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检获冒牌雷射打印机碳粉盒及喷墨打印机墨盒(只有中文)(附图)

2009年2月13日

海关于二月九日突击搜查观塘区一间店铺及一个工业单位,搜出一批冒牌雷射打印机碳粉盒及喷墨打印机墨盒,总值约8万元,并拘捕两名公司东主及一名售货员,年龄17至38岁,三人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较早前接获商标持有人举报,怀疑有店铺售卖冒牌雷射打印机碳粉盒。经调查后,海关于二月九日采取行动,搜查观塘区一间售卖电脑用品的店铺,检获约60盒伪冒商标的雷射打印机碳粉盒及喷墨打印机墨盒,总值约2万元,并拘捕一名女售货员及该店铺的东主。

海关随后在观塘一个工业单位内,破获一个冒牌雷射打印机碳粉盒的包装中心,检获450盒冒牌雷射打印机碳粉盒及喷墨打印机墨盒,总值约6万元。此外,海关亦捡走一批包装工具、纸盒、雷射标籤及说明书等物品,并拘捕该公司的东主。

涉案店铺及公司除了利用伪冒商标的包装出售该批碳粉盒外,更将回收的正货包装盒用作掩饰,把冒牌碳粉盒重新包装出售,企图令顾客误以为货品是正货。

分辨正货和冒牌打印机碳粉盒的方法,可参考下表:

正货 冒牌货
雷射标籤贴在开启包装纸盒的条子上 无任何雷射标籤
商标清晰地印在包装气袋的「内层」 商标印在包装气袋的外面
包装墨盒的袋子上有透气小孔 包装墨盒的袋子上无透气小孔
墨盒旁的金属小片显得平滑光亮 墨盒旁的金属小片上明显出现损耗痕迹

海关提醒市民,在选购货品时,若有任何怀疑,应即向有关的商标持有人或代理商查询,如发现任何怀疑伪冒商标货品,应立即致电海关热线25456182举报。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士售卖伪冒商标物品或附有虚假达至关键程度的商品说明货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5年及罚款50万元。


二○○九年二月十三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