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于深圳湾管制站侦破约一千万元怀疑走私货物案件(附图)

2023年4月28日

香港海关昨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深圳湾管制站侦破一宗怀疑走私案件,检获一批怀疑走私货物和一批未附有相关卫生证明书或书面准许的冻肉,估计市值共约一千万元。
  
海关人员昨日透过风险评估,在深圳湾管制站截查一辆入境货车,经检查后,在车上发现一批怀疑走私货物,包括一组怀疑属战略物品的无人驾驶飞行载具(即无人机)、约三百件另类吸烟产品和约三千四百部智能电话。另外,人员亦发现约六百公斤冻肉(包括肉类、家禽及野味等)并无附有来源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卫生证明书或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书面准许。

四十七岁男货车司机被捕,现正保释候查。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此外,任何人如没有有效许可证而输入或输出《进出口(战略物品)规例》管制清单内列明的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无限额罚款及监禁七年。

根据《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任何人士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烟产品、草本烟及任何相关的器具、零件及配件,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根据《进口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规例》,任何人输入野味、肉类、家禽或蛋类,必须提供来源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卫生证明书或食环署的书面准许。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海关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以免触犯法例。海关会继续透过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严厉执法,打撃跨境走私活动。

此外,海关亦关注食物在跨境运送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并提醒市民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店。海关与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保持紧密的情报交流及合作,并采取联合行动以打击非法进口食物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