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捣破一间涉嫌清洗约六亿元黑钱找换店

2023年10月6日

香港海关十月四日至今日(十月六日)采取代号「火花」的执法行动,成功捣破一间涉嫌清洗黑钱的找换店,涉案金额约六亿元,并拘捕两名本地男子及两名本地女子,年龄介乎三十四岁至三十九岁,包括找换店拥有人、合规主任及职员等。
  
海关人员早前根据情报锁定该间处理大额可疑汇款交易的找换店,经过多月深入调查,发现该找换店合规主任透过成立一间空壳公司及银行户口处理来历不明款项。自二○二一年起,该找换店合规主任在本地多间银行开设共十二个帐户,合共处理逾一千八百宗可疑交易,涉案金额约六亿元。
  
经进一步调查,海关相信涉案帐户受到该找换店操控,遂展开行动,突击搜查四个住宅单位及两个商业地铺,检走多部电脑、手提电话、公司文件及银行帐户文件等,并拘捕该四名涉案人士,他们涉嫌协助处理帐户内的怀疑犯罪得益。
  
案件仍在调查中,四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提醒市民,利用银行户口协助他人处理不明款项,无论有否涉及金钱报酬,均有机会触犯洗黑钱罪。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参与洗黑钱的活动。


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