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打击跨境转运及本地冒牌货物销售活动(附图)

2022年6月13日

香港海关五月十七日至六月九日采取连串执法行动,打击跨境转运及本地冒牌货物销售活动,共侦破十一宗案件,检获共约一万件怀疑冒牌货物,包括鞋履、手提电话、服饰、手表、手袋和时尚配饰等,以及约九千三百件怀疑另类吸烟产品,估计市值超过一千一百六十万元,并拘捕五人。

海关根据情报分析和风险评估,分别于香园围管制站和深圳湾管制站各侦破两宗案件。海关人员于五月十七日至六月二日期间,先后截查四辆货车,检获共约五千五百件怀疑冒牌货物和约九千三百件怀疑另类吸烟产品,估计市值分别约五百万元和约一百一十万元,并拘捕四名年龄介乎五十至六十岁的男货车司机。

跟进调查后,海关突击搜查多间位于元朗、葵涌、土瓜湾和青衣的物流公司,再侦破七宗案件,检获共约四千件怀疑冒牌货物,估计市值约五百四十万元。

海关相信检获的怀疑冒牌货物,部分会于本港销售,其余则会转口往海外国家。海关人员随即采取监控派递行动,六月九日于观塘一幢工业大厦的零售店铺检获约二百三十件怀疑冒牌货物,估计市值约十万元,并拘捕一名五十七岁店铺女负责人。

案件仍在调查中,五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呼籲消费者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店铺或网站,如有怀疑,应先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询,以免购入冒牌物品。海关亦提醒在店铺或网上售卖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于采购物品时亦应小心谨慎。

海关会继续加强巡查,并透过情报分析采取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不同层面的冒牌物品活动。

售卖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违者须负上刑责。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进出口、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根据《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任何人士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烟产品、草本烟及任何相关的器具、零件及配件,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冒牌活动。如需进一步查询及投诉有关另类吸烟产品的事宜,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热线2961 8823。

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