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工作回顧

2004年1月20日

以下為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一月二十日)於記者會上回顧部門二○○三年工作的全文:

過去一年,香港海關在履行執法(尤其是打擊走私及販賣未完稅香煙及燃油)、促進貿易便利,以及改善各口岸清關服務的效率等多項工作上,都取得美滿成績。

雖然面對資源緊絀及凍結增聘人手的種種困難情況,但部門各同事都能努力不懈,策力,秉承海關「護法守關,專業承擔」的優良傳統,令部門各方面的服務質素繼續有所提升。海關在二○○三年取得的各項成果,可歸納為以下4大範疇:

  1. 強力執法,保障合法權益;
  2. 利便貿易,廣澤工商;
  3. 與各地海關合作,打擊跨境犯罪活動;以及
  4. 發展內部組織,致力提高服務質素。

I. 強力執法,保障合法權益

在執法方面,二○○三年年內,情報及調查處透過提高搜集和分析情報及風險管理的能力,採取了更有效的執法行動。另一方面,我們匯聚了不同業界的力量,合力推行新的管理措施,此舉對遏制非法燃油、非法香煙和盜用版權的活動都取得良好的協同效應。

(1) 保障稅收

在二○○三年二月,海關透過內部重組成立了稅收及一般調查科,專責保障稅收,打擊私煙和非法燃油等不法活動。年內,稅收及一般調查科與其他科系互相配合,集中資源,加強打擊私煙及非法燃油活動的力度,並取得良好的成效。

(A) 打擊非法燃油活動

受二○○三年上半年經濟不景的影響,加上非法燃油價格低廉,以致非法燃油的需求有所增加。為對付非法燃油問題,海關已加強執法行動,並採取下述多管齊下的策略:

  1. 透過匯集海關各科系和其他政府部門的資源,推行全港性的行動,以加強打擊非法加油站的執法能力;
  2. 廣泛借助情報,並採取以情報為本的行動,針對打擊非法加油站;
  3. 採取多元化的「從源頭解決非法燃油問題」策略,包括實施「超低硫紅油使用者核實計劃」及「自行規管售賣已完稅輕質柴油計劃」;
  4. 加強邊境管制以打擊非法輸入燃油。年內,海關除了嚴厲打擊利用跨境貨車走私燃油的活動外,還聯同警方、消防處及運輸署在邊境管制站進行了連串打擊利用四驅車及七座位私家車走私燃油的行動。

二○○三年,海關在1 259宗碳氫油案件中合共檢獲242萬公升碳氫油,總值達1,700萬元,應課稅值為九百多萬元。檢獲碳氫油量較二○○二年增加百分之6,其中以針對非法汽油的需求增加而進行打擊非法汽油活動的執法成效最為明顯。此外,海關在二○○三年搗破了897個非法加油站。

(B) 打擊私煙活動

二○○三年,海關在打擊私煙方面採用情報為主的策略,針對打擊私煙集團的幕後主腦,成功令本港的私煙活動受到控制,並獲得進一步改善。年內,海關共破獲43 544宗案件,檢獲1.524億支香煙及拘捕4 540人。檢獲私煙總值達2.3億元,應課稅值超過1.2億元。破獲的案件數目及拘捕人數較二○○二年分別增加百分之92及74。

由於上述策略奏效,現時私煙集團已改變走私路線,避免途經香港,以及將每次走私進口的香煙數量減少,以免被海關截獲而蒙受重大損失。此外,街頭販賣私煙的手法亦有改變,每名小販所攜帶的私煙數量已大為減少,以減低被海關拘捕而蒙受的損失。

鑑於雙程證持有人涉及街頭販賣私煙案件在二○○三年有上升趨勢,海關加強對該等非法活動的情報搜集和分析,並進行嚴厲掃蕩行動。去年十月,海關首次搗破一個設於大埔、由雙程證持有人擔任主腦的私煙集團,並揭發該集團以「一條龍」方式由內地安排婦女來港販賣私煙,以及一手包辦儲存及分銷工作。行動中,海關檢獲44萬支私煙,總值65萬元,並拘捕五名持雙程證婦女。

另一方面,為打擊旅客濫用免稅優惠的不法行為,自二○○三年二月起,各管制站的海關人員已運用聯繫入境事務處電腦系統的電腦工作站和身份證掃描裝置,查核回港的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是否已經離港不少於24小時,以確定他們是否享有免稅優惠。利用該系統及裝置的成效甚為理想,共查獲4 511 宗濫用免稅優惠的案件,涉及香煙數目合共108萬支。當中根據「以罰款代替訴訟計劃」繳付罰款的個案合共645宗,涉及香煙數目合共三十五多萬支,罰款額達270萬元。我們計劃於二○○四至○五年度加裝上述電腦工作站和身份證掃描裝置,以便提供更有效率的查驗服務。

