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成功检控两人向私烟集团提供手提电话号码作订购私烟

2014年7月14日

海关今年较早时破获一个电话订购私烟集团,在跟进调查时发现两名男子向该私烟集团提供以自己名义登记的手提电话号码作电购私烟之用。海关及后检控该两名二十四岁及二十六岁的男子,其中一人已于四月在荃湾裁判法院认罪及被判一百二十小时社会服务令,而另一人则经过四次法庭聆讯后于今日(七月十四日)在荃湾裁判法院被判一百八十小时社会服务令。

这是海关引用《应课税品条例》首次成功检控提供个人登记电话号码予私烟集团作电购私烟用途的个案。

海关发言人表示,海关今年三月瓦解一个活跃多时的电购私烟集团,拘捕四人,检获合共15万支私烟。经调查后发现另外有两名人士先后登记同一手提电话号码,并提供该电话号码予私烟集团印发在电话订购私烟的传单上。海关其后拘捕二人,证据显示他们是在知情下,将以自己名义登记的手提电话号码提供予他人作贩卖私烟之用,海关遂以「协助及教唆他人贩卖私烟」的相关罪名对二人提出检控,最终二人同被裁定违法。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买卖及处理私烟均属违法,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及监禁两年。

海关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试法,提供以个人登记的电话号码予私烟集团作电购私烟用途同样违例。任何人士如发现有可疑的私烟活动,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发言人说,海关在二○一三年成立一支共26人的专责队伍,就有关电话订购私烟活动进行情报分析及部署执法行动,有效打击相关活动。

专责队伍在二○一三年共侦破195宗涉及电话订购私烟的案件,较二○一二年上升约五成。今年首六个月亦侦破105宗案件,较去年同期上升约一成。海关会继续积极监察及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打击私烟活动。



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