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机场空邮中心本年最大宗私烟案(附图)

2008年5月8日

海关由二○○八年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五日进行一项两星期的特别行动,加强检查空运邮件,结果在机场空邮中心侦破本年最大宗利用邮递服务走私香烟的案件。

行动中,海关机场科和税收及一般调查科人员共检获约95万支私烟,总值150万元,应课税值77万元,并拘捕3名本地人士,年龄19岁至35岁。

机场科空运货物入口组先在65件准备寄往英国的邮包中,检获约42万支私烟,约值63万元,应课税值34万元。在跟进调查中,税收及一般调查科在上环一个单位内搜获另外一批约53万支的私烟,约值87万元,应课税值43万元,并拘捕3名本地人士。

机场科空运货物(入口)第一组指挥官黄鸿新今日(五月八日)说:「香港海关与香港邮政一直保持紧密合作,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邮件作走私用途。海关人员利用先进检查仪器,例如X光检查器和离子探测器,检查进出口香港的邮件,亦与海外执法机构保持高效紧密的情报交流。」

黄鸿新说,海关在机场空邮中心安排人员每日24小时驻守,负责堵截以空邮走私的违法活动。

他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试法,利用邮件进行非法活动。违法者会被拘捕和遭检控。

本年一月至今,海关在机场空邮中心共侦破47宗案件,包括20宗私烟案件、12宗冒牌物品案件、8宗违禁武器案件、4宗毒品案件和3宗侵犯版权物品案件。

去年,海关在机场空邮中心共侦破293宗案件,包括113宗冒牌物品案件、74宗私烟案件、57宗毒品案件、22宗违禁武器案件、13宗侵犯版权物品案件和10宗非法药物案件等。

香港海关在机场空邮中心
侦破案件的统计数字

案件类别 2007年 2007年1月1日至4月30日 2008年1月1日至5月7日
私烟 74 45 20
冒牌物品 113 64 12
毒品 57 7 4
违禁武器 22 0 8
侵犯版权物品 13 4 3
非法药物 10 0 0
其他 4 1 0
案件总数 (宗) 293 121 47


二○○八年五月八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