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跨国贩卖冒牌药物集团

2007年1月26日

海关人员昨日(一月二十五日)瓦解一个跨国贩卖冒牌药物集团,主要涉及治疗心脏病及阳萎药物、抗流感药和减肥药。

该集团涉嫌跨国售卖冒牌药,市场主要是欧洲、美国、澳洲和印度。

海关初步调查显示,有关冒牌药并无在香港出售。

在这项名为「钓鱼郎」的行动中,海关检获47万粒怀疑冒牌药。海关估计,同等数目的正货在市场出售约值240万美元(1,900万港元)。

根据政府化验所分析,该批冒牌药物虽不含有害物质,但亦没有正牌药物所含的治疗药用成分。

海关昨日(一月二十五日)在一间本地酒店拘捕一名37岁居住香港的南亚裔男子,相信为集团主脑。

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何继开表示,这次行动再次彰显香港海关致力与药业携手打击冒牌药物活动。他说:「这是香港海关首次联合四大国际药厂打击冒牌药物活动。」

海关根据四大国际药厂所提供的资料展开深入调查,怀疑不法集团利用互联网进行跨国贩卖冒牌药活动,以多个虚构的电邮地址、电话及身分联络世界各地的冒牌药物拆家进行买卖,分销多种冒牌药物,销售网络遍及多个国家。

海关昨日下午相约目标集团主脑在香港尖沙咀一间酒店内进行交易,洽商以3,000美元购入约2万粒冒牌假药运往外地,成功拘捕该名男子。

海关人员再在位于葵涌的包装工场和仓库内检获45万粒冒牌药物。

市民若怀疑购入冒牌药物,可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查询。

市民若发现售卖冒牌货活动,请向海关24小时热线25456182举报。

怀疑曾服食假药的市民如担心健康受影响,应尽快求医。

何继开说:「在海关严厉执法下,海关所处理的冒牌药物零售案由二○○五年的32宗下跌至二○○六年的5宗。」

他强调,海关会在各层面继续打击售卖冒牌药活动。

任何人士触犯《商品说明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5年及罚款50万元。


二○○七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