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及海关调查男童玩玩具后出现嘴唇发蓝个案

2006年8月31日

下稿由生署及香港海关共同发放:

生署及香港海关现正调查一名12个月大男童在玩印章后嘴唇出现发蓝的个案。

初步调查显示,该男童在8月26日在家玩耍后,被家人发现面、唇、舌及手都盖上印章。随后他的嘴唇发蓝,所以被送入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医治。

病人在治疗后于8月28日出院。家人并无病征。

他被诊断患上正铁血红蛋白血症,一种因血红素未能携带正常氧气量至身体各部分,而引致缺氧并出现发蓝的血液疾病。

调查现正进行中,以了解是否与印章有关。玩具样本已送往测试。

市民应妥善储存并标籤可能危害健康的物品,避免任何人士,尤其是小孩,无意间吞食或接触,并严格跟随指示使用家居用品、玩具及药物。任何人士如有不适应即求医。

生署已通知香港海关跟进。香港海关人员调查仍在进行中。

市民如想举报有关不安全玩具和儿童产品资料,请致函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11楼海关检控及消费者保障科,或致电海关24小时举报热线2545 6182。

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规定,任何人士不得进口、制造或供应玩具,除非该等玩具符合安全标准的规定,否则即属违法。

触犯该条例的最高刑罚,如属首次定罪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为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二年。


二○○六年八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