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與香港海關聯手推展警方及海關的合作打擊侵權活動(附圖)

2010年10月19日

2010年度國際知識產權執法會議今日(十月十九日)在香港開幕,會議以警方及海關所擔當的領導角色,以及相互合作以打擊罪行所帶來的益處為重點。

會議今年首度在亞洲地區舉辦,有來自二十八個國家約四百三十名知識產權執法專業調查員、檢控人員以及私人機構調查員參與。是次會議由國際刑警組織及香港海關聯合主辦,並獲得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協辦,為期三日(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以「同心協力打擊有組織罪行」為主題,活動包括舉辦一連串實務工作坊,讓各範疇的專家討論受侵權活動影響的地區,在區域化以至日益全球化的生產及分銷侵權物品的活動中,如何合力打擊有組織的犯罪集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在開幕禮上強調,執法機構間的合作及適時交換情報,對打擊跨境有組織侵權及盜版罪行至為重要。他說:「為防範侵犯知識產權的不法分子肆意跨區犯案,我們必須互相幫助才能跨越這些挑戰。更準確地說,執法機構、受侵權影響的行業、版權持有人及相關持分者需要作跨界別合作,分享經驗、情報及資源,以有效地對抗跨國有組織侵權罪行。」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邱文暉說:「有組織犯罪集團在跨境侵權的活動,正是問題的核心,而且無所不在。」邱文暉在會上表示,在國際刑警組織188個會員國中,其中145個(百分之七十七)正受到有組織侵權活動所影響。而在這些侵權活動中,百分之四十八為跨境罪案,其中百分之十二是與其他有組織罪行相連。」

他說︰「這些罪行危害消費者的健康及安全,影響日益嚴重,所以警方及海關加強合作以打擊有關罪行,至為重要。這種合作模式已經在南美洲取得成效,亦將會於其他地區推行。」

香港海關關長袁銘輝指出,侵權活動的不法分子正採用日益先進的生產及分銷網絡,透過現實世界的港口、機場或虛擬世界的互聯網運送侵權物品。

他指出,為防止侵權物品損害社會利益,與及支持創新及創意產業發展,以推動經濟增長、負責保護知識產權的執法機構必須打破地域界限,攜手合作,才能有效地打擊日趨國際化的不法集團活動。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產品安全業務總裁Charlie Abounader說:「基於有組織知識產權罪行的複雜性,這問題並沒有簡單容易的解決方法。然而,我們可以透過互相合作及建立伙伴關係,制定打擊這些罪行的措施。這個獨特的實務性會議能讓一批來自公共及私營機構的專業人士聚首一堂,集思廣益,交流資訊及經驗,達致打擊跨境侵權罪行的共同目標。」

來自亞洲主要國家的代表包括中國,以及其他來自非洲、歐洲、中東及北美洲的代表參與是次會議,當中包括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他並在會議上作主題發言。

會議的重點內容包括由香港海關提供的一個即時互動式模擬的互聯網罪案場景,同時亦可直接利用互聯網與國際知識產權罪案調查員訓練學院連接,該學院是由國際刑警倡導、與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大學合辦的培訓機構,為調查員提供嶄新的技術,以有效打擊現時及冒起的侵犯知識產權罪行。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