作的記者會上表示,海關去年在執法方面繼續獲取佳績,維持本港在國際間的貿易信譽,並有助本港的長遠經濟發展。

同時,關長公布擁有一百八十五名成員的特遣隊,由於在打擊盜版光碟、非法燃油及香煙的零售活動方面取得良好成績,因此任期將獲延長六個月,繼續嚴厲打擊有關罪行。關長指出,海關採取連串嚴厲執法行動後,本港的盜版活動大為收斂,零售店舖已由去年初約一千間減至去年底的一百間。

記者會上,關長並概括部門去年在其他方面工作上的成績,並讚揚所有海關人員於過去一年所作出的努力。


打擊盜版及打擊私煙獎賞計劃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海關高級官員會所內舉行了打擊盜版獎賞計劃的簽署儀式。助理關長潘揚光及版權業界八個贊助機構的代表出席簽署儀式。

打擊盜版獎賞計劃早於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目的是鼓勵市民舉報有關盜版活動的資料。是項獎賞計劃自成立以來,廣受市民支持。過去兩年,該計劃已發放了合共一百三十萬的獎金,獎勵市民提供線報,幫助海關成功檢獲盜版光碟及生產盜版光碟的器材及偵破無牌光碟生產工場。

新一年度的獎賞計劃已於二○○○年一月一日正式生效。積存獎金共有五十萬八千元,由八個版權機構提供獎賞基金。為提高是項獎賞計劃的吸引力,有關的獎金已倍增至一萬元至四萬元。

另一方面,於二○○○年一月廿一日,副關長李偉民代表香港海關與香港煙草業協會續簽一份打擊私煙獎賞計劃的協議。這份協議為期一年,由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香港煙草業協會將會如去年一樣,撥出七十五萬元作為賞金。任何人士若提供線報而導致海關成功檢獲私煙,可獲發放高達港幣一萬元至十萬元的賞金。


部門研討會

新千禧年的第一個部門研討會已於一月二十二日在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行,會中講題包括: 公務員誠信 (講者: 廉政公署副總廉政主任洪德成先生),電腦法證檢視 (講者: 廉政公署高級調查主任江以澡先生),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 (APEC)倡議的改革 (講者: 助理關長黃秀培先生),紀律及操守 (講者: 海關政務秘書歐陽桂慧敏女士),部門的主要發展項目 (講者: 管理事務科高級參事唐青傑先生)及陸路貨物預先報關系統 (講者: 邊境及口岸科署理監督張國富先生)。

參加是次研討會的人數打破歷次紀錄,一共超過一百八十人。參加者分別來自各職工會及部門的不同科系,大家對大會每個講題的討論都十分踴躍。

在今次研討會中,管理事務科高級參事唐青傑先生,更介紹了近期部門的多項發展計劃,其中包括:

  1. 葵涌海關大樓將於二○○一年五月落成。
  2. 九號貨櫃碼頭海關設施將於二○○二年三月完成,並已獲批准增加九十四個海關職位。
  3. 落馬洲管制站擴建工程將於二○○三年九 月全部完成,屆時將會增加四十五個新職位,並設置兩部共值二億元的大型車輛X光檢查系統,相信每天可處理多達三萬五千名旅客。
  4. 落馬洲支線海關檢查站預計在二○○四年設立,新增職位達一百○二個。
  5. 新界西北新管制站將於二○○五完成,以配合深圳香港西部過境設施計劃,屆時海關將再增加共三百九十二個職位 (包括兩名助理監督、九名高級督察及一百三十三名高級關員等晉升職位)。

機場科考察團出訪新加坡及菲律賓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一日至四日期間,我和監督譚耀強及高級督察林金,前往考察新加坡的樟宜機場及菲律賓的蘇碧灣機場空運貨物轉運中心的運作。空運貨物轉運中心這個現代化的概念是指在某個機場設立中央轉運站,將從世界各地運抵的轉口貨物整合之後再轉運往目的地。較早前,政府表示有興趣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國際及區域的空運貨物轉運中心,而數個國際知名的空運貨物商都表示鼎力支持。

