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破获有纪录以来最大宗走私大闸蟹案件(附图)

2023年10月23日

香港海关昨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落马洲管制站进行反走私行动,检获约四万八千只怀疑走私大闸蟹,重约10.8公吨,估计市值约七百二十万元。以检获的数量及重量计算,是海关有纪录以来侦破的最大宗同类案件。
  
海关人员昨日根据风险评估,在落马洲管制站截查一辆报称载有307箱电子产品的入境货车。经检查后,海关人员在车斗中发现该批怀疑走私大闸蟹。
  
该批大闸蟹并无附有由出口地当局签发的卫生证明书,不符合有关介贝类水产动物(大闸蟹)售卖许可证的条款规定。
  
案件仍在调查中,一名五十七岁男货车司机正协助调查。

为加强堵截非法进口大闸蟹,香港海关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自今年九月一日起在各海陆空口岸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联合行动。截至昨日,海关共转介四十一宗个案予食安中心跟进,其中十八宗案件属无附有相关卫生证明书,涉及约五万五千八百只大闸蟹,共重约12.2公吨。

海关提醒市民,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海关亦提醒业界人士,切勿进口或售卖来历不明的大闸蟹;而消费者亦应光顾信誉良好及领有食环署签发的介贝类水产动物(大闸蟹)售卖许可证或相关书面准许的商户。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宜供人食用。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另外,根据《食物安全条例》,任何人如无合理辩解而未有登记下经营食物进口或分销业务,即属违法,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海关会继续透过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严厉打击跨境走私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3年10月23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