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今年上半年在机场检获近六亿元毒品(附图)

2022年7月14日

​香港海关今年一月至六月在香港国际机场重点打击利用空运货物和旅客走私毒品的活动,共侦破三百三十二宗毒品案件,并检获约一点一六吨怀疑毒品,估计市值近六亿元。

其间检获的毒品数量和市值分别较去年同期数字上升百分之九十八和百分之二十九,升幅相当显着。检获的主要毒品种类依次为冰毒(约五百七十六公斤)、氯胺酮(约二百五十八公斤)、大麻类(约一百一十四公斤)及可卡因(约八十二公斤)。

随着旅客从机场入境限制放宽,海关今年上半年在客运渠道破获六宗毒品案件,并拘捕八人及检获约六公斤怀疑毒品,估计市值约六百二十万元,检获的毒品以可卡因为主。

于货运方面,海关今年上半年共破获三百二十六宗毒品案件,检获毒品共约一点一五吨,估计市值约五亿九千万元。检获量和市值分别较去年同期数字上升百分之九十七和百分之二十八,所检获的毒品以冰毒为最多,共五百七十六公斤。

于货运渠道破获的案件中,以一般空运货物案件的升幅尤为显着。今年上半年海关共侦破五十一宗以一般空运货物渠道贩运毒品的案件,检获约八百五十九公斤各类型毒品,估计市值约四亿六千万元。检获量和市值较去年同期数字分别上升二点二倍和一点一倍。经快递渠道侦破的案件则有一百五十八宗,较去年同期数字轻微上升百分之三。至于经邮递渠道侦破的案件宗数则下跌百分之四十三至一百一十七宗。

于机场破获的案件中,海关共拘捕四十人,年龄介乎十六岁至六十五岁,当中包括贩毒集团主脑。

海关强调一向因应毒品市场走势及贩运途径的趋势,根据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致力打击毒品流入香港,执法数字亦正反映针对性打击贩毒活动的策略成效显着。海关重申,将继续因应贩毒趋势的改变而作调配及部署。

海关提醒市民,为免被利用作非法活动,切勿轻易将个人资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以作收取邮件或货物用途,亦不要随便代他人接收邮包或货物。此外,大麻二酚产品有可能含有危险药物,即大麻的上瘾成分四氢大麻酚(THC),海关会果断执法,堵截任何含THC的产品;进口商和产品供应商亦有责任确保供应的产品不含THC或其他危险药物。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终身监禁。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