這次考察行程緊湊,可謂馬不停蹄,日夜兼程。首兩天從早到晚拜訪了新加坡海關、參觀了敦豪國際 (香港)有限公司 (DHL)、聯邦快遞 (FEDEX)及聯合包裹運送服務公司 (UPS)三大速遞公司的空運貨物轉運中心實際運作情形。經過與海關部門及速遞公司進行廣泛討論之後,我們又參觀了樟宜國際機場內以自由貿易區模式運作的空運貨物轉運中心。於晚上十一時半至翌曰零晨三時,我們在菲律賓蘇碧灣國際機場親身體驗了聯邦快遞 (FEDEX)在繁忙時段十班航班同時進行整合的運作情況。其後雙方深入地進行關於空運貨物轉口的實務討論。這次討論使我們對空運貨物商的需要更加了解,尤其是轉口貨物的清關方面。

是次考察成果美滿,除了富有挑戰性外,亦使大家視野擴闊。當中有不少意念是可以借鑒,以便我們可以在不久將來在本港成立的空運貨物轉運中心設計一套有效的清關系統。

郭楊美琪
機場科總指揮官


緝毒犬訓練課程結業禮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六日上午,一片熱烈的掌聲和歡樂聲正式標誌十位海關領犬員和他們的拍檔正式結束三個月來在粉嶺皇后山警犬隊總部的艱辛訓練。在海關緝毒犬小組的歷史中,這是警犬隊第二次為本部門提供專業犬隻訓練課程,第一次是在一九七四年,海關第一頭緝毒犬 (OLIVA)便是由警犬隊成功訓練出來的。

在畢業典禮中,助理警務處長張之琛頒發證書予十位海關學員,而助理關長湯顯揚亦向警務處及各警犬隊人員致謝,並致送紀念盾。

十隻結業的緝毒犬包括一隻咸馬犬、三隻拉布拉多犬和六隻英國史賓格跳犬,其中九隻從英國飼狗場購入,一隻由懲教署捐出。十隻新緝毒犬當中,八隻是傳統活躍型犬,兩隻是最新引入的安靜型犬,安靜型犬是專門用於嗅查旅客。

在典禮中,警犬訓練學校還安排兩位海關學員和兩頭新緝毒犬在各嘉賓和記者面前即場示範行李和車輛嗅查,成為整個結業禮的焦點。

預計在本年年尾,海關緝毒犬數目將會繼續增加。預期整個緝毒犬小組擴充計劃將會在二○○一年中完成。為配合日後的發展需要,緝毒犬組已於一月份先後派遣各級同事前赴日本和英國接受有關的專業訓練。

郭楊美琪
機場科總指揮官


海岸巡邏課程

為配合海關船隊的發展需要,海域及陸上行動科積極增強管理層在海域執法的培訓。

一九九九年九月,部門委派陳德明高級督察及陳奕航督察,遠赴英國諾森伯利亞國家警察潛水及海事學校,參加為期六週的海岸巡邏課程。該課程不但提供豐富的海事知識及執法理論,而且注重海事安全措施方面的培訓。課程內容包括: 指揮及操控巡邏船、航程策略、搜索和拯救方法及海上求生技能等,內容不勝枚舉。

兩位學成歸來的同事均認為這次是難得的機會,除了可以吸取最新和有效的海上執法知識外,更有機會認識英國同業,獲得盛情邀請到他們的水警基地及登船參觀,交流經驗和擴闊知識視野,確是一次愉快難忘的經驗。

海域行動組


陸路邊境清關新措施

邊境及口岸科最近於落馬洲管制站進行了一連串的措施及計劃,以提高清關效率和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

首先,為了紓緩落馬洲管制站及其連接道路的交通擠塞情況,海關由去年八月起開始施行『空載貨車專用通道安排』。在這『安排』下,空載貨車可以使用在落馬洲管制站預留的專用通道過關。經過與跨境運輸業界代表及各有關政府部門的多輪會議、努力協調後,預期目的已經達到,貨車輪候過境時間縮短了一半。目前,這『安排』仍在試行中。希望在各方配合監察下,它可以進一步減輕北區道路網的交通壓力,為香港經濟提供額外的動力。

另一方面,部門並計劃在所有邊境管制站推行『陸路貨物預先報關安排』及分階段試行。第一階段的試行暫定於今年三月中在落馬洲管制站進行。『預報安排』之目的在於加快貨車通關的程序和強化處理艙單的風險管理。參與『預報安排』的跨境運輸業界人士,包括運輸商、司機和廠商,他們可以在指定時間內將艙單用傳真、電郵或專人送交海關艙單處理中心,進行預早清關。由於艙單風險經已預早評估,清關指示亦已預先輸入電腦系統,所以大大縮短有關貨車其後的通關時間。我們相信『預報安排』除了可以提高效率之外,更可以進一步深化部門的專業性,為未來的報關全面電子化作開路先鋒。

