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和渔农自然护理署于春节假期前提醒市民切勿非法携带受管制物品进出境

2024年2月1日

香港海关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二月一日)举行联合记者会,汇报应对春节假期出行高峰的准备工作,并提醒市民在农历新年期间出行时,切勿携带各类违禁品及受管制物品进出香港。

海关跨境桥岸科总指挥官朱沛杰在记者会上表示:「新春将至,预计会有大量市民及旅客于假期期间经各个口岸进出香港。为迎接在农历新年期间访港旅客和满足香港市民的出行需要,海关将灵活调配人手确保各口岸运作畅顺,加强各口岸的清关工作,包括深圳湾口岸在农历年三十至年初四(即二月九日至十三日)提供二十四小时清关服务;罗湖口岸于农历年三十及年初二(即二月九及十一日)延长通关时间至翌日凌晨二时。香港海关亦会与内地及澳门海关保持紧密联系,实时通报各口岸的最新情况,适时作出协调及部署。由海关、香港警务处、入境处等部门组成的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亦会于农历新年期间运作,监控各陆路边境管制站的情况,有需要时作出即时及灵活的调配及应变。」

「因应不少市民于农历年前后有机会跨境购置年货,海关特别提醒市民要留意相关进出口规定,以免因误带违禁品及受管制物品进出香港,而招致检控。于今年一月,海关共截获九十七宗涉及濒危物种的案件,检获物品包括花旗参、兰花及干海马,并移交渔护署跟进。」

渔护署濒危物种保护主任刘苑容博士在记者会上介绍常检取的受管制物种时表示:「部分动植物遭过度采捕正面临绝种的威胁,因此其进出口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管。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第586章),任何人进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濒危动植物(包括其部分和衍生物),均受许可证制度规管。」

她亦指出去年检获濒危物种的个案超过四百宗,当中包括花旗参、兰花(包括蝴蝶兰等人工栽培品种)、天麻、石斛、干海马,以及列明的濒危鲨鱼(包括鱼翅)。农历新年假期将至,市民如欲在本港以外地方购买动植物产品,应留意有关动植物是否属于濒危物种。由于要分辨动植物产品是否源自濒危物种可能并不容易,渔护署建议市民切勿购买未能确认是否受管制的产品。

渔护署提醒市民,任何人违反《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有关规定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有关物品亦会没收。市民如欲查询濒危物种资讯,可致电1823或浏览www.cites.hk

此外,海关亦提醒市民,切勿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入境。根据《危险品条例》,如未持有有效危险品牌照而管有危险品,亦属违法,违例者可被检控。另外,根据《进口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规例》,任何人输入野味、肉类、家禽或蛋类,亦必须持有由食物环境卫生署发出的许可证。而根据《储备商品(进出口及储备存货管制)规例》(第296A章),食米是唯一一种储备商品。进口食米供本地食用的进口许可证,只发给已向工业贸易署注册为贮存商的商号。任何人士于其个人行李内进口不超过十五公斤的食米作个人食用或礼品用途,则无须申领进口许可证。海关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以免触犯法例。

另类吸烟产品方面,由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开始,任何人士不得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烟产品、草本烟及任何相关的器具、零件和配件。由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大麻二酚属定明的危险药物,除非符合《危险药物条例》的相关要求,否则进口含有大麻二酚的产品(包括食品或饮料)一律被禁止。市民须留意有关产品的包装标示,以免误堕法网。

随着「港车北上」计划于去年七月一日顺利推行,成功申请的市民可以自驾方式在农历新年期间经港珠澳大桥往返内地。海关已特地制作宣传短片和单张(www.customs.gov.hk/hcms/filemanager/sc/content_308/QFA_Clearance_Guideline.pdf),介绍私家车经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出入境的清关路线、清关流程及需注意事项,并于海关网页及海关YouTube频道发放,以便公众查阅。海关提醒驾驶者于过关时必须留意海关人员发出的指示,并注意入境司机并不享有应课税品的豁免数量,司机携带任何数量的烟草产品或酒精浓度以量计多于百分之三十的饮用酒类,必须主动向海关人员作出申报。

在农历新年期间,海关会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除了在口岸派发「旅客过关小锦囊」(www.customs.gov.hk/hcms/filemanager/sc/content_185/Smart_Guide_to_Passenger_Clearance_TC.pdf)提醒市民及旅客有关进出口受管制物品及禁运物品的规定,亦会透过海关网页及社交平台发放过关时需注意的资讯。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