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常务委员会参观香港海关葵涌海关大楼(附图)

2024年2月21日

禁毒常务委员会(禁常会)委员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参观葵涌海关大楼,了解香港海关最新的缉毒工作,和表达对香港海关加强国际合作的全力支持。

在署理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黄忠信陪同下,禁常会委员听取海关人员针对海运贩毒执法的工作简报,并了解海关如何利用最新的侦察设备(如离子探测器、拉曼光谱分析仪及移动车辆X光扫描系统)协助工作。委员亦观看了海关搜查犬参与货物清关的示范。

黄忠信表示:「香港海关作为把关者,一直积极运用风险管理及情报主导的执法策略,致力堵截毒品,尤其是经海运渠道,流入本港。」他亦指:「面对快速多变的毒品走私趋势,香港海关必须与全球海关组织及其他执法机构加强夥伴和合作关系,以有效侦缉毒品。」

香港海关一向在区域和国际缉毒领域担当积极角色,包括去年主办区域海关组织缉毒高峰论坛及区域缉毒能力建设工作坊,促进世界各地执法机构代表合作和联系。于去年九月至十一月,香港海关更与31所执法机关在亚太区内进行一项名为「标志行动」的大规模联合行动,打击毒品走私的犯罪行为,并成功在香港和其他地区合共侦破超过170宗相关案件。

为进一步展示部门于海关组织之间的领先地位,香港海关将于今年三月举办世界海关组织第六届全球犬只论坛,让世界各地的专家就搜查犬训练及执法知识和最佳做法交换意见,缉毒工作更是论坛其中一个重要讨论议题。如获世界海关组织最终确认,香港海关计划在七月接任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副主席后,提出更多打击跨境贩毒的倡议。

禁常会主席李国栋医生表扬香港海关多年来在打击毒品方面的不懈努力。他与禁常会成员全力支持香港海关未来的国际参与和承担,以举办第六届全球犬只论坛及于二○二四年担任下一届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副主席,进一步巩固香港海关于全球海关社群的领导地位。他相信保安局禁毒处和香港海关的持续合作将有助于源头打撃毒品问题,以及推动香港成为一个无毒城巿。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