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秉持專業 護法守關 便利商貿(附圖)

2014年1月29日

香港海關關長張雲正今日(一月二十九日)總結二○一三年海關工作時表示,過去一年,海關秉承一貫專業幹練、竭誠服務的優良傳統,在護法守關和便利商貿上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

去年海關就應課稅品所徵收的稅款達92億元,較二○一二年增加6.4%,當中59%來自煙草類貨品(54億元),37%是碳氫油類(34億元),餘下為酒精類產品(4億元)。

在走私方面,張雲正表示,海關去年共偵破282宗案件,檢獲物品達6.52億元,較二○一二年分別上升約40%及90%。鑑於內港走私案件持續上升並日趨複雜,海關去年初把財富調查課與特遣隊合併為有組織罪案調查科,並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策劃聯合行動,取得更大成效。

此外,自嬰幼兒配方粉出口管制在去年三月實施以來,各口岸截至十二月共查獲約4 300宗案件,檢獲超過33 000公斤配方粉。張雲正指海關會與內地對口單位保持緊密聯系,打擊水貨活動。

在瀕危物種方面,去年在192宗案件中檢獲象牙及象牙製品、犀牛角、豹皮、穿山甲及鱗片和乾海馬,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檢獲象牙數量及貨值分別較二○一二年大幅上升43%及115%,足證香港在承擔其國際義務上的決心和毅力。

海關去年偵破的緝毒案件共518宗,檢獲445公斤各類毒品,75%在香港國際機場檢獲。至於可被用作製毒的受管制化學品案件有33宗,較二○一二年上升兩倍,以偽麻黃鹼為主。張雲正表示,海關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加強對外聯繫及情報交流,加大執法力度。

此外,海關去年共檢獲私煙8,900萬支,上升17%,截獲超過50萬支私煙的大型案件相對二○一二年增加50%,公眾投訴減少約40%。張雲正說,海關專注源頭打擊的策略,使街頭販賣大幅收歛,大型貯存倉亦逐漸被迷你倉或住宅取代,以減低風險。兩支私煙電購專責隊合共26名人員會繼續行動,海關會全方位打擊私煙。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海關去年偵破的侵權案件上升30%至720宗,其中涉及冒牌貨的佔88%。張雲正表示,互聯網日漸普及和電子商貿快速發展,網上售賣冒牌貨及經快遞渠道轉寄侵權物品的案件分別大增1.7倍和1.5倍。海關已與香港郵政加強互動,並正與物流業界商討,從源頭解決問題。

此外,去年初成立的「科技罪行研究所」正制訂調查及搜證指引,培訓前線調查人員,更在上月開發「網線新一代」系統,供監察涉及網絡貯存空間 (Cyberlockers)案件之用。

至於金錢服務監理方面,海關去年共檢控11宗無牌經營金錢服務,拘捕12人,發牌制度運作理想。張雲正指海關由上月起對持牌者展開合規巡查,加強監管。

去年汽車首次登記稅達81億元,為了保障特區政府這重要的財政來源以支援各項公共服務,海關共檢控了57家分銷商,涉及297輛汽車,各被告被判罰款數千至97萬元。張雲正說,海關已優化內部資訊系統及數據庫,配合以風險為本的現場審核,監控市場運作,稍後會與運輸署合作展開宣傳活動,並推出流動軟件應用程式供市民查閱核准汽車零售價。

張雲正說,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推行20個月以來共有15家企業獲認證,另有7宗申請正在處理中。海關去年與內地和印度海關簽訂了互認安排,短期內會與韓國及新加坡海關簽訂同類安排,並準備開展與其他重要貿易夥伴(如馬來西亞、泰國及新西蘭等)的談判。

至於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去年海關共接獲635宗「呃秤」的投訴,並就149宗案件提出檢控;產品安全投訴有183宗,其中28宗與玩具及兒童產品有關,9宗案件隨後作出檢控。就商品說明條例的投訴去年則有2 360宗,在二○一三年七月十九日實施新修訂條例後接獲的佔85%,貨品與服務投訴的比例為3︰1。

張雲正說,新修訂條例受到廣泛關注,海關會繼續採取預防、教育、執法並重的策略,成立特別調查隊,打擊較複雜的不良銷售手法。

張雲正在總結時說,隨着職務範圍逐漸擴大及周邊環境不斷變化,海關會積極面對可能出現的情況。作為執法機關,海關會保持敏感度及前瞻性、以靈活手法及技巧來履行職務。

在今日的年結上,海關副關長歐陽可樂表示,為打擊跨境販毒活動,海關將加強執法力度,成立一支專責隊伍,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作出緊密聯繫及迅速的情報交流,從源頭打擊毒品供應,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或經香港轉運至其他地方,和進一步提升海關於機場和各陸路口岸的緝毒能力。

他說,海關亦會加強與航空公司、物流和運輸業界的伙伴合作,蒐集運送毒品的資料,以打擊販毒集團利用航空公司及物流渠道販運毒品。海關會致力從不同層面,包括進出口、分銷、製造以至街頭販賣,深入調查販毒活動,並針對性打擊有組織的販毒集團。海關已建立了一個名為「風險分析系統」(COMPASS)的販毒情報資料庫,並會積極與國際麻醉品管制局適時通報受管制化學品的情報。

在私煙方面,歐陽可樂指海關會繼續透過情報蒐集和分析,並加強與物流和運輸業界的伙伴合作,致力從源頭堵截走私私煙入境的活動,以截斷私煙供應。

就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的執法工作,歐陽可樂說,執法工作以情報主導、風險為本原則,優先處理高風險的違例活動和導致消費者蒙受重大損失的行為。

他說,在海關靈活調配執法資源下成立的特別調查隊,會針對一些涉複雜操作模式或有組織的不良營商案件,全面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