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邮局破获走私烟草出口案件(附图)

2009年8月19日

香港海关昨日(八月十八日)在尖沙咀邮局破获一宗利用邮递走私未完税烟草出口案件,拘捕一名46岁男子及检获54公斤怀疑未完税烟草。

情报显示,近期不法分子利用邮递服务走私烟草出口往外地的案件有上升趋势,海关税收及一般调查科人员经情报分析,对有关私烟集团进行调查。昨日,当涉案男子在九龙中间道尖沙咀邮局投寄邮件时,遭海关人员截查,在现场检获六件邮包,每件分别装有一个脚座,内藏有九公斤怀疑未完税烟草。行动中,共检获54公斤未完税烟草,总值约108,000元,应课税值约为79,000元。

调查显示,该批邮件从内地经陆路运往香港,被捕男子从观塘一间物流公司提取邮件后往邮局投寄,并申报为塑胶玩具,目的地为英国。该名涉案男子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发现,私烟集团为了分散风险,会把藏有走私烟草的邮件分散在港九新界不同的邮局投寄,以逃避执法人员拘捕,而走私手法亦层出不穷,包括藏于喇叭箱、真空茶叶包等,今次是海关首次发现不法分子利用脚座偷运烟草。

海关由今年一月至八月中,在机场空邮中心共破获79宗走私烟草出口案件,检获235万支香烟及2,500公斤烟草,市值946万元,应课税值约为649万元。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士若处理、管有、入口或出口非法香烟或烟草,均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00万元及监禁两年。

海关发言人强调,海关会继续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打击非法走私烟草活动。市民如发现任何私烟活动,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九年八月十九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