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一宗酒稅詐騙案 (附圖)

2007年8月13日

海關人員於八月九日採取代號「查騙」的特別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長沙灣的公司。該公司涉嫌虛報從歐洲進口葡萄酒的價格以逃稅。

調查顯示,該公司向香港海關申請許可證時,涉嫌利用偽造文件,虛報較低的酒價。初步估計,在過去十二個月涉及逃稅款額約100萬元。

海關拘捕五男三女,年齡介乎23歲至50歲,包括3名董事、2名採購文員、2名船務文員和1名會計文員。他們已保釋候查。

約四個月前,海關人員在處理許可證申請時,懷疑一個入口商涉嫌虛報酒價以逃稅。

經深入調查,海關稅收詐騙調查隊在八月七日的行動中鎖定兩批分別從法國和英國入口的葡萄酒,當中涉及739瓶由涉案公司入口的高價葡萄酒。

稅收詐騙調查隊、稅收及一般調查科和電腦法證所人員於八月九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執行法庭搜查令,搜查涉案公司位於長沙灣的辦公室和貨倉。

行動中,海關人員檢走大批涉案文件,包括載有較低酒價的懷疑偽造發票和載有真價的文件、相關的匯款和繳款記錄等。

海關電腦法證所人員並檢走18台電腦及其伺服器,作詳細法證檢查。

同時,海關在機場檢走739瓶由涉案公司從法國和英國入口的葡萄酒,懷疑當中涉及虛報較低酒價以逃稅。該批酒約值230萬元。海關估計,涉及逃稅款額約為30萬元。

應課稅品科高級參事何仕景今日(八月十三日)說:「香港海關設有嚴謹的評稅機制,防止虛報較低酒價以逃稅的不法活動。」

當稅收詐騙調查隊發現懷疑酒稅詐騙案,會展開深入調查和提出檢控。

過去三年,海關成功向企圖虛報較低酒價以逃稅的入口酒商追回共約700萬元稅款。

何仕景表示,酒稅詐騙情況並不嚴重。他指出,海關過去三年所處理的個案主要涉及並非蓄意的漏報徵稅項目。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逃稅是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兩年和罰款100萬元。

如蓄意逃稅,裁判官更可另外對觸犯有關罪行人士判處不多於應課稅值十倍的罰款。

業界和市民如發現懷疑酒稅詐騙案,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舉報熱線25456182。


二○○七年八月十三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