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护法守关崭新里程,泛珠合作璀璨前景

2007年2月13日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二月十三日)总结二○○六年部门工作并展望将来时说:「2007年对海关来说别具意义,年中深圳湾口岸擧用,实施一地两检,开拓通关新里程。」

「五月香港海关将在香港举行泛珠三角通关便利化论坛暨区域关长联席会议,短期目标是为一地两检、通关便利化做好准备;长远目标是达致内地和香港两地通关电子化,达至无缝接轨,促进商贸。」

汤显明说,香港海关现正积极参与建设深圳湾口岸过境设施的工作,协助落实口岸开通前后各项具体合作细节。

为配合新管制站的运作,香港海关会增聘561人,当中包括47名督察、502名关员和12名助理贸易管制主任。

汤显明说,深港两地海关正积极建立「深圳湾口岸」的创新通关模式及有效打击跨境非法活动的安排,包括:成立深圳湾口岸通关事务协调中心,减少重复查验,和交换通关动态讯息;以及成立深圳湾口岸反走私联合指挥中心,处理反走私情报交换。

汤显明并简介了香港海关将于五月十日在香港举办的「泛珠三角商贸通关便利化论坛」暨「区域海关关长联席会议」,进一步深化泛珠三角区域海关的合作。

这活动得到国家海关总署和广东分署的鼎力支持。除香港及澳门海关关长外,国家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将率领海关总署和广东分署领导,以及泛珠九省区十六位直属海关关长来港参与。

汤显明说:「这次是两地一项大型的海关交流活动,而能够有众多国家海关领导于同一时间来港出席活动,实属难得。」

他说,香港海关希望营造一个平台,推动泛珠区域海关与海关及海关与业界的合作关系,并达致一些促进区域商贸通关便利化的实质措施。

2006年,海关就开发「电子预报道路货物资料计划」(e-ACI Project)的运作模式与业界达至共识。计划现已得到业界的广泛支持,海关会研究执行的细节,计划预算于2009年推行。

在总结二○○六年部门工作时,汤显明说香港海关一向悤力执法,利商便贸,致力争取佳绩。

海关总共破获53,286宗案件,拘捕14,952名涉案人士。在强力执法下,在不同范畴的非法活动黑点数目持续下降。

去年,海关检获海洛英、可卡因、「摇头丸」及大麻花的数量,与2005年相比都有增加,但检获氯胺酮和「冰」的数量则大幅减少。

盗版光碟店铺数目已从二○○四年约70间减少至现时约40至50间。至于冒牌货黑点的数目亦进一步减少,从二○○五年中的25个减至现时约15个。

贩卖非法香烟及燃油活动亦大为收敛。贩卖私烟的黑点从二○○五年的16个减至现时约10个;贩卖私油黑点则由23个减至21个。

在保障税收方面,二零零六年海关征收的应课税品税款总额?69.6亿元,较二零零五年增加5.1%。烟草税款增加13.3%;饮用酒类税款增加7.5%。

为了维持香港作为亚洲重要的贸易、运输及物流枢纽的地位,香港海关竭力保持各管制站的人流和货流畅通。二零零六年,海关在全港各管制站共处理了约 2,323万个货柜、1,520万架次过境车辆和2.02亿名旅客的清关工作。较二零零五年分别增加2.8%、2.1%和5.6%。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海关继续履行职责,确保巿面上供应的玩具、儿童产品及消费品均达到合理的安全标准,并确保珠宝首饰的黄金及白金部分附有正确的纯度标记,以及货品在出售时,都符合所宣称的重量和度量标准。


二○○七年二月十三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