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必須利便貿易

2004年6月27日

海關關長湯顯明於六月二十五日在布魯賽爾說,海關面對的挑戰除了是有效地保障公眾及其利益,亦須同時利便貿易。

湯關長帶領代表團出席於六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在布魯賽爾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WCO)103/104周年大會。每年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周年大會,讓162個來自世界各地的海關成員組織首長聚首,了解世界海關組織負責有關技術事項的研究進展,並互相交換海關組織面對最新的挑戰。

在周年大會中有關「二十一世紀的海關角色」專題討論中,美國、歐盟、比利時、阿根廷及澳洲均有就海關在保安上扮演的角色發言。

就美國呼籲各海關組織在保安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點,湯關長說:「每日約有6 000個標準貨櫃(TEUs)從香港運往美國。我們在執行「貨櫃安全倡議」計劃(CSI)方面的工作,效果非常滿意。自從二零零三年五月起,美國海關總署及香港海關已就逾400個貨櫃(每天略多於1個貨櫃)交換資料,以作詳細檢查。但結果顯示沒有一個貨櫃被發現載有與恐怖活動有關的貨物。」

湯關長說海關有必要「在利便貿易及有效執法取得適當的平行。」他指出:「與恐怖活動有關的安全考慮,只是執法的一部分,並不是全部。」

湯關長認為海關不單應確保貿易活動不受安全措施所阻礙,更應加以利便貿易。他說:「在我來自的區域,現時有一個急速增長的區域性需要,提升跨境貨運的流通。」

談到泛珠三角帶來的龐大經濟增長,湯關長指出單是廣東省每日生產的貨值已達每日3億8千5百萬美元。而泛珠三角的其餘八省的總生產量將會是一個更大的數目。他說:「現時,我們有27 000輛貨櫃車及貨車過境,把珠三角生產的很多貨物運往香港的港口。這佔香港的貨櫃百分之78。它們會從香港運往世界各地。」

湯關長承諾香港會支持並隨時準備妥當,直接參與世界海關組織的倡議截查炸彈、打擊冒牌貨、從貨物中搜出毒品、並確保稅收得以徵收。他強調:「但我們必須尋找方法令貨流加速。」

在布魯賽爾期間,湯關長還與世界海關組織秘書長Michel Danet簽署關於在香港設立世界海關組織區域訓練中心的諒解備忘錄。香港海關將會向世界海關組織提供班房及定期的培訓設施,讓世界海關組織舉辨區域性訓練、技術協助會議、及其他與海關相關的活動。

湯關長在出席世界海關組織周年大會之前,他與代表團拜訪英國海關,與有關官員會面分享彼此執法經驗和討論英國海關及香港海關的最新發展。


二○○四年六月二十七日(星期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