(2) 緝毒

陸路口岸與日俱增的過境旅客及車輛流量依然是海關在緝毒方面的最大挑戰。年內,海關透過多項措施以提升部門的緝毒能力,當中包括加強海關搜查犬的編制、引入高科技儀器、化以情報為本的風險管理、靈活調配資源,以及加強國際間的合作。

二○○三年,海關檢獲12.7公斤海洛英、12.2公斤氯胺酮、51 141粒搖頭丸、18公斤大麻、3.9公斤「冰」毒、7.3公斤可卡因及29 680粒其他精神藥物,並搗破八個毒品分銷中心,拘捕725名毒販,當中66人被控以販毒罪名。

為了避過海關的堵截,毒販往往使用層出不窮的運毒手法。年內,海關偵破的運毒手法,除了體內藏毒外,還有利用滲滿液體可卡因的夾棉背心藏毒、把可卡因藏於爽身粉樽、把「搖頭丸」藏於盒裝玩具內,以及用密封錫紙包裝的氯胺酮等。

海洛英仍是香港最普遍被濫用的藥物,其次是氯胺酮。曾一度升的濫用精神藥物趨勢已持續受到控制。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CRDA)的資料顯示,二○○三年首三季本港的總吸毒人數有12 753人,比二○○二年同期顯著減少百分之15.7,而濫用精神藥物只有3 832人,亦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百分之13.4。相信這主要是由於政府雷厲執法和推行防止濫用藥物的教育及宣傳所致。

在打擊國際販毒活動及堵截毒品流入香港的工作上,海關一直致力採取先發的措施,與各地海關及執法機構建立環球網絡。年內,在跨境及國際合作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在內地、澳洲、關島、日本、菲律賓、土耳其,台灣及墨西哥等地,共檢獲多達100.3公斤海洛英、115萬片「搖頭丸」、1 070公斤「冰」毒、20公斤大麻草、20 000公斤高錳酸鉀(potassium permanganate,製造可卡因的化學前體)及1 336萬粒藥丸,含假麻黃鹼(pseudoephedrine,可用作製造「冰」毒的化學前體)。此外,亦成功令36名與檢獲毒品及受管制化學品有關的不同國籍毒販在內地及海外落網。

(3) 反盜版

在打擊盜版方面,海關於年內偵破了10 341宗侵犯版權案件,行動中拘捕1 289人,檢獲盜版光碟的數量約622萬隻,總值達1.36億元。

在海關的嚴厲打擊下,盜版活動的生存空間越見減小。在生產層面上,盜版者現轉為經營小規模的工場,在工業或住宅單位內利用電腦及光碟燒錄機複製盜版光碟,以逃避海關偵查。在零售層面上,盜版者現只能採用掩人耳目的銷售模式,例如在無人看管的攤檔以「自助」形式,或只擺放光碟封套於店舖內以「預訂銷售」(即顧客首先在商鋪付款,稍後在別的地方憑收據提取光碟)形式,出售小量光碟。

在應用新技術對付互聯網盜版及其他電腦罪行方面,海關已於二○○二年八月成立電腦法證所,處理從互聯網及其他電腦罪行蒐集的數碼證據。自電腦法證所成立以來,部門共使用六百六十多萬元為法證所添置所需的器材,而截至目前為止,電腦法證所共處理119宗個案。

(4) 打擊冒牌貨品

二○○三年,為打擊偽冒商標活動,我們持續和集中掃蕩已知的冒牌貨品銷售黑點,以及展開情報為本的行動,針對冒牌貨品的來源及集團式活動加以打擊。在二○○三年年內,我們偵破771宗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案件,並拘捕747人,檢獲冒牌貨品共3 681萬件,總值約2.54億元,檢獲物品數量及總值較二○○二年分別增加約4倍及百分之21。

打擊冒牌貨品的新措施

隨旅遊業不斷發展及內地「個人遊」計劃的實施,訪港旅客人數持續上升。在這個趨勢下,海關認為必須進一步加強保護知識產權,以推廣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

為此,海關將與其他政府部門及多個機構合作,推行一連串保護知識產權的措施及舉辦多項宣傳活動。參與的部門及公營機構包括知識產權署、香港旅遊業議會、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消費者委員會。除加執法外,海關會與版權及商標業界成立「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協力打擊盜版及冒牌貨活動。知識產權署亦會重新推出「正版正貨承諾」計劃,邀請更多零售商店參與,包括從事旅遊業的零售店,承諾出售正版貨,增加本地消費者及外地旅客在港購物的信心。海關深信,以上措施有助向旅客及本地消費者傳遞一個正面信息:-香港向來是一個「真貨購物天堂」。

