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1
成立船政署,规管到港商船停泊在指定码头,并须在离港前通知船政署。其后,船政署增加办理船只注册、入港登记、申报载货资料及清关等工作。
1887
香港政府成立出入口管理处,隶属船政署,主要工作包括整理出入口统计数据和监管香港进出口的鸦片。
1909
香港颁布《酒精饮品条例》。缉私队于9月17日成立,隶属出入口管理处,负责向酒精饮品征税。
1916
缉私队向烟草征税。
1923
《危险药物条例》通过,赋予缉私队权力,打击利用香港作为毒品中转站的跨国贩毒活动。同年缉私队首次搜获海洛英。
1930
缉私队向汽油征税。1939年把柴油也纳入规管。
1931
化妆品及药用酒精成为应课税品之一,至1959年为止。
1932
特惠关税制度引入香港。出入口管理处实施产地来源证制度,令本港工业能以低关税入口优惠进入西方国家。
1934
首个总部以外的分处-上水缉私队管制站启用,藉此加强夜间巡查领有牌照的蒸酒房、捣破非法酿酒活动,以及登上火车搜查违禁品等。
1935年的上水缉私队管制站
1941
政府向餐饮用水征税,直至1973年。
1945
战后缉私队重组,协助政府对食米等物资的供应进行管制。

香港政府废除鸦片专卖,并把鸦片纳入为危险药物。
缉私人员捣破一个鸦片烟格
1948
中国和香港政府签署《中港缉私协定》,促使中国海关和香港缉私队合作,打击香港附近水域猖獗的走私活动。
1947年缉私队的一艘「Tanacs」船只
1949
联合国配给粮食行动结束,出入口管理处改称为工商业管理处,辖下缉私队恢复进出口管制、保障税收及打击走私等工作。
缉私队检获走私银币
1950
香港对北韩实施禁运,禁止任何货物由香港出口至北韩。
缉私队人员登上渔船搜查
香港政府修订《进出口条例》,对战略物品进行严格规管。
缉私队人员在一艘船上检获大批弹药 (1966年)
1957
不法分子以工业用甲醇酿酒,引致多人饮用后死亡。缉私队开始规管及向甲醇征税,保障市民健康。甲醇税曾在1972年至1976年间被废除。
缉私队人员在一荒芜地点捣破一个非法酿酒工场
1963
《缉私队条例》正式生效。缉私队法定地位确立。

《应课税品(碳氢油的标记及染色)规例》授权缉私队侦查使用有标记油类作为汽车燃料,以及把有标记油类脱色等非法行为的工作。
八十年代海关人员截查怀疑使用有标记油类的汽车
1965
工商业管理处成立工业视察组,负责巡查所有申请特惠税证或产地来源证的工厂,执行关于纺织品配额限制事务的调查工作。
1974
缉私队处理刑事侵权案件。
缉私队人员在一店铺搜获大量盗版录音带
位于大榄涌的香港缉私队训练学校正式启用。
1974年落成的大榄涌缉私队训练学校
缉私队人员在进行射击训练
1977
工商署进行改组后,辖下的缉私队亦改称香港海关。
1979
海关联同警队在启德机场成立联合情报小组,交换毒品情报。
在旧启德机场进行行李检查
1982
海关于8月1日成为独立部门。
1987
海关成为世界海关组织成员。

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情报联络中心正式启用,香港海关成为该中心的首届营运单位。
1989
毒贩财产调查课成立,负责调查和充公贩毒得益。
财富调查课人员在追查贩毒得益的行动中,搜查一个银行保险箱
1991
成立跨部门反走私特遣队(成员包括海关、警务处和皇家海军),合力打击「大飞」走私活动。
「大飞」走私汽车往内地的情形
1993
海关开始负责汽车首次登记税的评估工作。
海关人员进行汽车首次登记税的评估工作
1994
海关成立反走私香烟特遣队,打击走私香烟问题。
海关人员于1995年在12个由菲律宾经香港转往中国的货柜内搜出1亿890万枝香烟
1995
海关成立化学品管制课,加强监管用以非法制造毒品的化学前体的进出口。
1997
香港回归祖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香港特区仍然是单独的关税地区,而海关关长则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的主要官员之一。
1998
《防止盗用版权条例》生效,任何人士制造光碟须向香港海关领取牌照。
1999
成立特遣队,打击非法燃油、应课烟草及侵权等零售活动。
特遣队成员在一间店铺内处理一宗涉嫌售卖盗版光碟的案件
2000
海关成立反互联网盗版队,与业界合作打击网上盗版活动。
反互联网盗版队使用「网线监察系统」,作24小时自动监察网上侵权活动
海关担任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副主席,引领亚太地区成员,制定「地区发展策略纲领」,作为亚太区海关工作的策略蓝本。

海关设立电脑法证所,为各科系提供电脑鉴证技术支援。
2002
海关推出电子应课税品许可证电子联通系统,应课税品持牌人可以电子方式申请许可证。
2003
海关在落马洲管制站设置两座固定X光车辆检查系统,大大加快跨境车辆及货物清关程序。
货柜车经扫描后的X光片
海关实施「开放式保税仓系统」,海关人员不再驻守保税仓,减省业界营运成本及便利商贸。

海关在四个陆路口岸管制站设立「车牌自动辨认系统」,自动记录过境车辆的车牌号码,大大缩短车辆清关时间。
海关的「车牌自动辨认系统」可以迅速确认过境车牌号码,提升海关清关效率
2005
海关在各口岸实施「红绿通道系统」,提升旅客通关效率。
深圳湾管制站的红绿通道
2006
海关联同知识产权署及香港版权业界,推出「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打击网上侵权行为。
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誓师仪式
2007
海关联同内地海关总署,在香港特区举办「泛珠三角商贸通关便利化论坛暨区域海关关长联席例会」,加强在泛珠三角区域中各海关与及业界的合作。
泛珠三角商贸通关便利化论坛在2007年5月10日开幕
2009
海关庆祝成立一百周年。
行政长官曾荫权 (右四)、海关关长袁铭辉 (右三)和前海关关长 / 总监担任百周年庆祝酒会的主礼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