邊境及口岸科落馬洲組


出版投訴通訊

投訴調查小組現為一支由副關長直接指揮的獨立組別,完全不隸屬於任何內部架構之下,務求對公眾投訴作出更專業和深入的調查,藉以增加部門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使海關成為一個公開、公平和問責的政府部門。

為了讓同事們能夠更加了解投訴調查小組的職責。由二○○○年三月起,該小組將出版以三個月為一期的季刊,定名為《投訴通訊》。當中會分析最新投訴案例以供讀者參考。「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希望各同事能夠從中學習到正確的工作守則和處事態度。此外,投訴調查小組亦會派員到海關訓練學校進行研討講座,對象包括新入職和在職同事,使不同階層的同事都對公眾投訴有更深入的理念和認識。在迎接新紀元來臨的同時,海關亦將力爭上游,精益求精。

我們的口號是「不偏不倚,公正公平」!

金德和高級督察
投訴調查小組


「一站式」查詢及舉報熱線服務

本部門最近完成有關公眾熱線電話服務的檢討,並就檢討所提出的建議於二○○○年一月初起實行新的安排,以改善現有查詢及舉報熱線服務。

在新的安排下,市民祇需致電熱線二五四五六一八二便可以舉報與海關工作範圍有關的罪案,例如非法使用未完稅油渣、走私活動、虛報紡織品產地來源等。以往,部門設有六條電話熱線分別接收不同罪案的舉報,這安排未能為市民提供方便而有效率的服務。

至於一般查詢,電話熱線二八一五七七一一服務已由辦公時間延長至二十四小時專人為市民解答查詢。

部門一向致力為市民提供有效率的服務,改善電話熱線的運作更為提供專業服務跨出一大步。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


海關儀仗隊新年巡遊

在一片途人的歡呼聲中,海關儀仗隊參與了「2000國泰航空繽紛巡遊賀新歲」的表演。是次巡遊的主題為「飛躍2000賀龍年」,標誌著一個新千禧年的開始。

今年是部門第二年應香港旅遊協會的邀請,出席於年初一舉行的花車巡遊。儀仗隊於去年的表演獲得了一致的讚賞,今年捲土重來,除了要加倍落力之外,我們亦希望香港海關的優秀形象能進一步得到市民和遊客的認同。

儀仗隊由五十五人組成,步操的路線由中環至灣仔海旁。雖然所有參與巡遊的隊員及後勤人員都付出了不少時間和努力進行練習,但當我們演出的無口令步操贏得沿途的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和讚賞時,那份優越感便是我們最大的獎勵。

林立仁署理高級督察
海關訓練學校


北訪神州後記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廿三日,大鵬灣澎湃的浪在四個陌生的船頭前咆哮著、五十人的呼吸聲被壓下來,渾雜著輪機聲與心跳聲; 時間彷似停頓了,大家都靜靜的等待,等待…。

「我是深圳海關831艇…」無線電話筒傳來一段雄赳赳的普通話「…前來迎接香港海關艇隊來我關訪問…」; 「我是香港海關副關長李偉民,請引航。」在副關長一聲號令下,四艘香港海關巡邏艇進入歷史的時空,投進祖國的懷抱。

一輩子也沒想過,穿著制服,軍容整齊的海域行動組隊員,能在『迎賓曲』播放時,踏進祖國的土地上 - 深圳鹽田海上緝私基地。正如副關長在演詞中說: 「…體驗和實踐『一國兩制』…」。其實,雙方領導的致詞表達了通過這次訪問,除令兩地海關增進友誼外,亦加強雙方合作與協調,給了海上的亡命之徒一個警告 - 法網難逃。

掌聲、歡呼聲夾雜著相機的卡嚓聲,引領著隊員到達基地大樓餐廳; 問好聲、碰杯聲夾雜著不純正的對方口語,彷佛要把十八年來所有的心底話吐了出來。

基地大樓內的設備,使我們在餐後喘不過氣來: 衛星定位儀、海上緝私監控系統、衛星導航系統、新型計算器…等; 其實,香港海關艇隊在老遠的海面上已受到這些系統「歡迎」了。會議室、領導辦公室及各部門的行政室,打理得非常整齊、一塵不染; 可見彼等對這次訪問之重視。場景轉到緝毒犬訓練場,一隻隻精明的緝毒犬在演練,牠們驕人的功績,可從領犬員及領導的面上表露出來。