(5) 打擊走私貨物

走私一般商品往返香港與內地仍是兩地非常關注的問題。海關於二○○三年共破獲278宗走私案件,總值5.2億元。高價值及體積細小的貨品,例如電腦配件、電子產品及電器用品、汽車零件、流動電話,均為走私往內地的熱門物品。由內地偷運到香港的貨品主要有肉類、紡織品、冒牌物品及未完稅電油等。走私集團趨向每次走私較少量貨品及利用貨車暗格、改裝貨櫃夾層或把走私貨品混雜於合法進出口的貨品等手法,企圖瞞過海關人員的查驗。海關借助先進儀器及準確的情報分析,令不法分子無所遁形。

保護瀕危物種行動的成效和國際嘉許

海關亦積極打擊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成效顯著。海關人員於二○○三年十月十三日偵破近十年來最大宗象牙走私案,在葵涌貨櫃碼頭突擊檢查一輛貨櫃車時,在車上一個報稱載有木雕刻的20尺貨櫃內檢獲1 932公斤(即275支)象牙,價值260萬元。在二○○三年五月,《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長(即Secretary-General of 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 頒發嘉許狀,表揚海關於二○○二年十月檢獲506公斤(即81支)價值約一百多萬元的象牙。香港是該嘉許制度自二○○二年成立以來首個獲獎的地區。

(6) 打擊非法紡織品轉運

過去一年,海關執行了976次針對非法成衣或紡織品的突擊檢查行動,行動涉及26 163批付運成衣或紡織品,該等檢查行動是透過情報分析及風險管理的方法,共偵破了395宗非法轉運成衣或紡織品個案,所檢獲貨物總值5,423萬元。

在針對工廠的執法行動方面,海關人員檢查付運貨物共63 628次、巡查付運貨物及工廠1 160次,查核工廠記錄261次。

去年,共有805間公司或個人涉及非法轉運成衣或紡織品,以及虛報成衣或紡織品的產地,因此牴觸了法例而被檢控,檢獲所涉違例貨物總值約1.27億元。

(7) 執行《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

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府代表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其後於二○○三年九月三十日簽訂CEPA的六個附件。在「貨物貿易」方面,內地同意由二○○四年一月一日起,香港製造商出口往內地的374項內地稅目涵蓋的香港貨物,只要符合CEPA原產地規則,都可享有零關稅優惠。內地亦同意於二○○六年一月一日或之前,餘下稅目涵蓋的香港貨物,只要符合CEPA的原產地規則,香港製造商都可申請零關稅優惠。

為確保申請關稅優惠的貨物符合CEPA的原產地規則,香港設有一個CEPA原產地證書管制制度,由工業貿易署負責管理,而香港海關則負責執法工作。在這制度下,每一批出口往內地的香港貨物,廠商如欲享有關稅優惠,都必須附有一張由香港工業貿易署或五間政府認可發證機構其中一間所簽發的CEPA原產地證書。

海關的執法工作範圍包括工廠視察、貨物付運檢查、成本核查、邊境口岸突擊檢查及調查。為配合以上的工作,海關會把現時人手作內部調配。

此外,為更有效執行CEPA的工作,香港及內地建立了一個信息交換機制,包括將CEPA原產地證書上的資料用聯網方式傳送給內地海關,在貨物清關時供內地海關核查之用。

(8) 未經加工鑽石管制

未經加工鑽石發證計劃根據國際協商論壇的金伯利進程訂立,目的是遏止以「衝突鑽石」(conflicting diamond)貿易助長武裝衝突、叛亂活動及武器非法擴散的金錢來源。香港參與該計劃的目的,是確保本港作為區內鑽石貿易樞紐的利益。未經加工鑽石發證計劃已於去年一月二日實施。發證計劃與有關的登記制度由工業貿易署管理,並由海關負責執法工作。在二○○三年,海關人員查驗進出口未經加工鑽石共762次。

(9) 戰略物品貿易管制

為確保用作合法商業及研究用途的先進科技能自由無阻地進出香港,並同時防範不法之徒利用香港轉運大規模毀滅武器,香港必須對進出口戰略物品維持嚴格的全面管制。在二○○三年,海關人員檢查進出口貨物124 141件,查核進出口證3 009張及完成251個調查個案,共有51人/公司被檢控,法庭共判罰款228萬元。海關人員在行動中檢獲價值271萬元的戰略物品,包括網絡規約網絡應用平台、液晶聚合物等。

《化學武器(公約)條例》已於二○○三年七月在立法會通過並在憲報刊登。該條例將會在二○○四年年初實施,並由海關負責執法工作,以便在香港全面落實執行《化學武器公約》。該條例的實施,正正反映香港就中央政府遵守該國際公約提供協助的決心,有助維持香港在戰略物品貿易管制方面的國際聲譽,以及確保香港能夠繼續取得該國際公約表列化學品,以作本地工業、醫療、研究和貿易用途。

