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关长率团出席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首脑会议(附图)

2023年5月31日

海关关长何珮珊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率领代表团,出席在澳洲珀斯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首脑会议。
  
是次会议由澳洲海关主办,汇集来自20多个亚太地区的海关首长和高级官员,以及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亚太区能力建设办公室和亚太区情报联络中心的代表,就推动和深化区域合作交流意见。
  
何珮珊在会上阐述香港海关代表中国香港担任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副主席的愿景和抱负,并获亚太区成员一致提名中国香港为下届(即二○二四至二○二六年度)副主席。
  
在致辞中,何珮珊表示这是自二○○○年来,中国香港再次担任亚太区副主席一职,不但标志着香港海关在区内海关事务的长久贡献受到肯定,更确立其于世界海关组织的领导地位。她亦衷心感谢所有亚太区成员的支持,并承诺香港海关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亚太区的可持续和繁荣发展。
  
亚太区的副主席一职肩负着推动地区发展和协调地区事务的重任,同时引领成员应对各种挑战,为创建安全繁荣的社会作出贡献。除了推广绿色海关、提高海关与业界适应力等关键议题外,何珮珊在会议中提出透过媒体和宣传活动向公众和行业持份者阐明海关职责的重要性,并强调海关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努力,尤其为在疫情后带动经济复苏功不可没。
  
此外,香港海关在会上提出成立世界海关组织区域犬只训练中心的议案,旨在为亚太区成员提供专业的犬只培训和支援,提高他们的侦缉能力,加强区域安全。议案亦获得成员一致通过,为区内犬只训练发展奠下重要里程碑。
  
何珮珊藉这次会议机会亦分别与柬埔寨海关总署署长Kun Nhem博士和越南海关副关长Nguyen Van Tho会晤,商讨加强双方协作和探讨未来的发展机会。
  
待明年六月举行的海关合作理事会会议确认后,中国香港将于二○二四年七月正式接替澳洲担任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副主席,任期两年至二○二六年六月。香港海关将继续积极与区内夥伴交流联系,建立更紧密全面的合作关系。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