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港执法部门联合行动瓦解走私集团(附图)

2008年12月18日

内港两地执法部门,包括香港海关、香港警务处、深圳海关缉私局和广东公安边防部门于十二月十六日采取联合反走私行动,捣破一个利用港方边境围网地下排水管道和设于深圳境内的排洪渠进行跨境走私货品往内地的集团。

行动中,两地合共拘捕11人,年龄19岁至58岁。此外,两地共检获约值港币180万元的电子产品,包括数码相机、手提电话主机板、手提电脑硬盘、电脑内存记忆体和微型记忆咭。

香港海关情报科及深圳海关缉私局透过交换情报和紧密协调,监察到一个利用港方边境围网地下排水管道和设于深圳境内的排洪渠进行跨境走私的集团,因此联手展开调查。

该走私集团利用设于港方边境围网地底铺设直径约45公分及长达10米的排水管道,将经过特别包装的走私电子产品运送至围网外,然后再由数名从内地潜入港境的非法入境者将走私货物品载于背包内,然后沿着港境的丛林小径前往深圳河边,再将货物送至排洪渠内并直达地面出口位置将货物运走。

经过一连串调查后,深港两地执法部门锁定该走私集团位于两地的走私运作点,最后成功瓦解该集团。

行动中,深圳海关缉私局在深圳境内的排洪渠内查获大批走私物品,包括数码相机、手提电话主机板、电脑内存记忆体及微型记忆咭,总值约港币120万元。5名内地男子包括涉案主脑(年龄20至42岁)被捕。

香港海关人员则联同香港警务处采取同步围剿行动,结果在莲麻坑围网范围丛林内拘捕一名涉案内地男子。香港海关人员亦突击搜查文锦渡的一个仓库和粉岭的一个住宅单位,结果拘捕6人,年龄19岁至58岁,包括3男3女,4名为内地人,其余均为本地人。港方并缉获4,380块手提电话主机板、35 个电脑硬盘和1,156 块电脑内存记忆体,以及扣查一部轻型客货事,总值约港币60 万元。

是次联合行动取得佳绩,实有赖两地执法部门的高效情报交换及互相配合的合作成果。

香港海关会继续竭力打击跨境走私活动,并继续与香港警务处和内地执法机构紧密联系和合作,透过加强双方情报交换及开展专项联合行动,提升内港两地执法机构在反走私工作领域的执法成效。


二○○八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