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访问南昌并出席 「关『助』发展 」海关贸易便利措施宣讲会(附图)

2023年11月16日

海关关长何珮珊昨日(十一月十五日)到访江西省南昌市,并于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该市出席由香港海关与南昌海关共同举办的 「关『助』发展 」海关贸易便利措施宣讲会。当地约六十间贸易及物流公司的代表出席该会以了解两地海关的便商利贸措施。
  
何珮珊在宣讲会致辞中提到,赣港两地一直保持非常紧密的经贸关系,香港拥有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基础设施,是江西省企业连接国际市场的最佳平台。二○二二年,江西出口至香港和经香港转运出口到外地的货物总额分别达426.6亿元人民币和133.5亿元人民币,合计占当地出口总额11%,使香港成为江西出口货物的第二大市场。同时,香港是江西主要的货物供应来源。去年,从香港输入和转运进口至江西的货物总额分别达7.1亿元人民币和577.6亿元人民币,合计占当地进口总额36%,足证赣港经贸拥有巨大潜力。
  
香港海关人员亦在会上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多式联运和跨境一锁计划,探讨根据湖南省推行跨境一锁计划的良好经验,以期把计划扩展至更多广东省邻近省市。该计划减省了香港与内地海关就同一批货物重复查验,提高清关效率。南昌海关代表亦于会上就促物流通畅、促贸易便利、促减负增效、促外贸创新四个方面作重点介绍。
  
何珮珊随后到南昌海关的智慧海关设施考察,了解不同科技的最新发展,包括艺术品智慧监管和增强现实(AR)技术在供港澳活猪远程监管中的应用。
  
到访南昌期间,何珮珊先后与江西省委常委及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及南昌海关关长党英杰会面交流。她在会面时强调,香港海关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与内地海关推动物流互通,为企业带来庞大商机,为大湾区繁荣稳定作出贡献。她期望两地海关持续深化合作,推进物流商贸发展,并特别感谢南昌海关在举办宣讲会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何珮珊明日(十一月十七日)结束访问返港。


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