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打击非法影印服务

2004年10月20日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于星期一(十月十八日)进行一项全港性行动,打击涉嫌非法影印书籍的影印服务店铺。

海关接获版权持有人代表的投诉,指有部分影印公司涉嫌提供非法影印服务,海关人员随即展开深入调查,并进行执法行动。

行动中,海关人员在6间分别位于西湾河、北角、及大埔的店铺检获701本盗版影印书籍及7台影印机,总值约28万元。

海关人员并拘捕8名年龄介乎28至50岁的男子,及1名77岁女子。被捕者中,一名37岁男子为持双程证人士。

在涉案的影印服务店铺当中,一间位于西湾河的店铺在附近租用一个住宅单位作为复印书籍及储存盗版影印本之用,以图逃避海关的侦查。

海关在过去两个月共进行了三次行动打击非法影印服务,并成功于19间影印店铺检获971本盗版影印书籍及20台影印机,总值约61万元。

海关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日)提醒市民,尤其提供影印服务店铺的店主及职员,在未经版权持有人的同意下,印制或售卖拥有版权的书籍或其他文学作品(包括课本),均有可能被刑事检控,并会留有案底。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士为作牟利经营的复制服务业务的目的或在该项业务的过程中,管有一份在书本、杂志或期刊中发表的版权作品的侵权复制品,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监禁4年及每件侵犯版权物品罚款5万元。

发言人呼籲市民如有盗版活动消息,可致电海关24小时举报热线2545 6182。


二○○四年十月二十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