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特别行动打击网上售卖冒牌物品(附图)

2021年3月8日

香港海关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展开代号「雷网」的特别执法行动,重点打击网上售卖冒牌物品活动,主要针对假借代购名义于网上平台销售,以及以网上直播形式出售冒牌物品。在一连四个月的行动中,海关共侦破十三宗相关案件,检获约二千七百件怀疑冒牌物品,估计市值超过一百八十万元,并拘捕二十二人。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网上购物。有见及此,海关积极采取执法行动,经调查发现,网上售卖冒牌物品案件的犯案手法主要有两类。

第一类为网上卖家以代购作招徕,声称可直接联络供应商或有代购团队直接到欧美等地购物,再将冒牌物品包装成代购物品,以折扣价于网上平台的专页及帐户出售,吸引消费者购买。另一类为利用网上社交平台以直播形式售卖冒牌物品(俗称「直播带货」)。这种营运模式日渐流行,不法分子亦趁机以互动模式促销冒牌物品。

网上卖家一般会以不同理由作藉口,要求消费者于指定银行帐户缴付款项及采用速递公司送货,避免以面见形式进行交易,从而令消费者未能亲身检查货品真伪。

海关人员利用大数据系统追查和分析可疑专页及帐户的资料,作出针对性的调查和部署。「雷网」行动期间,海关人员乔装顾客进行网上试购,在商标持有人的协助下,采取多次执法行动,侦破八宗及五宗分别涉及第一类及第二类犯案手法的案件,成功捣破十七个怀疑售卖冒牌物品的网上平台专页及帐户,先后搜查十七个住宅单位和三间店铺,检获该批怀疑冒牌物品,包括皮具手袋、衣服、鞋、饰物及家庭用品等。

行动中,海关拘捕六男十六女,年龄介乎二十至六十九岁。全部案件仍在调查中,所有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谢国强今日(三月八日)在记者会上呼籲消费者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店铺或网站,进行网上购物时,应留意卖家的历史和是否只提供单一付款方法,以及注意退款安排和其他消费保障机制,并要小心比较货品的价钱,以减低误购冒牌物品的风险。如有怀疑,应先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询。

海关亦提醒在网上售卖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于采购物品时亦应小心谨慎。售卖冒牌物品属严重罪行,须负上刑责。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