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与食环署联合行动于食肆检获怀疑附虚假产地说明「阳澄湖大闸蟹」(附图)

2019年10月25日

香港海关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十月二十一日进行联合行动,于铜锣湾一间持牌食肆检获十九只标示为「阳澄湖大闸蟹」怀疑附有虚假产地说明的蟹只,估计市值约一千三百元。

食环署因应情报,怀疑该食肆管有及展示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然而,根据署方资料,香港目前并没有进口阳澄湖大闸蟹,于是与海关采取联合行动。

行动中,海关从该食肆检取十九只怀疑附有虚假产地说明的「阳澄湖大闸蟹」。食肆一名三十二岁经理因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条例》)而被捕。

据海关调查显示,涉事食肆早前从一间本港批发商购入一批产地为日本,并附相关卫生证明书的大闸蟹。

案件仍在调查中。

海关提醒商户须遵守《条例》的规定。根据《条例》,任何人在营商或业务过程中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或管有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作出售用途,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海关亦提醒消费者,香港目前没有合法进口的阳澄湖大闸蟹。市民如发现有声称来源地为阳澄湖的大闸蟹出售,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

此外,海关会继续与食环署保持紧密的情报交流及合作,于各出入境管制站采取联合行动,打击非法进口食物活动。双方于本月已于出入境管制站破获两宗大型案件,共检获接近一千五百只怀疑走私大闸蟹,市值约三万元。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任何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