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怀疑规避电子游戏机侵权案件(附图)

2023年3月13日

香港海关三月九日采取执法行动,打击规避电子游戏机的侵权活动,检获四部怀疑涉案的电子游戏机、一批怀疑规避器材和一部用作处理盗版电子游戏的手提电脑连外置式储存媒体,估计市值共约二万元。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有人在网上社交平台开设专页,提供规避电子游戏机的收费服务和售卖怀疑盗版电子游戏。经深入调查及在版权持有人的协助下,海关于三月九日采取执法行动,透过该社交平台专页安排人员与一名卖家在大埔进行交易,即场检获三部怀疑涉案的电子游戏机和一批怀疑规避器材,并拘捕该名涉嫌提供规避服务的三十七岁男卖家。

其后,海关人员到被捕男子位于沙田的住所进行搜查,再检获其他涉案物品,包括一部电子游戏机和一部用作处理盗版电子游戏的手提电脑连外置式储存媒体。

案件仍在调查中。

海关强调,版权持有人已就其游戏机作出有效科技保护措施,防止任何未获授权的游戏档案在游戏机上运行。被捕人士涉嫌以规避技术令盗版游戏可以在游戏机上运行。

海关提醒商户,切勿参与规避行为,因出售规避器件或提供规避服务属严重罪行。市民亦应尊重知识产权,不要购买任何规避器件。规避器件所连接的不知名网站可能附有电脑病毒或恶意程式,为用家带来风险。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权复制品作出售用途,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此外,任何人为任何规避业务的目的,或在任何规避业务的过程中,出售或出租有关器件,或提供有关服务使人能够规避有效科技措施,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四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