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检获怀疑受管制属濒危物种的老虎牙、穿山甲肉及活龟(附图)

2024年1月28日

香港海关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侦破两宗旅客走私濒危物种的案件,检获约二百三十克怀疑受管制属濒危物种的老虎牙、约一百二十八克怀疑受管制属濒危物种的穿山甲肉及六十四只怀疑受管制属濒危物种的活龟,估计市值共约七十万元,并拘捕一名男子及一名女子。

首宗案件涉及一名五十岁的过境男旅客,他于一月二十六日从尼日利亚经埃塞俄比亚飞抵本港,准备乘搭跨境渡轮前往蛇口。海关人员于机场海天中转大楼检查该名男子的行李时,在其寄舱行李中搜出该批市值约五万元的老虎牙和穿山甲肉。老虎牙和穿山甲肉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所列明的濒危物种标本,在本港受《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条例》)(第586章)所管制。

第二宗案件涉及一名昨日(一月二十七日)从日本东京飞抵本港的四十五岁女旅客。海关人员替她清关时,在其寄舱行李发现该批怀疑属《条例》所列明的濒危活龟,市值约六十五万元。

两宗案件已转交渔农自然护理署跟进。被捕男子已被控以一项未根据并按照出口许可证的规定出口附录I物种的标本罪名,而被捕女子亦已被控以一项未根据并按照入口许可证的规定入口附录II物种的标本罪名,两人星期一(一月二十九日)各自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海关提醒市民,切勿携带受管制物品进出香港。

根据《条例》,任何人如非按照《条例》规定进出口或管有濒危物种均属违法,最高可被判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有关物品亦会被充公。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