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於搜查犬發展取得重大突破(附圖)

2020年11月3日

香港海關搜查犬專業今年於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除了把原有搜查犬組升格為搜查犬課外,位於港珠澳大橋口岸的犬隻繁育中心亦於今年二月落成啟用,更首次成功自行繁殖六隻拉布拉多搜查幼犬。此外,搜查犬課亦首度與本地大學合作舉辦犬隻繁殖培訓課程,進一步提升人員的專業水平。各項突破使海關搜查犬隊伍在軟件和硬件方面均得以全面提升,發展令人鼓舞。

海關原搜查犬組經架構重組後在今年六月正式升格為海關搜查犬課(Customs Canine Force),成為一支擁有過百人的行動隊伍,無論人員及設施的發展方面均有所提升,隊伍定位亦得以強化。搜查犬課將致力透過專業「愛護」(Care)、「教導」(Coach)和「培育」(Foster),加強培育幼犬工作及執行犬隻搜查任務,以提升海關於各出入境口岸的執法效能。

海關年內於犬隻繁殖方面實現零的突破,尤其令人鼓舞。六隻拉布拉多幼犬今年七月二十五日於新設立的犬隻繁育中心誕生,這是海關自一九七五年引入搜查犬以來首批自行繁殖的工作犬。

在人員培訓方面,部門亦首次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舉辦繁殖犬隻訓練課程,未來會繼續舉辦相關課程,持續提升搜查犬隊伍人員犬隻繁殖的專業水平。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吳潔貞今日(十一月三日)表示,今年對海關搜查犬隊而言意義重大,各方面的突破標誌着隊伍的發展正在邁向新台階,而成功自行繁殖更確保犬隻供應的穩定性,有利隊伍的自主發展。

搜查犬課會為首批幼犬設計訓練計劃課程,待牠們達至適當年齡並通過所需考核後,將投入嗅查工作。

香港作為區域及國際客貨運樞紐,人流及物流極為繁忙。隨着口岸數目不斷增加及通關模式多樣化,海關搜查犬隊須循多元化和專業化兩大方向作長遠發展方針,擴充隊伍的規模和提升功能,以配合部門整體實際執法需要。

在多元化方面,吳潔貞表示,搜查犬課正致力拓展搜查犬嗅查槍械的能力,使海關搜查犬除具備嗅查毒品、爆炸品及鈔票三類物品的能力外,更能堵截非法槍枝及槍械組件,進一步加強海關於反恐方面的工作。

在專業化方面,海關正積極籌備接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審批,目標是將海關領犬訓練課程納入資歷名冊,提升專業化程度,加強人員應對執法上各種挑戰的能力。

展望未來,海關搜查犬課將繼續循以上所述兩大方向,從繁殖犬隻、幼犬培育和人員訓練三方面積極發展,致力把搜查犬管理發展成部門的另一專業範疇。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