基地遠處的一個堆貨場剛緝獲三宗貨櫃案件,翻版光碟、菲林膠卷及電器走私。不過,這只是近期粵港海關聯合及通報行動成果的其中之一部份。在這多年來通報聯絡,協調行動從未間斷,得到今天的驕人成績,全靠一班默默苦幹的幕後功臣,亦是這次成功訪問鹽田緝私基地的引線紅娘 -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好吧!再來一次粵港海關聯合行動,所有人員站崗,笑!又謀殺了不少菲林。

一個在祖國頗為新穎的玩意,把正在引領副關長參觀中國海關緝私艇的領導及過百對的眼睛吸引過來,四個風笛手吹奏著「龍的傳人」。笛聲充滿了基地的每一個角落。

「友誼萬歲」總是在別離時,雙方領導握手話別,港方旗艦長號一鳴,訪深艇隊啟程回航,副關長在舷旁行禮致敬時,深圳緝私艇隊各級人員還在碼頭遠處揮手送別,纏繞在他倆心頭的只有一件事「深圳緝私艇隊到港訪問之期?」。此刻,無線電話筒傳來一段雄赳赳的普通話「多謝香港海關艇隊到訪,祝您們一路順風!」; 一直護航的中國海關八三一號艇慢慢的消失在視線外,四艘肩負重任的大使,完滿歸航。

高級關員尹榮耀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


公益金東廊千禧行

香港公益金是一非牟利機構,每年本著統一籌募之宗旨,為屬下一百四十間社會福利機構籌募經費,使他們能繼續維持及推廣各項社會服務。是次公益金東廊千禧行之籌款形式與過往相同,於二○○○年一月二十三日在港島東區走廊舉行,起點為維多利亞公園,經東廊 (銅鑼灣至太古城段),以鰂魚涌公園為終點,全程約五公里,步行需時約兩小時。雖然當日微風細雨,乍暖還寒,我們仍打著傘以信心及毅力,共踏公益路,各人的心情是愉快及輕鬆的。

多謝各同事熱心公益,為善不甘後人,組隊參加是項富有意義之活動,使不少有需要的人得以受惠。

部隊福利組


員工動向

晉升

下列五位同事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晉升為助理監督:

下列六位同事分別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一曰及十二月十四日晉升為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三十五位同事於二○○○年一月二十四日晉升為高級關員。

二級物料供應員梁添醒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七月晉升為一級物料供應員。

新同事

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間,分別有以下新同事加入本署:

麥淑芳 庫務會計師
池嘉美 高級中文主任
伍子棋 一級行政主任
黃麗珊 一級行政主任
馮國麟 署理一級行政主任
劉志誠 物料供應主任
吳嘉碧 助理物料供應主任
李婉嫻 二級私人秘書

十四位新學員於二○○○年二月八日加入海關部隊成為見習督察。

長期服務獎項

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部門頒發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及加敘勳扣予一百八十二位同事。獲頒各項榮譽的人員計有:

長期服務獎章 一百二十人
第一加敘勳扣 三十二人
第二加敘勳扣 二十七人
第三加敘勳扣 三人

於二○○○年二月十八日,關長頒發三十年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紀念金針予十八位文職人員; 另外,九十七位文職人員亦獲得頒發二十年長期優良服務獎狀。

退休

以下人員已於一九九九年十月至二○○○年二月期間在開始退休前的休假:

吳仲材 高級督察
劉華生 高級督察
梁錦全 總關員
黃廖月明 總關員
張玉明 總關員
李廣志 總關員
陳明堅 高級關員
李甘棠 高級關員
雷綠環 高級關員
梁亦尊 高級關員
鄭懿勤 一級私人祕書

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新春聯歡晚宴

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於二○○○年二月十七日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新春聯歡晚宴。當晚筵開十席,關長曾俊華及副關長李偉民均應邀出席。

當晚一眾退休同事聚首一堂,當中包括退休多年,年屆八十九的葉玉督察,及前任關長李樹輝。他們互相祝賀,細說當年,氣氛熱鬧而溫馨。

席間除了有獎品豐富的抽獎遊戲外,更有「話當年」懷舊問答比賽。參賽者踴躍搶答,反應不減當年,答案快而準,把晚宴的熱鬧氣氛掀至高潮。

高級督察黃寶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