(10) 保障消費者

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海關的職責是確保巿面上供應的玩具、兒童產品及消費品均達到合理的安全標準,並確保珠寶首飾的黃金及白金成分附有正確的純度標記及出售的貨品在重量和度量上,都沒有不足的情況。

年內,海關曾檢控兩人及三間公司供應不符合指定安全標準或要求的玩具及兒童產品,涉及的產品包括玩具電燈籠、火車路軌月台玩具和回力車、玩具手提電話和波子棋。一人及一間公司曾因為供應不安全消費品而被檢控,涉及的消費品包括面霜及止汗劑。此外,海關亦曾檢控兩人及三間公司未遵行《黃金及白金標記令》,28人及4間公司售賣重量不足的貨物或使用不準確的秤量工具。此外,海關繼續為各大百貨公司、連鎖店和中小型企業舉辦研討會,以提高業界遵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和《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意識。

(11) 內地訪客涉及違反海關執法範疇的罪行

犯罪集團繼續聘用持雙程通行證訪港的內地人參與私煙、非法燃油、盜版光碟、冒牌貨品、危險藥物等非法活動。在二○○三年年內,海關共檢控1 825名犯案的訪港內地人,跟二○○二年的570人比較,增加超過兩倍。若以同時期訪港內地人總人數8 416 583人計算,則所佔比率約百分之0.02。

百分之96被海關拘捕的內地人是利用探親或商務簽註來港,其餘則利用旅遊簽註來港。直至目前為止,只有兩名以「個人遊」身分來港的內地旅客,因從事售賣私煙活動而被海關拘捕。此外,百分之93的被檢控內地訪客是涉及參與售賣私煙及非法燃油的活動。

II. 利便貿易,廣澤工商

海關在竭力打擊走私活動之餘,亦致力保持各邊境管制站的人流和貨流暢通,維持香港作為亞洲重要的貿易、運輸及物流樞紐的地位。二○○三年年內,海關在各管制站共處理了約2 000萬個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1 319萬架次過境車輛及1.53億名旅客的清關工作。

(1) 陸路運輸

二○○三年,各陸路邊境口岸共處理了1 319萬架次跨境車輛及1.16億名旅客。跨境貨車流量在二零零三年有輕微增幅,年內通過三個陸路邊境管制站的貨車平均每日達27 272架次,較二○○二年增加百分之2。本港於二○○三年上半年爆發非典型肺炎,以致跨境旅客及車輛的增幅均較二○○二年為小。然而,跨境旅客及車輛的數目在二○○三年下半年已逐步回升。

在有限口岸設施的情況下,善用夜間的資源證明對便利跨境交通有幫助。自二○○二年十月一日起,落馬洲管制站在午夜至早上七時時處理貨車清關的行車線總數由兩條增至三條。結果,由午夜至早上七時的每日平均貨車流量由二○○二年的1 028架次增至二○○三年的2 097架次,增幅達百分之104。

海關不斷增添設備及精簡程序,令清關效率提升以疏導跨境人流及貨流:

  1. 車牌自動辨認系統
    為加快過境車輛的清關程序,我們已於二○○三年五月將42套車牌自動辨認系統在三個車輛陸路口岸全數安裝完成並投入服務。安裝該系統後,海關能更準確地處理清關工作,並將每輛貨車的平均清關時間縮短三秒。
  2. 車輛X光檢查系統
    海關已於二○○三年一月及二月分別在落馬洲管制站北行及南行方向各安裝了一套車輛X光檢查系統。該兩套系統大大加強了海關檢查車輛及貨物的能力及效率,由以往需要三至四小時查驗一輛貨車大幅縮減至少於20分鐘,大大減少對業界因驗貨所受到的影響。該兩套系統自啟用至去年底,共查獲走私案件38宗,檢獲物品總值1.243億元,對打擊走私活動起極大的實質及阻嚇作用。
  3. 統一陸路載貨清單
    為便利跨境運輸業界及貨車司機,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經過審慎研究及諮詢業界意見,根據兩地現行法律、運作模式和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共同設計了一款兩地海關均接受的紙本陸路載貨清單,於二○○四年一月一日供業界作為期六個月的試行採用,讓業界只需填寫一次資料便可分別提交兩地海關作清關用途,減省重複填寫的時間。
  4. 「海關清關室」
    「海關清關室」自二○○二年十一月開始在港澳碼頭入境大堂試用後,成效理想。在二○○三年,海關已計劃逐步在各口岸設立「海關清關室」,令海關處理旅客的流程更為順暢及保障接受行李檢查旅客的私隱。現已設立「海關清關室」的口岸包括港澳碼頭、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等管制站。

