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破無牌製酒工廠(附圖)

2008年1月22日

海關昨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火炭搗破一間無牌製酒工廠。

海關人員在位於火炭一幢工業中心內的一間公司,檢獲五千五百公升懷疑未完稅米酒,總值約十六萬元,應課稅值三萬二千元。海關亦檢獲一批尚未使用的標籤、空酒樽、包裝用具和入瓶機器。

同時,海關在約二十間零售店舖檢走涉案的有關米酒。

事件中,海關共拘捕五人,包括一名公司董事和四名職員,年齡由三十七至七十一歲。他們現獲准保釋候查。

海關早前接獲情報,懷疑一間公司無牌製造飲用酒類,於是展開深入調查。昨日,海關應課稅品科和稅收及一般調查科人員在火炭搜查涉案單位,發現該公司並未領有酒類製造商牌照。

政府化驗所的初步化驗報告顯示,檢獲的米酒並無含有氮苯和甲醇此類有害健康的物質。海關已通知食物環境衛生署的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海關提醒市民留意該無牌製酒工廠製造的兩款米酒,即「醇舊太吉酒」(一百五十毫升、三百毫升和六百毫升裝)和「頂舊肉冰燒」(三百毫升和六百毫升裝)。由於這些米酒是在沒有牌照規管的情況下製造,品質欠缺保證。

海關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表示,海關會繼續嚴厲打擊無牌製造飲用酒類活動。

發言人又提醒,任何人士無牌製造飲用酒類會遭檢控。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無牌製造飲用酒類和處理應課稅品,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一百萬元和監禁兩年。

海關曾於二○○四年偵破三宗無牌製酒案件,分別檢獲一百六十八公升、一千三百公升和六千二百公升無牌製造的飲用酒類,總值分別為六千三百元、一萬四千元和二十萬五千元。

發言人續說:「沒有證據顯示本港無牌製酒情況嚴重。」

市民如發現非法製酒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八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