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供應懷疑盜版小學教科書集團(附圖)

2014年7月27日

海關日前採取行動,偵破一個涉嫌向學校及家長提供懷疑盜版小學教科書的集團。行動中,共檢獲七千四百多本懷疑盜版小學教科書,並拘捕三男一女,調查仍在進行中。

海關早前接獲資料,指兩間小學的家長反映經學校所訂購的教科書質量差劣,懷疑為盜版物品。海關在接獲舉報後立即展開跟進,並於該兩間小學檢取共二百多本尚待家長領取的懷疑盜版教科書。經調查後,發現該批教科書屬同一個向學校及家長供應的集團。

經版權持有人確認檢取教科書為盜版物品後,海關於七月二十四日採取行動,搜查該集團位於元朗及屯門兩間書店,以及該集團位於屯門的貨倉,共檢獲七千一百多本懷疑盜版的小學教科書,約值五十三萬多元,涉及的書目則超過九十個。行動中,海關拘捕三男一女,年齡介乎五十二歲至六十二歲。其中兩名被捕人士為該集團的董事,而另外兩名人士則為該集團的職員。

是次行動中,海關人員發現該集團的兩間書店及貨倉內存有部分涉案書目的正版書本,相信不法商人為逃避追查,刻意向版權持有人訂購部分正版教科書,然後摻入相同書目的懷疑盜版教科書,以魚目混珠的方式,企圖蒙騙學校及家長,以圖牟取暴利。

海關呼籲學校及家長,為學童購買教科書時,要選擇信譽良好的供應商。

根據《版權條例》,如任何人士在本港進口、出口、銷售或製造侵犯版權物品,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海關將會在新學年開始前加強執法,打擊任何涉及教科書之侵權行為。

市民如有任何侵權活動的資料,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上一頁