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海關成員通過反走私香煙行動計劃

2004年6月11日

香港海關今日(六月十一日)宣布十六個亞太區國家或地區海關成員組織代表經過兩日的會議後達成一項區內打擊跨境走私香煙活動的行動計劃,尤其是以「走馬燈」方式進行的走私活動。

除了以上的十六個組織代表外,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的代表也有出席今次會議。

該項名為「捕鱷行動」的計劃,於今日(六月十一日)上午在香港海關主辦的「第一次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反走私香煙聯絡員會議」中通過。

透過該行動計劃,參與的海關成員組織旨在監察所有運經不同國家或地區(包括透過進口或轉口)的可疑香煙貨物。

該計劃涵蓋三個主要部份,分別是監察制度、通報機制、以及調查及檢控。

透過成立監察制度,參與的亞太區國家或地區海關成員組織,及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會監察亞太區可疑香煙貨物的跨境付運情況,並確保香煙貨物在運送時保持在正當的路線。當他們發現任何香煙貨物出現內容或報關資料上的轉變,以及貨物在付運期間出現偏離路線的情況,便會進行迅速的調查行動。

在即時通報機制下,海關成員組織會主動透過一個統一的通報渠道,就剛剛偵破的走私香煙案件,即時知會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及涉及出口該批走私香煙貨物的海關成員組織,交換情報。

關於聯合調查及行動,海關成員組織會互相緊密聯絡,並在有需要時,向涉及出口或轉口該批可疑香煙貨物往其他地方的海關成員組織尋求協助。這有助個別海關成員組織打擊那些匿藏於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跨境走私香煙不法份子。

參與「第一次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反走私香煙聯絡員會議」的十六個亞太區國家或地區海關成員組織分別是澳洲、文萊、中國、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中國澳門、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及越南。


二○○四年六月十一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