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举办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粤港澳大湾区交流考察团」(附图)

2023年3月20日

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香港海关青年发展计划」(「Customs YES」)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于三月十八日至十九日举办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交流考察团,三十六名团员在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胡伟军带领下前往深圳交流,加深对祖国在不同方面的现代化发展的了解,以及国家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交流团三月十八日经深圳湾口岸出发,体验一地两检下的快捷清关程序。抵达深圳后,交流团先参观深圳海关办公室的运控中心,认识深圳海关的发展及设备,以及两地海关在便利商贸、口岸开放和打击跨境走私等方面的合作。其后,交流团到访一间金融科技公司,了解该公司如何运用科技,为大湾区市民的生活模式和消费带来便利。团员亦与深圳市青年联合会的会员一同到访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了解合作区内的规划建设和科技发展机遇,同时让两地青年人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和建立友谊。

翌日上午,交流团参观光明农场大观园,了解内地当局对部分日常必需品,例如新鲜蔬菜和食物类产品,进口到香港前所进行的严谨检验检疫工作。

下午,交流团与海关关长何珮珊和一众「Customs YES」管理委员会理事一起参观深圳博物馆,期间听取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导赏。团员们对大湾区自采取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所取得的显着成就留下深刻的印象。交流团其后参观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部,亲身尝试进行模拟直播,并在绿色萤幕下模拟控制直升机。

何珮珊总结交流团行程时指,本次考察团特别选址深圳,是因为深圳和香港的夥伴关系密不可分。两地均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在过去四十五年合作无间,涵盖不同层次及范畴。她期望香港与深圳在青年发展方面继续合作,为年青人于大湾区的个人和事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未来,「Customs YES」会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制订的《青年发展蓝图》 ,提供不同的交流和实习计划,并会逐步扩展至其他大湾区和内地城市,扩阔青少年的视野和加深他们对国家和世界的认识。


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