(2) 航空貨運

香港的空運貨量持續增加。在二○○三年,香港國際機場共處理了264萬公噸空運貨物,較二○○二年增加了百分之6.6。海關亦提供下述的一站式服務,方便貨物的轉運:

  1. 空陸聯運方式轉運貨物服務

    目前,共有三個航空貨運營辦商為由香港國際機場轉運到內地多個指定地點之間的貨物,提供空陸聯運方式轉運貨物的服務。航空轉運貨物在香港國際機場辦理清關手續後,會裝載在特定的貨車上,並加上封條,只要貨車上的封條完好無損,一般毋須再在陸路邊境檢查站接受檢查。

    在二零零三年,我們為4 996公噸空陸聯運方式轉運貨物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清關安排,與二○○二年比較,升幅超過三倍。此外,香港國際機場新速遞貨運中心於二○○四年第二季亦會開始運作,另一個速遞貨物的營辦商亦會推出以空陸聯運方式轉運貨物服務。屆時該營辦商的轉運貨物,無論南行或北行都會集中在新速遞貨運中心辦理清關手續,進一步加快兩地轉運貨物的運送。
  2. 空海聯運方式轉運貨物服務
    為配合香港國際機場海運碼頭的運作,海關為往來珠江三角洲的空海聯運方式轉運貨物提供了一站式的清關服務。在二○○三年,海運碼頭處理了45 654公噸轉運貨物。

(3) 海運服務

  1. 海陸海聯運方式轉運貨物服務
    為配合業界對海陸海聯運方式轉運貨物服務的需求,海關提供了特別的清關安排:由珠江三角洲經海運碼頭進口的貨櫃,會被運到葵涌貨櫃碼頭再轉口到世界各地。我們會在須檢查的貨櫃加上海關封條,待貨櫃運抵葵涌海關驗貨場才進行檢查。自二○○二年八月推出此項服務以來,經海運碼頭轉運的貨櫃不斷增加。在二○○三年,海運碼頭處理了2 484個轉口貨櫃。
  2. 貨櫃安全倡議(Container Security Initiative)

    自美國遭受「九一一」襲擊後,美國海關總署採取多項新措施,以減低恐怖分子利用遠洋貨櫃進行恐怖襲擊的潛在風險,當中包括於二○○二年一月提出的「貨櫃安全倡議」。經諮詢本地出口和船運業後,海關與美國海關總署於二○○二年九月二十三日就香港參與「貨櫃安全倡議」計劃簽訂了原則聲明。

    「貨櫃安全倡議」試驗計劃於二○○三年五月十二日正式推行。海關內部調配了37名海關人員與八名派駐香港的美國海關人員處理有關的工作。該八名美國海關人員在香港是沒有執法權力的。

在試驗計劃推行期間,港美兩地海關保持緊密合作。兩地海關人員會就已遞交的貨物資料作出初步預覽,從而揀選可疑的貨櫃。當任何一方發現可疑的貨櫃時,雙方會聯合商討及交換有關的資料。透過雙方的合作,兩地海關能對本地的付貨人及美國方面的收貨人的資料有更全面的掌握,從而利用流動X光掃描系統或探測化武、爆炸品、毒品的手提離子探測器及爆炸品搜查犬等等,檢查已揀選的高風險貨櫃。

在試驗計劃推行首六個月期間,該貨物揀選小組處理了1 200艘前往美國船隻的貨物資料。期間,共有555 471個貨櫃由香港輸往美國,當中有207 431個貨櫃經香港海關處理本地船務代理及承運代理所遞交的貨物資料,此數目約佔香港輸美貨櫃總數的百分之37.34。自實施「貨櫃安全倡議計劃」以來,沒有任何一個貨櫃受到阻滯而未能按照原訂計劃出口輸往美國。由於試驗計劃效果理想,港美兩地海關已將該計劃延續六個月。

(4) 其他促進貿易便利的措施

海關在二○○三年推出以下的服務,方便營商:

  1. 開放式保稅倉系統

    開放式保稅倉系統已於二○○三年四月一日開始實施。在新系統下,海關不再派員駐守保稅倉監督倉內應課稅貨品的搬移、儲存及處理。取而代之,海關採用風險管理的原則來監管在開放式保稅倉系統下運作的保稅倉活動。監管的方法包括嚴謹的發牌制度,定期巡查和周年審計等。新系統廣受業界歡迎,除了便利營商外,此運作模式更大大減省業界遵行規定的成本,提升其競爭能力。

