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二○○九年工作回顧(附圖)

2010年2月4日

海關關長袁銘輝今日(二月四日)在二○○九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發表的總結全文如下:

香港海關的主要工作是為進出口貨物進行清關及對違反法律行為採取執法行動。

香港海關與市民直接有關的執法工作包括打擊走私、保障稅收(即打擊私煙、私油等活動)、緝毒、保護知識產權及維護消費者權益。

在過去一年,香港海關共偵破21,074宗案件,比對上一年增加4%,共拘捕13,610人,檢獲物品總值9.3億元,較前減少13%。

海關於二○○九年從應課稅品徵收的稅款為62.4億元,與二○○八年相若,其中一半來自煙草類(31.3億元),其次是來自碳氫油類(28.5億元)。

以下為海關過去一年在各類案件的執法情況:

打擊走私

二○○九年,海關查獲224宗走私案件,與二○○八年比較上升3%,檢獲貨物總4.2億元,拘捕252人。

由香港走私出境的貨品多為高價值貨品,如電腦及相關配件、電器及電子產品(特別是手提電話)、皮草及海鮮,而走私進入香港的主要是私煙及侵權物品。

保障稅收

自去年二月政府提高煙草稅後,海關加強打擊不同層面的私煙活動,查獲8,419宗涉及走私、貯存、分銷、販賣及攜帶超額免稅香煙的非法香煙案件,與對上一年比較,上升約七成。不過,有關案件檢獲的香煙數量共6,100萬支,則較上一年下跌約兩成,反映因應海關加強執法,不法分子減少每次偷運或交易的數量,以減低被查獲時的損失。我們估計調高煙草稅後私煙價格亦相對增加,對減少香煙需求量亦起了一定作用。

為進一步打擊私煙活動,我們已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合作針對大規模跨境走私香煙活動,從源頭堵截私煙入口。此外,我們亦已加強公眾宣傳工作,鼓勵巿民及業界舉報私煙活動,又提醒市民購買及販賣私煙均屬違法行為,購買私煙人士會被起訴,罪成亦會留有案底。在二○○九年,購買私煙人士罪成最高曾被判監禁四個月,罰款二萬元,而販賣私煙者最高曾被判監禁18個月,罰款二萬元。

在打擊非法燃油方面,年內海關偵破611宗案件,較對上一年減少45%,拘捕360人;檢獲32萬公升非法燃油,涉及稅款72萬元。而有關非法燃油的舉報亦減少32%,顯示非法燃油活動已逐漸萎縮。

緝毒

在打擊販毒工作方面,二○○九年海關檢獲各類毒品共652公斤,數量比二○○八年上升8%。檢獲的毒品最多的是氯胺酮(即K仔),共380公斤,數量是過去五年以來最多,主要原因是海關於七月及九月分別在香港國際機場及文錦渡管制站檢獲196公斤及140公斤氯胺酮;其次是大麻類毒品,檢獲超過70公斤。檢獲甲基安非他明(冰)則比對上一年升一倍二至31.5公斤。

年內偵破毒品案件544宗,拘捕491人,比二○○八年減少約兩成。被捕人士中49人為21歲以下,比對上一年下降26%,相信是海關在前年初開始加強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執法,對打擊跨境販毒及跨境濫藥活動起了阻嚇作用。

保障知識產權

二○○九年,海關共偵破7,387宗侵權案件,包括6,374宗盜版案件,下跌17%,冒牌案件則有1,013宗,與二○○八年相若。在盜版案件中,檢獲物品約值7千萬元,拘捕1,105人,檢獲物品仍以盜版光碟為主,約共202萬隻盜版光碟。估計盜版光碟店舖現時剩下約15間。

在冒牌案件方面,海關共拘捕768人,檢獲物品總值9,300萬元,比上一年減少23%,主要是電器及電子產品、服裝、手錶及皮具。冒牌物品集團多活躍於人流繁多的地區如油尖旺一帶,售賣對象以訪港遊客為主。

由於互聯網日趨普及,一個新的趨勢是在網上售賣冒牌貨的不法行為。在二○○九年,海關共偵破39宗互聯網上售賣冒牌貨案件,比二○○八年上升一倍。拘捕44人,檢獲物品總值66萬元。檢獲的冒牌貨品主要是皮具、服裝和手錶。被捕人士多為待業人士、家庭主婦或學生,都是屬於小本經營。

