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打击跨境转运及供应本地冒牌电子产品活动(附图)

2023年7月4日

香港海关六月十三日至昨日(七月三日)一连三星期采取特别执法行动,打击跨境转运及供应本地冒牌电子产品活动。行动中,海关共侦破十七宗相关案件,检获超过二万六千件怀疑冒牌电子产品,包括耳机、手提电话、电子手表和手提电话配件,估计市值超过六百八十万元,并拘捕四名男子。

海关透过风险管理及情报分析,于多间本地速递公司及物流公司侦破十五宗相关案件,检获超过一万九千件怀疑冒牌电子产品,估计市值超过四百六十万元。

跟进调查后,海关相信部分检获的怀疑冒牌电子产品会由本港寄出,其余则会转口往海外地区。海关人员随即于六月十六日采取监控派递行动,在柴湾一栋工厦外拘捕一名二十五岁的寄货男子。该名被捕人士试图经速递公司寄出一批怀疑冒牌耳机。

另外,海关透过风险评估,分别于文锦渡管制站和深圳湾管制站侦破两宗相关案件。海关人员于六月十三日和二十七日先后截查两辆入境货车,在车上检获共约一千八百件怀疑冒牌电子产品,估计市值超过一百万元,并拘捕两名分别五十二岁和六十岁的男货车司机。

跟进调查显示部分检获的怀疑冒牌电子产品会于本港销售,其余则会转口往海外地区。海关人员逐采取两次监控派递行动,分别于六月十四和二十六日在观塘两个工厦单位内再检获约一千四百部怀疑冒牌手提电话和三千九百件怀疑冒牌手提电话配件,估计市值超过一百二十万元,并拘捕一名三十九岁店铺男负责人。

上述案件仍在调查中,四名被捕男子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呼籲消费者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店铺或网站,如有怀疑,应先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询,以免购入冒牌物品。

海关提醒物流业界遵守《商品说明条例》的规定,在处理货物时,如有怀疑,应先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询。海关亦提醒在店铺或网上售卖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于采购物品时亦应小心谨慎,因售卖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须负上刑责。

海关会继续加强巡查及取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不同层面的冒牌物品活动。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进出口、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冒牌活动。


2023年7月4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