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渔农自然护理署联合行动打击濒危物种走私活动

2023年6月16日

​香港海关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于今年五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行动代号为「牧羊者」,在机场、港口、陆路及铁路管制站加强打击濒危物种走私活动。

行动期间,海关共侦破二十四宗案件,拘捕十四人,并检获约五点三吨怀疑濒危物种,估计市值约二千二百万元。其中,海关从海路进口的两个货柜内检获超过五吨怀疑受管制属濒危物种的干鱼翅,估计市值约二千一百万元。其他检获的怀疑濒危物种包括活龟、干海马和花旗参。

海关机场科空运货物课监督张家聪今日(六月十六日)在联合记者会上总结行动时表示:「今次联合行动十分成功,彰显两个部门的紧密协作,有效打击走私濒危物种的活动。」

他续说:「针对不法分子层出不穷的走私手法,海关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加强蒐集情报及分析工作,以加强执法成效,亦会继续进行类似的联合执法行动。」

「随着疫情逐步缓和,香港与内地自二月六日起恢复全面通关,海关今年首五个月共侦破一百七十五宗怀疑走私濒危物种的案件,已超过去年全年案件数目的六成。这反映濒危物种走私活动在近期转趋活跃,海关和渔护署会继续紧密合作全力打击涉及濒危物种的非法活动。」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渔护署濒危物种保护主任刘苑容博士亦提醒市民,任何人如非按照《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的规定而进出口或管有濒危物种,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有关物品亦会被充公,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