    新系統推行至今,保稅倉的運作正常,並沒有發現欺詐稅收的象。海關會繼續密切留意保稅倉的運作情況,並且會靈活調配資源,加強監察高風險的貿易商,保障應課稅品的稅收。
  2. 電子貨物艙單(EMAN)
    為更方便貿易界營運及提高政府效率,海關與工業貿易署和政府統計處一起發展電子貨物艙單系統。這系統提供一站式渠道,以供承運商以電子方式遞交鐵路運輸、海運、河運和空運貨物的艙單,並把所收到的貨物艙單資料分發到不同的政府部門作各種用途。電子貨物艙單系統第一階段於二○○三年四月投入服務至今,一直運作順利。承運商的參與率亦逐漸上升,並以空運界及鐵路運輸界的增幅最為顯著。有見及此,政府希望於短期內首先在這兩個運輸界別推行全面電子化遞交貨物艙單,現正諮詢業界意見。另外,為了提高後端系統的處理貨物艙單效率,政府已展開第二階段的系統改良開發,並預計於二○○五年完成後,該系統能大大精簡貿易管制程序,同時提高政府監察貨物進出口及編製有關統計數字的能力。
  3. 研究推行電子道路艙單(ROMAN)
    政府參考電子道路艙單可行性研究的建議後,制定了一套運作模式。該模式的目的,是設立一個機制,讓業界經服務提供者預先以電子方式向海關提供必需的貨物資料,以便加快陸路貨車及貨物通過邊境管制站的時間,減少輪候,從而促進貿易及物流業的發展。政府亦已徵詢服務提供者對有關運作模式的意見,現正諮詢業界。

III. 與各地海關合作,打擊跨境犯罪活動

在二○○三年,香港海關在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海關程序小組委員會(APEC/SCCP)及世界海關組織(WCO)繼續積極參予其活動,並參與推動反恐工作。

年內,海關分別與澳門、內地及韓國海關舉行雙邊合作會議,獲得美滿成績。

我們與內地海關的聯繫非常密切,經常交換行動情報,並定期舉行聯合行動,以遏止非法偷運毒品和私煙等跨境犯罪活動。通過情報交換,年內在內地及香港破獲的案件如下:

在內地

在香港

IV. 發展內部組織架構,致力提高服務質素

(1) 成立港口及海域科

二○○三年二月十日,海關將搜船及貨物科改組成為港口及海域科。轄下有六個組別及730名人員。

由於港口及海域科的成立,海關能夠發展一套全盤及統一的行動策略,以打擊海上走私活動,並增我們在資源調配上的靈活性,令科別與科別之間在行動職能上的分工更為清晰。同時亦購入4艘高速截擊快艇,配合現有的船隊,提高海上的執法能力及成效。

(2) 設立情報及調查處的成效

海關情報及調查處自二○○二年中成立以來,繼續有效地推動在海關行動中採用情報及風險管理。年內,該處透過匯集不同科系的資源,進行了多次全港性的行動及深入調查,在遏止走私、非法燃油、私煙及盜版等工作上取得良好成效。

在過去一年,海關根據情報資料,共進行了78次覆蓋全港的大規模執法行動,力打擊非法香煙、非法燃油及侵權等的非法活動。此外,在二○○三年,情報科共發出了16 794份戰略及具體行動情報,給予各行動及調查組的海關人員,協助他們策劃及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期間,根據情報而偵破的案件共有2 588宗,並拘捕了2 289人,涉及扣押貨物總值1.7億元。

二○○三年三月,情報科推出了「綜合貿易商資料庫」,旨在為前線人員提供更詳細的貿易商背景及業務資訊,以及提升他們的執法成效和利便貿易通關。此外,情報科亦致力發展風險概況及自動化的風險優次評估系統,我們預計,在二○○五年可引入應用於電子數據聯通系統內的貨物艙單系統。此措施可加強及加快海關對貨物清關的風險分析,一方面提高抽查的準確度,另一方面則利便貨物的進出和轉口。

(3) 員工培訓

我們深明員工是部門的最大資產,所以非常重視培訓工作。

年內,海關舉辦了290個內部培訓課程,包括各項基本、技術、進修及專門課程,為轄下人員提供8 100個培訓學額。海關亦派95名人員到海外接受培訓,讓他們從外地其他海關當局和機構學習最佳的實務技巧,以及開拓視野;其中包括一名首長級人員、兩名高級監督及一位首席貿易管制主任遠赴美國和英國著名大學接受行政管理訓練。同時,海關亦為外地海關人員舉辦專門課程,提供調查和評值技巧、情報分析、風險評估和毒品管制方面的訓練。

部門積極培養優秀的管理人員,並為管理層的繼任安排作好準備。我們特別為助理監督及總貿易管制主任設計了一個為期三個多星期的海關管理發展課程,講者包括著名大學教授、資深培訓顧問、外地海關人員及部門的高層管理人員。30位助理監督及9位總貿易管制主任參加了這個課程,他們均認為該課程加深了他們在公共行政及管理、領導技巧及海關的新發展方面的知識,並帶來新思維。

