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全港性大型反私烟执法行动「风暴」的首阶段执法成效及情况(附图)

2024年3月1日

香港海关今年二月中展开代号「风暴」的全港性大型反私烟特别行动,在各个管制站以及全港各区市内,从不同层面加强打击私烟活动。海关于行动首阶段(截至二月二十八日)一共成功侦破五百六十宗相关案件,检获共约一千六百万支怀疑私烟,约一千七百六十克雪茄,约四百克制成烟草,估计市值共约六千二百万元,应课税值共约四千三百万元。行动中,海关共拘捕五百三十八人,年龄介乎十八至八十三岁,并扣查三辆怀疑用作分销私烟的车辆。海关亦联同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全力打击于公共屋邨派发私烟传单及利用电话订购方式销售私烟的活动。
  
在跨境走私层面,海关在机场、港口、陆路、铁路及渡轮各个管制站加强打击走私烟草产品活动,共侦破十七宗走私香烟案件,同时亦向四百八十一名入境旅客作出有代价地就罪行不予检控的安排(即以罚款代替诉讼),涉及的罚款约二百万元,总共检获约九万支怀疑未完税香烟,约一千七百六十克怀疑未完税雪茄及约四百克怀疑未完税制成烟草。
  
行动期间,海关亦侦破一宗大型走私香烟案件。海关人员于二月二十二日透过风险管理和情报分析,在葵涌海关大楼验货场拣选及查验一个从阿联酋抵港,报称载有塑胶盒及滑鼠垫的四十呎货柜。经检查后,海关人员在货柜内检获约四百二十万支怀疑私烟。
  
在贮存和分销层面,海关亦加强打击市内的私烟贮存仓库,当中成功捣破一个大型流动私烟贮存仓库。海关人员于二月二十二日锁定一个活跃于屯门区的私烟集团,并且在当晚突击搜查停泊于屯门一个露天停车场内一辆中型货车及一个四十呎货柜。经搜查后,海关人员在该辆中型货车及该货柜内分别检获约三百二十万及五百四十万支怀疑私烟,并拘捕一名二十六岁怀疑涉案男子。
  
海关亦针对市内小型的私烟贮存仓库及分销中心作出严厉的执法行动。其中海关成功捣破一个利用市区内的分间单位,俗称「劏房」的单位用作贮存和分销私烟。海关人员于二月二十一日在该位于深水埗的「劏房」内检获约三十五万支怀疑私烟,并拘捕一名五十三岁怀疑涉案女子。
  
在贩卖及零售层面,海关于行动期间在全港多区一共拘捕三十名男子和五名女子,当中包括二十五名买家和十名卖家,大部分相关案件都是买卖少量私烟作自用的市民。

上述所有案件已作出适当跟进,海关会继续追查私烟的来源及去向,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会继续根据风险评估、情报分析和采取从源头堵截的策略,加强打击各层面的私烟活动。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海关特别提醒市民,买卖私烟同属违法。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入境旅客如就其所管有而超逾免税优惠数量的应课税品而不向海关人员作出申报,或作出虚假或不完整的申报,可遭检控。在二○二三年,法庭就入境旅客管有应课税品裁定的最高刑罚是港币两万元,而最高监禁刑期是三个月。

​海关亦可根据《应课税品条例》向违规旅客作出以罚款代替诉讼的安排,违例人士须缴付相等于超额携带的应课税品须缴税款五倍的罚款,另加罚款二千元。在新的烟草税率下,若一名旅客在扣除免税优惠数量的香烟后,多带一条二百支香烟入境而没有向海关人员作出申报,以罚款代替诉讼的安排下须缴付罚款五千三百零六元。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私烟活动。


2024年3月1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