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強公民教育灌輸保護創作版權的意識(附圖)

2008年2月16日

政府一向致力保護知識產權,除透過立法和執法保護知識產權外,亦會加強公民教育灌輸保護創作版權的意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二月十六日) 在海關訓練學校舉行的「青網大使年獎」活動上表示,香港政府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一向不遺餘力,致力為創意和創作工業締造一個公平有利的營商環境,促進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馬時亨指出,為了加強培育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政府在二○○六年推出「青網大使」計劃,由香港海關牽頭推動,知識產權業界協力襄助,並獲得本地十一個青少年制服團體的積極響應。

「青網大使」計劃匯聚了政府、知識產權業界和二十萬青少年制服團體成員的力量,目的是透過香港海關與版權業界的共同努力,向年青一代灌輸保護「正」版創作的正確意識,並呼籲青少年遠離盜版活動。

「青網大使」計劃自二○○六年七月推出以來,海關共收到一千六百多宗來自青網成員有關懷疑侵權BT種子的通報。其後,約八成的這類種子已被有關的網站負責人刪除,而其餘涉及的BT種子連結也告失效。

馬時亨表示「青網大使」計劃成效斐然,並高度讚揚「青網大使」積極宣揚和推廣保護知識產權,除了以身作則拒絕參與盜版侵權活動外,並主動把尊重知識產權的正確信息帶給身邊的親友,共同為保護知識產權盡一分力,達致公民教育的效果,實是一舉兩得。

除「青網大使」計劃外,海關亦採取不同的保護知識產權措施,包括成立「反互聯網盜版隊」,專責調查互聯網上刑事侵權活動;推出「網線監察系統」二十四小時自動監察網上侵權BT活動,追蹤和鎖定利用BT軟件上載侵權檔案的「播種人」;以及聯同本地拍賣網站、版權組織及品牌持有人推出「拍賣以誠,除偽守正」計劃,打擊網上售賣侵權物品活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在「青網大使年獎」活動開啟儀式上頒發獎座予十一名「青網大使」,表揚他們在遏止網上侵權行為及參與計劃下各項活動的出色表現,並鼓勵青少年繼續支持「青網大使」計劃。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海關關長袁銘輝、署理知識產權署署長張錦輝、「青網之星」何韻詩和十一名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而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譚耀強和版權業界代表亦有出席活動。

「青網大使年獎」活動還包括競技比賽,讓出席的「青網大使」發揮團隊精神,加強他們在保護知識產權的合作。


二○○八年二月十六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