(4) 「提高效率,節省資源」計劃

在「提高效率,節省資源計劃下,我們在二○○三/○四年度透過刪減73個職位和削減一般部門開支,共節省3,660萬元,相等於百分之1.8的部門營運開支。

在二○○四/○五年度,雖然因執行新職務而得到一些新撥款,但我們仍需透過刪減87個職位及削減一般部門開支,淨節省3,446萬元,相等於部門營運開支的百分之1.83。所刪減的職位,主要是負責內部行政和支援工作的一般及共通職系職位,以及負責執行將於二○○五年年初取消的紡織品配額管制的貿易管制主任職系職位。刪減這些職位,對部門的主要服務和前線執法工作將不會有重大影響。而在刪減職位的同時,我們還會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提高部門的生產力和效率,維持部門的有效運作和服務水平。

另一方面,在盡量減省不必要的一般部門開支以達到節約目標的同時,我們會確保部門各職能和活動所需的主要開支維持在切合需要而不過高的水平,以避免妨礙部門的運作和降低服務質素。

(5) 海關人手計劃以配合工作需要

在未來數年,海關在人手計劃方面將會面對不少的挑戰。一方面,部門需要透過各種資源增值措施節省開支,以配合政府削減公共開支的目標。另一方面,隨進出境貨物數量及旅客人次不斷上升,縮減邊境車輛和旅客過關時間、內地居民到香港個人遊及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安排等新措施的實施,以及在未來數年相繼落成的新過境通道如深港西部通道和東鐵落馬洲支線等,本部門需要確保有足夠的人手應付與日俱增的工作量。海關現正研究各種可行的方案,期望可以更有效地運用人力資源,在緊縮開支的情況下,充分執行部門的職責及為市民提供高效率的服務。另外,我們正積極與各決策局研究增聘人手的可行性,填補因自然流失而出現的空缺職位,以及確保有足夠具備專業水準的人手應付各項執法工作。

結語

我在二○○三年九月二十九日履任海關關長,其後探訪了部門大部分的主要科系,與各同事會談,從中了解部門的日常運作情況。在探訪期間,我深深體會到各同事充分表現專業、幹練和竭誠力的精神。在全體人員同心協力下,我們在各方面的服務取得了長足進展。內部方面,我們進一步完善組織架構,力求為市民提供最高成本效益及最優質的服務。

展望未來,海關會繼續打擊盜版、私煙、非法燃油和毒品,並與各方面通力合作,以有限的資源,達至最大的效益。我們亦會積極配合CEPA的發展,採取必要措施以便利貨物流動,當中包括改善各管制部門的設備、簡化清關程序、制定相關的資訊科技計劃、與內地對口單位保持聯繫,以及與業界發展伙伴關係,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及區內運輸及物流中心。


二○○四年一月二十日(星期二)