維護消費者權益

海關去年在處理有關違反保障消費者權益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的個案共441宗,比二○○八年上升10%。

在二○○九年三月,《2008年商品說明(修訂)條例》及相關附例生效,針對零售店舖的不良銷售手法(如誤導的標價),並規定售賣鑽石、黃金、白金、天然翡翠製品及五類電子產品的商店,要在發票上清晰寫明產品資料。海關隨即加強巡查及執法力度,進行3,300多次店鋪巡查,尤其是針對珠寶店、海味和中藥材店及電子產品零售商,以打擊誤導標價、或發票上欠缺清晰產品資料等不良銷售手法。年內共有七宗個案被裁定罪成,有關商戶被罰款最高35,000元,當中包括一蔘茸海味店舖因重量單位與展示價格標誌不清晰,而被罰款3,000元及充公貨品66,000元。現時,我們發現市面零售店舖的標價方式已有明顯改善。

海關在二○○九年針對「呃秤」而採取執法行動共179宗個案,比二○○八年上升70%,連續三年上升,個案涉及海鮮、蔬果、廢料回收。總共有149名商販/店員及七間商舖被定罪,當中包括廢料回收商及店員共45人,以及44名海鮮商販,其他行業包括蔬果商販、海鮮酒樓和燒臘店等,最高罰款15,000元,涉案量重器具亦被充公。

整體而言,在過去一年,販毒活動、販賣私煙、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繼續受到控制,而在保障消費者權益,尤其是針對「呃秤」的不法行為方面,海關亦加強了執法行動。

來年工作重點

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

為配合政府推行的禁毒活動,海關會繼續著力打擊青少年跨境吸毒和販毒問題,在周末及假期更會特別加強執法。海關除了利用先進儀器,包括X光檢查系統和離子探測器檢驗可疑物品外,亦會在出入境管制站增派便裝人員監視可疑人物、及靈活調派緝毒犬協助嗅查過境旅客、行李和車輛。另一方面,我們也會與內地執法機關更緊密合作,打擊跨境運毒,堵截毒品供應源頭。

打擊非法香煙活動

海關會繼續打擊不同層面的私煙活動,特別是「派傳單、電話訂購」方式的直銷活動。我們亦會加強宣傳,提醒市民買私煙和賣私煙都是刑事罪行,最高刑罰為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實施道路貨物資料系統

海關會於今年首季在所有陸路邊境管制站推行道路貨物資料系統(ROCARS),為跨境貨車司機提供更便捷的清關服務,實現無縫清關。道路貨物資料系統全面實施後,香港在海陸空貨運便可全部實現預先電子報關,為多模式聯運的轉運貨物提供清關便利,使貨暢其流,提升本地物流業的效率,有利香港商貿發展及鞏固香港作為物流中心的地位。

加強保障消費者

鑑於仍有部分商戶以誤導陳述或「呃秤」手法營商,海關會加強巡查,尤其針對經常被投訴的商戶、商品或行業。我們會透過媒體宣傳公平交易的信息,鼓勵市民向海關舉報不法行為。

保護知識版權

互聯網服務發展迅速,政府已就如何「在數碼環境中加強版權保護」進行檢討和諮詢公眾。海關會在執法層面積極配合,並繼續與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緊密合作,追查網上侵權活動。同時透過培訓員工及應用科技,不斷提升監察及偵查網上侵權活動的成效。

加強打擊走私

海關會繼續與內地執法部門保持緊密合作和情報交流,並針對集團式的運作進行深入調查,堵截走私活動。亦會聯同警務處加強海上巡查,打擊海上走私。

海關新大樓

最後,香港海關在二○○九年慶祝成立一百周年,度過了一個歷史里程碑,今年對香港海關來說也會是另一個里程碑,因為位於北角渣華道的海關新總部大樓,預計會於本年年底落成。大樓落成後,現時分散各處的海關辦事處將匯集在一起,大大提升海關的管理及工作效率,亦為海關發展上揭開新的一頁。

多謝各位。


二零一零年二月四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