工作成績

二○○三年統計摘要
  2002 2003^ %增減
(1) 檢獲物品總值(百萬元)* 1,145.3 1,247.6 8.9%
(2) 收入的稅款(百萬元)      
  (A) 應課稅品 6,639.9 6,483.9 -2.3%
  (a) 碳氫油類 3,618.8 3,469.5 -4.1%
  (b) 煙草 2,211.0 2,217.5 0.3%
  (c) 含酒精飲品 807.2 790.9 -2.0%
  (d) 其他含酒精產品 2.8 6.0 114.2%
  (B) 貿易報關費 812.1 919.4 13.2%
(3) 保護知識產權      
  (A) 盜版活動      
  案件數目 48211 34110 -9.9%
  被捕數目 4211 2891 -9.3%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335.5 229.5 -31.6%
  (B) 虛假商品活動      
  案件數目 853 771 -9.6%
  被捕數目 683 747 9.4%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209.7 254.0 21.1%
* 不包括凍結的資產。
^臨時數字
(4) 部分物品的檢獲數目      
  (A) 鐳射唱片@      
  案件數目 3963 5602 -24.6%
  被捕數目 720 584 -18.9%
  檢獲的鐳射唱片(隻) 6181 157 966776 -32.9%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23.0 15.7 -31.8%
  (B) 影像光碟@      
  案件數目 5783 5632 -28.4%
  被捕數目 752 432 -42.6%
  檢獲的影像光碟(隻) 2692 493 7241 351 -45.8%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45.4 27.1 -40.4%
  (C) 電腦光碟@      
  案件數目 6805 1955 -8.5%
  被捕數目 463 508 9.7%
  檢獲的電腦光碟(隻) 0344 509 1802 634 -41.6%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95.8 57.4 -40.1%
  (D) 數碼影像光碟@      
  案件數目 0233 0574 34.2%
  被捕數目 464 505 8.8%
  檢獲的電腦光碟(隻) 0481 129 4111 196 6.0%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30.6 29.9 -2.0%
  (E) 香煙      
  案件數目 68322 54443 92.0%
  被捕數目 6072 5404 74.1%
  檢獲的香煙(百萬枝) 181.9 152.4 -16.2%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272.3 230.3 -15.4%
  應課稅值(百萬元) 146.3 122.5 -16.2%
  (F) 碳氫油類      
  案件數目 2301 2591 2.4%
  被捕數目 895 970 8.4%
  檢獲的碳氫油類(公升) 7382 285 4712 423 6.0%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14.4 17.9 24.5%
  應課稅值(百萬元) 7.8 9.3 18.4%
  (G) 瀕危物種      
  案件數目 255 148 -42.0%
  被捕數目 238 141 -40.8%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1.7 4.6 168.7%
@ 只包括根據版權條例檢獲的物品。
^ 臨時數字
(5) 毒品及精神科藥物      
  案件數目 737 708 -3.9%
  被捕數目 769 725 -5.7%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76.4 43.4 -43.2%
  主要檢獲物品:      
  海洛英 (公斤) 11.6 12.7 9.9%
  精神科藥物      
  大麻 (公斤) 382.6 18.0 -95.3%
  可卡因 (公斤) 6.3 7.3 15.6%
  甲基安非他明(冰) (公斤) 26.0 3.9 -85.0%
  亞甲二氧甲基安非他明(搖頭丸)(粒) 17429 14151 75.3%
  氯胺酮 (公斤) 29.5 12.2 -58.7%
(6) 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走私活動      
  發現快速移動目標的次數 21 122 481.0%
  案件數目 232 278 19.8%
  被捕數目 306 349 14.1%
  檢獲物品價值(百萬元) 291.6 525.7 80.3%
^ 臨時數字
(7) 服務承諾      
  綱領 1:管制及執法      
  在 14個工作小時內簽發規定物品牌照 100.0% 100.0%
  處理被扣留檢查的貨物      
  — 在 80分鐘內完成處理空運貨物 100.0% 100.0%  
  — 在 5個工作日內完成處理海運貨物 100.0% 100.0%  
  在 60秒內完成過境車輛清關手續 (具備填備妥當的載貨清單) 99.0% 100.0%  
  在 15分鐘內完成旅客清關手續 100.0% 100.0%  
  綱領 2:緝毒調查      
  根據化學品管制條例(第145章)就下列各項事情申請授權及批准:在10個工作日內授權及批准在香港進口或出口上述條例附表1或2內所載的任何化學品 100.0% 100.0%  
  在10個工作日內授權及批准把條例附表3內所載的任何化學品自香港出口往同一附表內所列的任可國家 100.0% 100.0%  
  在5個工作日內授權及批准存儲/存備上述條例附表1或2內所載的任何化學品 100.0% 100.0%  
^ 臨時數字
  綱領 3:保護知識產權及消費者權益      
  在 2個工作天內簽發進口及出口光碟母版及複製製作設備許可証 100.0% 100.0%  
  在 14個工作天內簽發製造光碟牌照 100.0% 100.0%  
  綱領 4:保障稅收及徵收稅收      
  在12個工作日內簽發應課稅品進出口證 100.0% 100.0%  
  在0.5個工作日內簽發應課稅品許可證* 100.0% 100.0%  
  在2個工作日內安排海關人員到場監督在保稅倉進行的工作 100.0% 100.0%  
  在5個工作日內評定進口車輛的暫繳應課稅值 100.0% 100.0%  
  在7個工作日內為汽車進口商/分銷商進行登記 100.0% 100.0%  
^ 臨時數字
* 由2002年7月21日起,簽發許可證的工作已由紙張改為電子方式。在此之前,100%的許可證是在2個工作天內簽發完成。
  綱領 5:貿易管制      
  在接獲工業貿易署轉介的申請後4個工作日內進行根據產地來源證制度所規定的有關工廠/公司登記或重新登記巡查 100.0% 100.0%  
  在接獲工業貿易署轉介的申請後2個工作日內進行簽發紡織品牌照/生產通知書前的貨物檢查 100.0% 100.0%  
  在接獲工業貿易署轉介的申請後4個工作日內進行簽發非紡織品牌照前的貨物檢查 100.0% 100.0%  
  在接獲工業貿易署轉介的申請後3個工作日內進行根據儲備商品制度所規定的登記檢查 100.0% 100.0%  
  在接獲工業貿易署轉介的申請後2個工作日內進行簽發戰略品許可證前的貨物檢查 100.0% 100.0%  
  在接獲工業貿易署轉介的申請後4個工作日內進行根據特定戰略物品航空轉運貨物豁免許可證方案所規定的登記或重新登記巡查 100.0% 100.0%  
^ 臨時數字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